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
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音乐教研组工作总结

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

音乐备课组工作总结

 

本学期即将结束,在这一学期中,我们音乐教研组紧紧围绕校领导提出的新要求和新课程标准,以激发学生的艺术爱好,提高学生的审美情趣为目标,在各级领导的关心、支持、帮助下,全体音乐教师立足岗位,团结协助,尽心尽职,顺利而圆满完成了教育教学任务,现将本学期的工作简要总结如下:

一、组织学习,制订教学计划

 开学初,组织全校音乐老师进行学习,认真钻研《2音乐新课程标准》,共同探讨、感悟《新课标》的理念,丰富组员的理论水平。

教研组根据学校的工作计划制定了切实可行的教研组计划。每位教师根据各自的教材内容和年段要求,努力钻研教材、分析教材,制订了个人的教学计划、科研课题计划,并在日常教学中认真执行。

二、认真备课,优化音乐课堂

根据学校要求每个音乐教师做到认真备课,认真分析教材,分课时备课,突出重难点及解决方法。教学中以新课标教育理念为指导,重点强调课堂常规的规范化,突出欣赏教学,充分利用现代化手段辅助教学,引发学生的学习兴趣,突破教学难点。重视对学生的“过程性评价”,把学生平时的表现和期终的音乐考评结合在一起,努力做到全方位的去评价每一位学生。

三、开展活动,提高教学能力

1、定期组织主题研训活动

利用集体备课时间开展主题研训活动,针对核心素养”、“如何提高音乐课堂品质”等课堂教学内容进行了相关探讨,大部分老师都能按时参加,积极发表意见,提出自己最佳的教学方案,互相讨论研究,共同进步,做到了有主题、有内容、有实效。除此之外,还学习有关课改教学方面的新理念,及一些优秀教案、论文及合唱视频等,并认真做好笔记,注重了多媒体在教学教学中的运用。

2、参加各级音乐学科听评课活动

音乐组教师在认真备课、上课,做到教学五认真的同时,还经常参加听课活动,在听课、评课与研讨活动中能积极参与,不断思考与提升课堂教学水平。

教研组内还通过展示课、公开课、研讨课等活动来进一步提高老师的教学能力,本学期张洁、吴燕雅、潘丽琳老师执教了教研活动课,每位老师都能按时参加,活动中认真钻研教材、分析教材,人人都能积极发表意见,提出自己最佳的教学方案,互相讨论研究,共同进步。

四、疫情期间认真钻研教学

随着学校分年级、分批次复学,孩子们从居家线上学习回到线下,老师们也从幕后“十八线主播”回到了台前。我们在疫情防控下有效地开展音乐课堂教学活动,保证音乐教学质量。

1、直面困难,先谋后动

没有钢琴、没有足够空间,不能“扰民”,是目前音乐课面临的主要难题,我们必须整合教材,提炼精选教学内容,把握教学重难点,制定教学目标。对音乐教学重点进行提炼,从旋律音高、节奏节拍、音乐鉴赏等角度处理教材内容的选择、组织、安排,遵循音高教学规律,关注学生音高的读写训练。

2、直面挑战,别样教学

明确的教学目标和精选的教学内容是教学的第一步,如何落实教学目标和内容?从经典律动的学习、空间探索的引导、上身律动的强化和手部声势的参与等方面交流律动教学经验,建议老师们通过“智慧”积极地改编律动方式,在有限的空间内做不同的身体律动组合;借助学生的铅笔、尺子等教学道具来辅助律动教学。

3、直面难题,变“危”为“机”

后疫情期间的教学与学生音乐素养培养相结合,我们要真面危机,勇于挑战,转变思维,变“危”为“机”,群策群力,解决难题。

在今后的工作中,全组教师仍应继续努力,在认真作好音乐教学本职工作的同时深入地开展学校各项艺术教育及学生的兴趣培养工作,提高全体学生的艺术修养,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我们蓄力再发,续写新篇章,且行且思,携手在路上。

李公朴小学音乐备课组

20207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设计制作:武进区李公朴小学信息技术组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今日访问量:,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