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
武实小教育集团李公朴小学2020-2021第一学期高年级英语备课组计划

一、备课组情况分析

(一)成员组成

部门名称

高年级英语备课组

负责人

殷舒婷

部门成员

姓名

性别

出生年月

工作时间

学历

职称

荣誉称号

备注

郑霞

1986.06

2007.08

本科

中小学一级教师

教研组长

殷舒婷

1990.03

2012.08

本科

中小学二级教师

备课组长

吴玲

1993.12

2017.08

本科



李晓燕

1977.09

1996.08

本科

中小学一级教师


费娟

1977.10

1996.08

本科

中小学一级教师

年级组长

周华雯

1988.02

2008.08

本科

中小学二级教师











(二)基本情况分析

高年级英语备课组是一个拥有8位教师的团队。 我们的集体平均年龄35岁左右,平均教龄12年左右,是一个年轻有活力的集体。本科以上学历达到100%。 

类别

人数

人员名单

状态分析

第一梯队

4

郑霞,殷舒婷,李晓燕,吴玲

 

本学年从事六年级教学,勤思考,爱动脑筋,乐于接受新事物,勇于开拓,能积极主动参与到“四自”研究活动中。

第二梯队

2

费娟,周华雯

本学年从事五年级教学,乐于奉献、踏实肯干,工作态度端正,有很强的责任心,对“四自”研究有万分期待和高度热情。

(三)现状分析

我校具有多年的历史,积淀了丰富的文化底蕴,每位教师都具有爱岗敬业的优良传统。自从全面推进教育教学改革以来,我组老师认真学习新的教育教学理论,在学校的“四自”课题的指引下,不断改进自身的教学行为,努力提高学生英语学习的学习兴趣与积极性。

今年“四自”课题的全面推进,犹如一缕灿烂的阳光走进了我们的生活和生命,普照着每一位老师的心田,给学校每一个育人者打开了视野,拓宽了思路,指明了方向,提升了价值。

1.教学现状分析

我校从三年级开设英语课,并不断创新,不断探索,从各个途径为学生提供学习英语的平台。在实际教学中,理念创新,课堂活跃,充分发挥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用情感教育挖掘学生想学,爱学的潜意识,培养学生热爱学习,热爱生活的思想感情。

2.教师队伍分析

优势:我们高年级英语备课组继承了李小乐于奉献、踏实肯干的优良传统,工作态度端正,有很强的责任心。组内每位老师各有优点,在工作中团结协作,能做到互补。都具有较好的专业素养,能够用心接受新的理念。

劣势:我们组的教师工作认真,兢兢业业,都多多少少有一些工作的经验,能经常针对平时教学中的点滴进行交流与反思,找到更有效的方法,上学期已经学习了一些有理论知识并进行简单的实践,本学期继续进行教育实践。但课堂教学的模式化,教学活动的程序化,教学反思的不及时,都是亟待改进的现实问题。我组的教师几乎都曾经参加了一个或两个课题的研究,但我们的研究缺乏理论的指导,深度不够,并且随意性强,不能对一个问题作持续的探究,研究还不够深入,没有为平时的“常态课”服务,致使研究与日常教学脱节。

3.学生情况分析

高年级学生英语学习热情高,经过中年级比较系统的英语学习,知识结构层次较高,听说能力较强,所以到了高年级在进一步提升听说能力的基础上,重点培养学生英语书写能力、语段输出能力以及规范英语学习习惯,老师在平时的教学中注意拓展课外知识尤其是阅读方面的知识的拓展。

本学期,为了进一步搞好英语教学教研工作,适应新的教学要求,提高本组内学生的英语学习成绩,统一教学内容、统一教学要求、统一教学进度, 我们组将积极响应学校号召,努力为学生的各方面发展提供更多的机会与平台。加强提优补差工作,始终将教学质量作为工作的核心。我们要以创新的课堂面对学生,以高的教学质量面对家长,创造性地开展备课组工作,使本备课组向科研型发展,更好的发挥备课组的作用,为学校的教育教学工作服务。

