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
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低年级数学教研组工作总结

忙绿而有序的学期工作又接近尾声,我们低年级数学教研组紧紧围绕学校工作计划、课程部工作计划和教科研工作计划,且在学校课程部的支持以及老师们的互相协作下,根据低年级学科的特点,有序地完成了学校领导交给的各项教研任务,有序地完成了学期初制定的各项工作计划。现将本学期教研工作小结如下:

一、 学习、领悟新课程标准的精神。

《数学课程标准》对数学的教学内容,教学方式,教学评估,教育价值观等多方面都提出了许多新的要求。本学期我们教研组把学习新课程标准作为业务学习的一项重要内容,我们先后采取了自学、集中学习、讨论交流等多种形式,每位老师都能认真学习,通过学习,明确了所教学段的阶段目标及教材修订的意图等,同时老师们充分认识到不转变传统的教学观念,不提高自身的知识素养,就很难适应教育的新形势。

二、制定切实可行的教研计划。

我组教师积极响应学校“轻负担高质量”的要求,认真贯彻育才精神,样样落实、天天坚持。开学初,因为疫情特殊情况,我们组织本组老师在家先把本年级的教材通读一遍,深入了解本册教材的教学目标和要求,把握好本册教材的重难点。这个学期我们六人中有两人是新教师,我们就到小学数学网上去下载每单元的教材分析,要求每个老师认真学习,做到心中有数。在第一个月内,两位新教师能做到听一节课再进教室上一节课,胸有成竹进教室。我们以学校教研活动计划为指导,依据本年级、本学科特点,制定出切实可行的教学计划和教研组活动计划。为了更好地开展教研活动,我们还通过讨论,制定了具体的实施措施。

三、开展扎实有效的教研活动。

根据个人申报,学校安排,我们教研组李云汤洁朱菊香老师都上了校级教研课,受到一致好评。每次教研课课前,我们教研组会一同讨论研究教学方法与策略,在讨论中提高认识,在讨论中促进教学,在讨论中肯定、学习好的教学方法,这对课堂教学起到了非常有利的指导作用。教学中,我们采用实践与反思相结合的方法,每次教研课后大家都能够积极认真地进行教学反思。无论是我们组内的教研课,还是其他级组的随堂课,我们级组的老师能积极听课学习他们的优点,从而取长补短,受益匪浅。低年级的孩子是学习的起步阶段,我们一年级注重孩子听课、口算、作业习惯的培养,二年级注重学生计算能力和解决实际问题能力的培养,我们级组的每个老师尽力做到最好,争取在本组中发挥出最大的作用。

四、开展丰富多彩的数学活动

本学期,我们组织孩子撰写了数学小论文,我们的孩子们积极准备,交出了令人眼前一亮的作品。在学习完《时分秒》这个单元后,还组织学生制作创意钟面,在制作的过程中,不仅培养了孩子的动手能力,对于钟面的知识得到了进一步的巩固提高,在玩中学、在学中乐。

五、存在的不足及今后努力的方向。

1.本组教师们评课的基本功仍有待于提高。

2.每次教研活动后有反思,但还缺少反思后再实践,使反思更加行之有效。

3.今后多组织老师们观看课堂教学录像,提高课堂驾驭的能力,并让老师们对所观看的录像做出评析及谈谈自己的建议。

4.我们的理论水平仍存在着欠缺,在下学期我们将进一步鼓励老师多多地阅读教育刊物,勤写教学反思以进一步提高理论素质,以理论来指导、武装我们的实践。

总之,一学期下来我们教研组虽然没有轰轰烈烈的业绩,但每一位老师都能踏实,认真地工作,教学工作苦乐相伴。在以后的工作中,我们将在不断找出不足、发扬优点,克服缺点,对自己的教学工作多反思、多总结,并开展多种行之有效的活动,促进各方面工作效率的提高,让教研组工作上一个新的台阶。

 

附:2019-2020学年低数教研组成绩

1.丁蕾:

省蓝天杯论文二等奖

区教育学会论文二等奖

小学生数学报“优秀小论文指导奖”

第十四轮送培上门优秀学员

校论文一等奖

校优秀师徒

 

2.李云:

省蓝天杯论文三等奖

 

3.周斯楠:

校论文三等奖

校优秀师徒

 

4.邢露:

校论文三等奖

 

5.朱菊香:

小学生数学报“优秀小论文指导奖”

区教育学会论文二等奖

论文发表省级刊物《数学学习与研究》

 

6.王庆华:

校论文三等奖

 

7.汤洁:

校级优秀辅导员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设计制作:武进区李公朴小学信息技术组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今日访问量:,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