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
李公朴小学2020——2021学年第一学期四年级语文教研组工作计划

李公朴小学2020——2021学年第一学期四年级语文教研组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教研组是学校开展教学研究活动的主阵地,我们四年级语文教研组在武进实验小学集团化办学的背景下,坚持以新课标为指导,不断深化课堂教学改革,深化人文教育。在这学期,加强语文教学研究,扎扎实实地做好语文知识的传授、学生兴趣的培养。通过理论学习、备课与听课评课、作业批改、学生辅导等活动,把教研工作落到实处,提高语文学科教学效益与质量。

二、主要工作目标:

1.进一步规范和落实教学常规管理,确保课堂40分钟的有效性,在课堂教学中“精选、精讲、精练”给学生更多自主发展的空间和时间。

2.贯彻、落实语文课程新标准,深入课堂教学研究,激发学生主动探究意识,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努力提高学生语文素养。

3.以课堂教学为中心进行教学改革,结合课题的操作实施,加强教学的探讨活动,提高教学实效。

4.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生动有趣的语文学科活动,激发学生学习语文的兴趣,在自主活动中提高学生的语言实践能力,促进学生个性的和谐发展。

5.作业设计要“精”,对语文作业要精选,注重练习的有效性。要分层练习,注重学生学习能力的差异性。体现“轻负荷,高质量”的教学思想,批改要“细”,要规范、及时,注重纠错及情况反馈。作业的格式各教研组要统一。

6.在区调研测试中,我们力争达到优秀率40%,合格率98%,低分率不高于2%。

三、常规工作精益求精:

本学期,教研组要力求做好教学常规工作(包括备课、上课、批改作业等),尤其要提高40分钟的课堂教学质量。集体备课时精心选择教学内容,设计教案,积极探索如何提高课堂教学效率,提高学生语文素养,解决当前教学中出现的一些问题等。

1.组内统一作业内容和格式,并有个性化作业设计,定期交流作业情况。每个单元的作文要求、教学方法的把握都要集体备课、商议。

2.组内上课老师要精心设计教案,听课后认真、及时开展听课评课活动,作好经验交流总结,使上课、听课的老师各有所得。

3.关注学困生,利用课余时间做好补差工作,提高学生的学习成绩,并及时做好跟踪记录。

4.认真组织和辅导学生参加各级各类语文教学方面的比赛。

5.四年级是小学阶段的一个重要转折阶段,是学生阅读和写作的强化阶段,本教研组除了继续研究语文课堂教学外,重点将研究如何加强学生的阅读与写作的训练,掌握阅读、写作的基本方法,为学生今后学习语文打下基础。

 四、具体安排:

教研组活动及内容安排:

时间

中心议题

参与对象

主讲人

8月29日

观看教材培训视频,制定教研组计划

全体成员

丁梦娜

9月15日

组织学生参加校作文竞赛,赛前指导

全体成员

秦冬梅

10月13日

教材解读(一)

全体成员

汤燕

10月27日

非连文本的阅读指导

全体成员

桑星林

11月10日

教材解读(二)

全体成员

薛向明

11月24日

主题探讨:如何激发学生学习语文的兴趣

全体成员

秦冬梅

12月8日

经验交流:怎样提高学生的写作水平

全体成员

汤燕

12月22日

献计献策:如何提高学生阅读理解能力

全体成员

丁梦娜

1月5日

教材解读(三)

全体成员

桑星林

1月19日

主题探讨:如何进行期末复习

全体成员

薛向明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设计制作:武进区李公朴小学信息技术组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今日访问量:,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