关键词:
五6班特色公朴班计划

李公朴小学 “特色公朴班”争创计划

班级

五(6

班主任

周丹

特色班名

书韵善公朴班

班级文化特色

班级弥漫书香

争创口号

翰墨飘香,书韵流传,腹有诗书气自华

拟申报特色概述(班级文化背景、条件支撑)

  当今学生被主流媒体所吸引,对文字和传统文化渐行渐远。而三年级习作的气始阶段,如何在短时间内提升阅读理解能力成关键问题,所以在一年内培养学生良好的阅读习惯显得尤为重要。而本班学生大多数不喜欢读书,做完作业喜欢讲话,所以我要努力为学生营造一个书香班级的氛围,师读书成为学生的习惯,使班级更富人文底蕴,充满智慧和生机。结合本班的实际条件和集团理念,结合班级图书角的设置,充分利用利用日记和读书交流会来分享读书心得。所以我们确定成立书韵向善公朴班”。 

申报计划(目标、措施、月程活动安排)

一、目标:

1、营造浓厚的好读书氛围,使每个学生养成良好的读书习惯,有效地促使每个学生爱读书、好读书、乐读书,以读书为乐趣。

2、  通过大量的阅读,提高每个学生上课的口语表达能力,提升自己的自信心。

3、通过举行读书交流会,强化每个学生的读书能力,从而提高学生的习作水平。

4、  通过对人类精神财富积蓄去强化每个学生综合素质,使每个学生在浓厚文化熏陶中愉快健康成长,并能在阅读中感受中华民族优秀的传统文化和民族传统。

二、 措施:

1、为学生营造一个良好的氛围。学生每天要带一本课外书,我们每天都让学生进行“三读三共”,即早上生生共读,读课文,朗朗的读书声总是充满教室;中午自主读,读名著,读好书,共同探讨、交流,书香气弥漫整个教室;晚上亲子共读,孩子和家长在读书中交流感情,在读书中共同成长。时间有保证,学生每天都能在书中陶冶情操,学生的文采也得到到了提高。

2、班级图书角的利用 。本学期,我们班要充分利用了班级图书角,孩子们每天可以借阅,利用课余的时间进行阅读。借阅规则如下:(

1)每天中午是借阅时间,由管理员登记。(2)借阅时间最短为一天,最长不得超过三天,自主保管好图书。(3)图书管理员每天要整理清点图书。

3、为孩子推荐好书,引领孩子畅游书海。我们班学生爱好广泛,在读书上也有所体现,有的喜欢读文学著作,有的喜欢科学探秘的书籍,也有的喜欢历史故事。为了让学生有更好的提高,也是对课文的拓展,本学期我结合学校的校本教材推荐孩子们读了西游记》、《白鹭》、《山羊不吃天堂草》三本书,有效指导家长怎样和孩子共读。

4、坚持做好常写采蜜本、心情日记和观察日记。我要求学生每天将发生的一件特别的事记下来,写出自己所见所闻所想,分享优秀日记。有的同学孩子自觉加量,学生的语言丰富了,写作水平也有所提高。

5、坚持背诵积累。结合学校的校本课程《古诗文诵读800首》,每周2首古诗,目的是增加积累,提高学生的文化素养。从而能在阅读中感受中华民族优秀的传统文化和民族传统。

月程活动:

9月份:1、制定“特色公朴班”争创计划

        2、动员学生向班级捐献图书

        3、向学生推荐西游记》、《白鹿》、《山羊不吃天堂草》

        4、选拔图书管理员

        5、常规阅读和积累

        6、家长会上提倡“亲子共读”

10月份:1、常规阅读和积累

         2、西游记》读书交流

         3、建立“家庭小书库”

11月份:1、常规阅读和积累

         2、布置展板园地——“争我风采”

         3、制作“读书

12月份:1、常规阅读和积累

2、特色公朴班队活动

3、《白鹿》读书交流

1月份: 1、常规阅读和积累

         2、“古诗擂台赛”

         3、山羊不吃天堂草》读书交流会

         4、表彰“读书公朴星”

 

特色班名参考:自治公朴班、绿色公朴班、阳光公朴班、扬帆公朴班、探索公朴班、志愿者公朴班、感恩公朴班、翔阳公朴班、公朴班、同心公朴班…….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设计制作:武进区李公朴小学信息技术组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今日访问量:,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