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
2019-2020学年度科信备课教研组工作总结

2019-2020学信备课教研组工作总结

202072

本学年度,在学校领导的正确指导下,我们科信教研组成员以学生的发展为本、以课堂教学为主阵地,严格执行课程标准和课程计划,认真做好教育教学工作,并组织开展一系列的活动,为使今后的工作更上一层楼,现将本年度的工作总结如下:

一、加强常规管理,优化课堂教学。

本学期,教研组加强了课堂教学常规管理,使备课、上课、作业批改、辅导学生、组织课外活动的各个环节都符合规范化的教学要求。

1、我们教研组学期初能够按照学校要求制定集计划,确定了活动时间、中心备课人、教研课安排等相关内容,认真督促好成员开展集体备课。严格执行课程计划,各教师从素质教育的高度把安排到的课上足、上好。

2、研讨活动:每周上午第一为集体备课时间,我们都能按时并认真参加集体备课活动;活动形式基本按照学校提出的在个人备课基础上进行集体研究——形成个性化教案——集体听课——评议反思。

为了改革课堂结构和教学方法,提高教师的课堂教学水平,提高课堂教学效益,我们积极参加学教研活动,通过听、评课活动,提高科信教师教学水平和教研水平。我组教师十分重视听评课活动,听课前认真备课,设计教案,互相切磋。听课后认真评课。如教学内容安排否恰当,难点是否突破,教法是否得当,教学手段的使用,教学思想、方法的渗透。是否符合素质教育的要求,老师的教学基本功等方面进行中肯,全面的评论、探讨。

二、加强理论学习,深入课题研究,提高思想认识

学期,我们学习了一些教育教学理论,如恽亚杰谈外出借班上课体会,吴梦佳谈上区级教研课体会蒋超英老师指导青年教师的成长,学习李镇西的《幸福比优秀更重要》,从而不断提高教师的理论水平和业务素质切实改变教育教学观念,以此来指导我们的教育教学实践活动,并扎实深入课题研究,利用业余时间积极撰写教学论文,不断促进我们组教师的专业化成长

三、努力提升自己,收获成绩

年度科学教研组取得了优秀的成绩:

1、个人荣誉:

李芳老师被评为江苏省金钥匙科技竞赛优秀辅导员

宣慧丽孙芙蓉被评为武进区优秀辅导教师。

恽亚杰被评为武进区优秀辅导教师

宣慧丽获武进区小学信息技术教师教学基本功竞赛二等奖。

2、教研课和课堂教学获奖:

恽亚杰上了新优质验收课推和拉》。

恽亚杰江苏省小学校长与学校发展专委会“互联网+教育 构建智慧教育生态”教学研讨活动上了一课认识我自己》。

吴梦佳上了一堂级教研课《神经

吴梦佳上了一堂五年级家长日开放课电磁铁

吴梦佳上了一堂区级调研课《简单电路》。

蒋超英上了一堂六年级家长日开放课地球以外有生命吗?

李芳上了一堂校级教研课《力在哪里》

宣慧丽上了一堂校级教研课《复制和粘贴图片》

孙芙蓉上了一堂校级教研课《在幻灯片中插入图片》

3、论文获奖和发表:

李芳老师论文《由一则教育案例谈纠正学生偏执心理发表于2019年7月《辅导员》杂志。

恽亚杰《始于问题,喜于思考,终于策略》武进区小学科学年会论文一等奖

恽亚杰《因为遇见,所以预见—基于科学前概念的概念建构策略的研究》武进区小学科学年会论文一等奖

恽亚杰《以问启智,以问促慧集团行政论文评比一等奖。

恽亚杰2019年武进区多媒体教育软件大赛“微课类”一等奖。

吴梦佳论文《从情境中探究,在兴趣中发展》在武进区年会论文二等奖

宣慧丽在2019年武进区多媒体教育软件大赛“微课类”二等奖。

五、探究学生发展之路,硕果颇丰

备课组每位老师认真辅导兴趣小组活动,积极参加比赛,收获颇丰。

李芳带队的兴趣小组江苏省金钥匙科技竞赛8人参赛,1人获特等奖,1人获一等奖,5人获二等奖1人获等奖。

恽亚杰带队的兴趣小组吸管结构参加区创新大赛获团体等奖,常州市二等奖

吴梦佳带队的兴趣小组龙卷风参加区创新大赛获团体三等奖。

宣慧丽孙芙蓉带队的兴趣小组参加武进区第十届小学生电脑制作比赛获团体一等奖;其中2个一等奖,3个二等奖,2个三等奖

宣慧丽孙芙蓉带队的兴趣小组参加武进区第十二届中小学生计算机程序设计竞赛获团体一等奖;其中4个一等奖,11个二等奖,8个三等奖

宣慧丽孙芙蓉带队的兴趣小组参加武进区第一届中小学生聪明算独竞赛获团体二等奖;其中6个二等奖,1个三等奖

宣慧丽孙芙蓉带队的兴趣小组常州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1个三等奖。

宣慧丽孙芙蓉带队的兴趣小组武进区中小学生信息技术应用能力竞赛作品提交类中4个二等奖。

学年的工作已接近尾声,科教研组要在这学年的基础上更加努力,力争开创一个更加崭新的局面,让我校科学信息工作再上一个台阶。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设计制作:武进区李公朴小学信息技术组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今日访问量:,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