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
二(1)班小葵花公朴班计划

李公朴小学 “特色公朴班”争创计划

班级

二(1

班主任

贺婷

特色班名

小葵花公朴班

班级文化特色

阳光  向上 积极  乐观  

争创口号

葵花朵朵向太阳  团结奋进最向上

拟申报特色概述(班级文化背景、条件支撑)

葵花—阳光、向上、积极、乐观,这不正是我们对孩子的希望吗?于是,小葵花班,这个阳光的名字诞生了 向日葵的花语是太阳,希望班级的每个孩子都能受到葵花的祝福,具有一颗如太阳般明朗、快乐的心。用一颗阳光明媚之心,感染每一位学生,用一股积极向上的力量,给孩子插上爱与梦想的翅膀。今天,心灵在与众不同中淡定宁静,明天,生命在淡定宁静中与众不同。让我们在葵花班完美教室里,遇见生长的生命,遇见明亮的生活。

申报计划(目标、措施、月程活动安排)

一、目标:

1、继续巩固内化葵子自主吸收的品质

2、帮助葵子树立远大的理想和人生目标

3、培养葵子执着追求的品质。

二、措施:

1)巩固前期成果:深入落实“三自”工作

2)梦想起航,明确目标。设计葵子梦想卡;规划一个好人生;实现一个小目标;坚持锻炼两小时;改正一个坏毛病;养成一个好习惯

3)利用展板、队角、日志等阵地,让葵子充分认识到葵子执着追求的品质的重要性。

4)开展执着追求故事比赛,以案例的形式强化葵子对执着追求品质的再认识。

5)推荐阅读《让孩子更执着的成功故事》

6)开展每人种植一颗葵活动

7)开展学习雷锋活动,重点学习雷锋执着追求的好品质

8)以劳动节为契机,开展葵子坚持一项家务劳动三十天活动

三、活动文化建设—系列主题班队会
(一)班级布置:重视教室环境的布置,力求让教室的每一面墙壁都会“说话”。走进每一个教室,就会被一幅幅设计精美、色彩亮丽、富有个性的布置所吸引。每一个角落都体现出独具匠心和高品位的文化气息,每一寸空间都充溢着浓烈的读书求学氛围。

  根据本班特点,教师与学生齐心协力、绞尽脑汁,为班里添红加绿,聚众人智慧创设班级亮点,使班级布置处处闪放光彩。“班主任寄语”、“心手相牵”、“沟通从这里开始”“奥运伴我成长”、“图书角”、“小画家”“美术天地”、“福娃大联欢”、“留下成功的脚印”、“成长展示台”……给每个同学带来了丝丝温馨。活动的开展不仅给学校带来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还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和动手能力,同时创设了师生交流的平台。

(二)班级卫生管理:校园无小事,处处皆教育。潜心设计与构建优雅精致的班级环境,创设多姿多彩的育人场所,让环境说话,让景与人融合是现代班级环境文化建设的重要指向。班级环境文化在一个个大设计、小细节中成为学生良好行为习惯养成的向导,成为学生美德生长的乐园。

(三)师生精神面貌:学生穿戴整洁,朴素大方,举止文明,遇见老师能主动问好;教师举止端庄,仪表大方,有高度的事业心和责任感,热爱学生,尊重、理解学生,以人为本,关心爱护学生,对学生循循善诱。

(四)班级管理:班级活动有计划、有班级的管理机构、条约,让整个班级的管理有条可循,有章可依。班级的管理也常态地进行,体现出一种积极向上的班风。个别班级很有自己的管理特色:班级公约制定符合自己班级的特点。

(五)整体效果:利用黑板板、中队角、展示板进行班级文化布置,所展现出来的班级文化均能体现一定的教育思想,具有积极的教育意义,都能体现各自的班级特色。具有有班级独创设计,反映班级的学风,彰显充满活力的班级文化氛围;小葵花展风采”、“小葵花学礼仪”、“小葵花学诗词”等栏目作品反映学生的学习成果。

月程活动安排:

2023年

2月: “非遗”进校园;快乐寒假总结;争当“公朴礼仪星”;“好书伴我成长”活动总结

3月:学雷锋活动;盆栽种植体验活动;评选“公朴环保星”

4月:“缅怀先烈”系列活动;区好少年评选活动;争当“公朴运动星”

5月:玩转立夏蛋;六芒星送妈妈;评选“公朴劳动星”

6月:庆祝六一;争当“公朴艺术星”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设计制作:武进区李公朴小学信息技术组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今日访问量:,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