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
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五年级数学教研组工作总结

忙碌而有序的学期工作又接近尾声,我们五年级数学教研组紧紧围绕学校工作计划、教导处工作计划和教科研工作计划,且在学校教导处的支持以及老师们的互相协作下,根据五年级学科的特点,有序地完成了学校领导交给的各项教研任务,有序地完成了学期初制定的各项工作计划。现将本学期教研工作小结如下:

一、务实有效的数学教研活动

学校以打造“上善 适合”的办学理念为目标,倡导“自主学习的课堂”,我们教研组本着从细微之处入手、务实奋进的工作态度,以教研促教改,以教改促教学,努力提高数学课堂教学效率,集全体数学教师的智慧,探索适合我们的数学教学的颇有实效的新路子。

本学期初,我们教研组在认真学习《新课程标准》及一些理论的基础上,围绕新教学内容进行了认真的讨论。在教学中,教师都能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钻研教材,在领会编者意图的基础上创造性地使用教材、用活教材。在教学中,老师们也都能以学生为主体,创设学生动手实践、自主探索、合作交流的学习氛围,能让学生在观察、猜测、验证、推理与交流中领会知识、感悟知识。通过教研组教师的共同努力,期末我们缩小了平行班之间的高低差。

二、注重培养学生“四自”学习能力

除了在课堂上加强对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培养,我们还注重对学生课前预习能力和家里学习作业能力的培养。教给他们自学的方法,引导他们怎样进行课前预习,把遇到的疑难问题记下来,以便在课堂上与老师和同学一起探讨,提高学习效率。同时,在课后设置分层练习题,让学生能够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自主选择学习内容,真正做到因材施教,让每个学生都得到最大的发展。

三、本学期开展的其他工作

在教学方面,狠抓质量。课前,按学校提出的备课的标准认真备课,努力上好每一节课,课后认真反思、认真小结,认真批好每一本作业,尽最大努力辅导学困生。坚持相互学习,取长补短。在搞好教学工作的同时,本组教师也不忘自己的提高学习。并力求把学到的知识用到自己的教学活动之中。

同时,本组老师在今年举办的各种活动中,都能够发扬互帮互助的精神,一人比赛,全体参与。本学期,陈旭娇、王奕、耿丽清三位老师分别执教了校教研课。在这些教师准备课的过程中,其他教师积极参加,各抒己见,献策出力。此外,教研组老师还积极撰写论文,积极参加各项活动,在活动中表现突出,硕果累累。教学工作苦乐相伴,我们将本着“勤学、善思、实干”的准则,一如既往务实地工作,再接再厉,把工作做得更好。我们还应加强对我们青年教师的帮助与督促,相互之间多听一些课,促使我们更快成长起来。青年教师也应向老教师多学习,做每件事多一点认真、多一点主动。

2020.7

荣誉一览表:

芮锦华

1.论文 《师生“过招”,巧用“招数”》 校论文评比一等奖

2.论文《让感恩之心滋润生命成长》 武进区教育学会论文二等奖

3.论文《追求“生态和谐”的数学课堂》武进区教育学会论文一等奖

4.被评为 武进国家高新区北区“优秀共产党员”

5.被评为武实小教育集团“上善少先队志愿辅导员”

6.辅导学生获第12届小数报“优秀思维三等奖”   

7.辅导学生获第12届小数报“努力坚持奖”  

8.20192020学年第一学期“优秀师徒”  

周美娟

论文《用心造就民主课堂》现代与经典论文评选一等奖

耿丽清

1.论文《小学数学课堂提问的“生长点”》蓝天杯二等奖

2.论文《小学数学课堂提问的“生长点”》武进区教育学会论文二等奖

3.《小学生数学报》 优秀小论文指导奖

陈旭姣

1.20192020学年第一学期“优秀师徒”

2.第十四轮“送培上门”优秀学员

3.论文 《基于语言表达能力培养的小学数学教学探究》武进区教育4.学会论文 二等奖

5.论文 《基于语言表达能力培养的小学数学教学探究》 校论文评比二等奖

王奕

1.论文 《经历知识形成过程,培养学生数据分析观念》 校论文评比一等奖

2.论文 《小学统计教学的问题与策略探讨》蓝天杯二等奖

3.第十四轮“送培上门”优秀学员

4.《小学生数学报》 优秀小论文指导奖

5.武进高新区北区建党98周年知识竞赛二等奖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设计制作:武进区李公朴小学信息技术组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今日访问量:,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