二、备课组工作目标

(一)总目标

1.深入理解新课程教育理念,提升课程实施水平,提高本组教师的科研素养,逐步形成一支勤于学习、勇于实践的研究型教师团队。

2.以课题研究为抓手,重点加强课堂教学系列化研讨,切实提高集体备课效率。

3.优化教学过程,教学中,培养会学习、善思考的学生群体,初步构建动态生成、充满活力、实现育人价值的英语课堂,提高英语教学质量。

4.加强校内外交流,利用课外资源,营造英语氛围,构建英语教学文化和学习文化。

(二)各项具体目标

1.学科发展目标

 (1) 初步构建动态生成、充满活力、实现育人价值的英语课堂。

(2) 了解英语每个单元、每册教材知识领域的框架结构,力争改变点状教学模式。

2.教师发展目标

1)能初步用“四自”理论指导课堂,整体把握教材结构,重视学生能力的培养。

2)进一步提高研究热情,由“想研究”向“会研究”转变。

3.学生发展目标

1)学会主动学习,不是被动的接受。

2)逐步形成方法结构,学会知识的迁移。

3)同桌合作、小组合作能力进一步增强,形成常规。

4)通过常规积累,口语能力进一步增强,语段输出能力进一步提高。

三、推进策略和具体措施

(一)加强学习新基础理论,树立起现代教育的理念。       

1.充分利用学校已有的图书资料和现代网络资源,组织备课组教师学习现代教育理念,使教师进一步端正教育思想,转变教育观念,促进课题研究和教育、教学的发展。   

2.通过理论学习和教育实践,反思教育、教学和教研中存在的不足,及时弥补和改进,把各项工作做得更好。

3.利用集体备课时间,每个人谈论、交流自己的困惑和心得,其他老师说自己的想法,给出改进意见。(注:集体备课时间为每2周一次,周四上午第二节课在六年级小办公室进行研讨。)

4.本学期,本组每位教师必须至少完成1篇论文,案例或教学设计。

(二)加强教学常规的管理检查。

规范地做好日常教学工作是教师的基本职责,是完成教学任务的根本保障,也是提高教学质量的重要途径。本学期,我们将重点做好下面几方面的工作。

1.语音

关注学生的发音,平时教学中注意语音渗透,并渗透相关发音单词,让学生学会归类。

2.词汇

平时的教学中,渗透相关词汇以及高频词汇,并注意单词的聚类。

3.句型以及交际用语

通过常规积累,口语能力进一步增强,语段输出能力进一步提高;同桌合作、小组合作能力进一步增强,形成常规。

4.语段

注重平时语段积累,加强学生的语段输出能力以及触类旁通、举一反三的能力。

  5.研究重点

(1) 认真做好备课、听课、上课、作业批改等常规检查。力求格式统一,上课能有自己的特色。                       

(2)要求备课中写好反思,要写得有所得有所悟。认认真真地备好每一堂课,实实在在地听好每一堂课。            

(3)做好对个别学生的拓展、补差工作,努力提高整体优秀率与合格率。    

(4)教学过程中把握好教学质量关,通过备课、上课、作业、辅导、考核,做好质量分析和监控。

                     

高年级英语备课组行事历

 

周次

主 要 内 容

集体备课

时间地点

中心发言人

 

9月

1.市教材培训

2.备课组长会议,组内制定计划

3.九月份教研活动

殷舒婷,李晓燕 U2

4.完善网盘资料,做好百度云更新工作。

5.教师单词检测

 

9.3

9.17

六年级英语办公室

殷舒婷

10月

1.十月份教研活动

周华雯U4)

2. 三到五年级书写暨单词竞赛

3. 教师出卷比赛

4. 五年级省测

5. 四年级整班朗读

 

10.15

六年级英语办公室

郑霞

11月

1.十一月份教研活动

2.教师单词检测

3.准备英语节

 

11.5

11.19

六年级英语办公室

李晓燕

 

12月

1.12月份教研活动

2.三到五年级书写暨单词检测

3.四到六年级写作竞赛

4.教师出卷比赛

5.英语节

 

12.3

12.17

六年级英语办公室

殷舒婷 

1月

1.工作总结

2.期末布置

3.上交各项材料,完善百度云盘

 

1.7

六年级英语办公室

郑霞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设计制作:武进区李公朴小学信息技术组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今日访问量:,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