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
2019-2020年度第一学期二年级语文备课组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根据学校工作计划和教导处、语文教研组工作安排,以新课程标准为理论指导,以新课程改革为中心,以“群策群力”为指导思想,加强大家协调作战,集思广益,坚持“集体备课”,同年级的老师要在个人钻研的基础上,进行集体备课资源共享,课后反思,努力提升教学境界,促进语文教师的专业成长,提升语文教师的全面素养。

  二、工作目标:

1、让有效课堂成为推动我们备课组工作再上一台阶的动力。围绕“深入课改,争创特色;抓教师发展,争出成绩;抓教学评价,提升质量”开展工作。

2、加强教学过程常规管理,扎实落实课堂教学改革,提高课堂教学效率,使教师在工作中有提升,让学生在课堂中有所得。

3、有计划地开展听课、评课活动,平时互听随堂课,相互学习,共同研究。组内成员每人上好一节研究课,预先组员交流备课设想,试教后提出改进意见。

4、加强备课组的建设,提高组内教师的研修能力和反思能力,增强备课组的团结心和凝聚力,促进年级组内良性竞争的发展。

5、做好备课组的常规工作:

(1)认真制定好教学计划和复习计划。

(2)组织教师参加学校开展的各种教研活动,组织教师上好公开课。

(3)注重备课组资料的积累。

三、实施方法:

1、在识字教学中,培养学生的自主识字能力。根据儿童的认知特点,识字教学实行认写分开。突出学生的自主性,通过放手让学生借助图认字、猜字、游戏识字等方式,恰当地引导学生自主识字,让学生自己寻求认字方法,使学生从过去的繁重识字负担中解放出来。

2、在识字、阅读教学中,随时把握时机,为学生创设口语交际的环境,提供展示自我的平台。

3、开展丰富多彩的语文实践活动,把表演、竞赛、游戏、音乐等引进课堂,使学生在实践活动中巩固知识,培养兴趣,形成能力,逐步提高语文素养。

4、做好写话的起步工作,进行说话写话的训练,保证每周有写话作业。

5、注重学生古诗词的背诵积累,小学生必背古诗词中对应的篇目,引导学生背诵。

6、训练、学生语文学习习惯的培养“会上课——边听边想动脑筋,回答问题声音响;读书口到心也到,写字姿势很重要。”

7、强化班级文化建设,特别是充分利用图书角和学习园地、黑板报等阵地,激发、调动学生学习语文的积极性和兴趣。

8、搞好读书活动,培养孩子阅读的习惯:向学生推荐他们喜欢读且适合读的书目,开展读书交流汇报活动,期末进行学生阅读能力检测,并做好资料的收集和按时上交工作。

 

、备课组活动及有关教研活动的安排

活动日期

集体研讨的课题或教学内容

中心

发言人

第二周

通过本学期教学计划,制定备课方案。

传达本学期教学重点工作

卢雪娇

第三周

指导学生有效朗读,讨论9月底整班朗读比赛方案

庄翌

第四周

学生整班朗读展示活动

庄翌

第五周

研备《寒号鸟

刘烂珏

第六周

如何指导学生把几幅图连起来写几句通顺的话

蒋雪娟

第七周

研备《黄山奇石

李倩

第八周

规范学生汉字书写的研讨

蒋雪娟

第九周

研备《日月潭

李晓云

第十周

准备整班写字比赛

蒋雪娟

第十一周

期中考试并调整教学

卢雪娇

第十二周

观看名师录像课

李晓云

第十三周

查字典比赛

卢雪娇

第十四周

研备《纸船和风筝

董洪慧

第十五周

准备教研课

刘烂珏

第十六周

准备经典诵读

庄翌

第十七周

如何高效做好期末复习研讨

卢雪娇

第十八周

教学工作总结

卢雪娇

备注

活动时间:周一下午4::10-5:00

活动地点:二年级办公室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设计制作:武进区李公朴小学信息技术组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今日访问量:,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