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
2020-2021学年第一学期六年级语文备课组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以区教研室、学校语文教学工作计划为指导,贯彻落实课改精神,深入推进语文课程改革,聚焦课堂,深化语文学科课堂教学改革;发挥资源优势的教研思路,以课题研究为抓手,着实提高课堂教学效率,提升语文教学质量,扎实有效开展语文学科教学研究,促使备课组的语文教学和教研工作的稳步提升。

二、工作思路

1严格常规管理,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2强化课程改革,促进有效研修

3丰富学生生活,提升学生综合素质。

4本学期作文训练重点:围绕中心意思写

三、具体措施

(一)、进一步规范和落实教学常规管理,提高教学效率

1、备课:做到备课要“深”,深入解读教材,深入研究学生,深入思考设计。同时加强集体备课意识,注重资源共同分享,及时将相关资料至校园网相关栏目。

2、上课:努力提高教学艺术,做到:求实、求真、求活、求新,充分利用现有的电教媒体,利用网上信息资源,拓宽学习时空,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不断提高课堂教学效益。课后写好教学反思,教后反思不走过场。

3、作业:作业设计要“精”,体现“轻负荷,高质量”的教学思想,批改要“细”,要规范、及时,注重纠错及情况反馈。讲求训练手段的多样性,提高练习有效性,尝试课外作业阶梯式,让不同学生学有所获,提倡老师进行学生的错题记录。学生作业每个年级组要尽量一致。

4、辅导:做好对学生补缺补差的工作。要因材施教,经常分析学生情况,善于捕捉学生闪光点,热情鼓励,利用时间做好分层指导,使每个学生都能充分发展。

 (二)、钻研教材,领悟重难点。

认真分析全册教材,领会教学重点和难点,加强集体备课与教学方法的探讨,教学质量的测试分析。探讨每一堂课的教学方法。张扬个性,突出每位教师的教学特点。

  (三)、继续加强备课组建设,充分发挥组内每个成员的作用,切实探讨每个单元、每篇课文的重点难点和疑点。在认真备好课的基础上,上好随堂课、课题研究课、教研活动课,进行教学策略、教学设计和教学方法等的研讨。

  (四)、继续深化课堂教学研究,推进课堂教学改革。

教师的教学要从以教为主转到学生的以学为主,其要点是构建起学生学习的方式。让学生的自主性、独立性、能动性和创造性真正得到张扬和提升。体现在课堂中要给学生更多自主发展的时间与空间,要关注学生的学习过程,尊重学生的需要,保护学生的自尊心和自信心。赋予学生以教学过程中的主体地位,以交往互动的教学活动促进学生发展,建立积极、和谐的师生关系,沟通教学与生活、社会的联系,改革课堂教学结构,提高课堂教学效率。争取能在小升初考试中取得优异的成绩。

四、具体安排:

备课组活动及内容安排

时间

中心议题

参与对象

主讲人

829

制定备课组计划备课第一单元

全体成员

杨媛琳

9月15

集体备课二、三单元

全体成员

钱琦

930

如何激发学生学习语文的兴趣

全体成员

霍高萍

10月20

集体备课四、五单元

全体成员

承钢

113

经验交流:怎样提高学生的写作水平

全体成员

管华英

11月17

集体备课六、七单元

全体成员

殷维红

12月1

献计献策:如何提高学生阅读理解能力

全体成员

岳颖姝

12月15

集体备课八单元

全体成员

周晓英

12月29

如何进行期末复习

全体成员

杨媛琳

1月12

解疑问难:如何规范六年级学生的答题思路

全体成员

钱琦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设计制作:武进区李公朴小学信息技术组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今日访问量:,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