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
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四年级语文教研组工作总结

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四年级语文教研组工作总结

本学期,本教研组按照期初工作计划,以促进教师专业成长、全面提高学生的语文素养为目标,灵活、踏实、有效地开展活动:以优化语文课堂教学为中心,着力研究语文课堂教学中存在的具体问题;以丰富多样的活动为载体,促进教师修炼内功,提高业务素质。在全体成员的共同努力下,我们圆满地完成了本学期的语文教研工作。

一、 引导自主学习,丰厚底蕴

要培养高素质的学生,教师必须先提高自身素质;要教会学生学习,教师自己必须先学会学习。我组以老师自主学习方式为主,在自主学习时,我们提倡教师以阅读专业书籍和课堂观摩研讨为主要内容,多记录,多反思,多实践。提升了教师的语文水平和专业素养。

2020年的春节,突如其来的“疫情”让全中国形势发生了不可思议的变化。原本的“正月十六”的常态开学日,也因为“疫情”不得不延迟。为了响应国家教育部发出的“停课不停学”的倡议,从2020年2月10日开始,我们武进区实验小学教育集团李公朴小学四年级语文教研组在校长室的指导、课程部的组织下邀请同学们开展线上学习活动,为学生开启“不一样”的假期生活。组织组内的教师精心组织学习内容,每天在武进区实验小学微信平台定时推送,各班学生根据学习内容和练习要求完成打卡。精心钻研教材,吃透教材重难点,合理有效地布置每天的学习任务,保证线上学习有序进行。利用QQ、微信答疑。鼓励学生跟进线上学习,如有疑问及时请教老师,进行线上答疑。教师认真查看每个学生的学习状况,并及时反馈。推进课外阅读指导。推荐共读书目,引导学生合理利用时间,坚持阅读,鼓励他们做阅读摘抄,写阅读感悟,拓宽学生知识面。开展丰富多彩的语文活动,全面提升学生语文素养。小园丁讲语文、评选明星小作家,幸福寒假作业展示等活动鼓励学生将家庭生活充实起来,激发学生自觉学习语文的热情。

二、 关注课堂实践,提高效益

教学对话的主阵地在课堂。四年级教研组的教师能够精心磨课洗课,把智慧挥洒在课堂,让学生享受课堂学习的幸福。赵钦老师认真上了教研课,执教《诺曼底号遇难记》。她精心设计教学环节,对学生循循善诱,呈现了精彩的课堂。罗闪闪老师首开学校先河,尝试了网络直播课《己亥杂诗》,形式新颖,引起了热烈反响。课堂上,教师们能体现课程性质特点,准确把握教材,建立融洽的师生关系,课堂氛围和谐、热烈,各显特色,精彩纷呈。5月份,我们四年级语文教研组的四位教师一起学习了市教科院组织的线上教研活动,编者老师对教材的独到解读,别具匠心的教学设计让我们受益匪浅,有豁然开朗的感觉。

三、 组织集体备课,优化教学

本学期,我们依然安排教师在每周二集中集体备课,商讨单元计划,通教材,把握教材重难点,安排有关事宜。特别是逢着某位老师上教研课时,集思广益就有了时间,集体备课就发挥了强有力的作用。每次单元练习前,我组成员会自觉的整合教学资源,在组长的带领下,大家再次对教材进行重新梳理,对于易考点,易错点整理打印,形成资料,随时添加修改,事实证明,这样实惠的实战训练使师生受益。四、教学常规常抓不懈

结合学校课程部处安排,及时做好检查、督促、考核工作。每月进行常规检查(教案、二度、反思、作业批改等)。每次的检查不走过场,认真细致查摆问题,督促教师整改,我组的教案、作业、作文的书写批阅都很规范。

五、借助相关活动,强化素质

活动能锻炼人,培养人,造就人。本学期,我们配合学校活动安排积极参与各种活动,丰富学生的第二课堂,《踏上新征程,建功新时代》读书征文比赛,手抄报、摄影比赛,六一儿童节组织各个班级进行讲故事选拔,参加六一的决赛,锻炼了学生的能力。

六、工作中的不足及拟改进措施:

1、集体组织的教学研究活动不够扎实,有时甚至忙于应付;因为某些活动的影响,老师们感觉到内心负载的压力较大,教师个人之间的听课、交流活动也坚持得不好。

2、 部分学生学习浮躁。改进办法:自始至终抓态度,尤其是书写习惯,同时加强阅读兴趣的培养。

3、严格抓好平日的教学常规工作,从上课、批改作业、能力训练入手,严格要求学生,牢记古语“教不严,师之惰”,以此相互勉励。

4、切实提升教师问题意识、研究意识、理论素养、创新精神,本着工作课题化,研究有成果的科研目标,促进理论与实践的紧密结合,做好课题的研究工作。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设计制作:武进区李公朴小学信息技术组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今日访问量:,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