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
2020-2021学年度第一学期五语教研组计划

一、指导思想

以区教研室、学校语文教学工作计划为指导,贯彻落实课改精神,深入推进语文课程改革,聚焦课堂,深化语文学科课堂教学改革,精心钻研教材,让课堂有增量;发挥资源优势的教研思路,着实提高课堂教学效率,提升语文教学质量,开展大量阅读,引领学生走向阅读采用各种方式使学生爱上阅读,扎实有效开展语文学科教学研究,促使备课组的语文教学和教研工作的稳步提升。

二、工作思路

(一)严格常规管理,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1、钻研教材,领悟重难点。

把周二上午第三、四节课定为集体备课时间,认真分析全册教材,领会教学重点和难点,切实探讨每个单元、每篇课文的重点难点和疑点。加强集体备课与教学方法的探讨,教学质量的测试分析。探讨每一堂课的教学方法。在认真备好课的基础上,上好亮点展示课、校际联动课、同课异构课、开放调研课,进行教学策略、教学设计和教学方法等的研讨。张扬个性,突出每位教师的教学特点。

2、进一步加强教学常规管理,规范教师教学行为。本学期教研组将加强对备课、上课、作业批改等各方面的管理与监督。教研组在进行教学研究的过程中,还要注重资料的积累,将教研组成员本册书所有的教学设计和课件等统一整理,将一学期的知识重点进行归类整理,形成资料库。

(二)强化课程改革,促进有效研修

1、进一步落实以课堂教学为主渠道,以提升师生语文素养为研究重点,做到备课细、准备足、课堂实、作业精、听课勤,切实提高课堂教学的质量和效率,使课堂教学效果得到进一步提高。

2、继续深化课堂教学研究,推进课堂教学改革。

教师的教学要从以教为主转到学生的以学为主,其要点是构建起学生学习的方式。让学生的自主性、独立性、能动性和创造性真正得到张扬和提升。体现在课堂中要给学生更多自主发展的时间与空间,要关注学生的学习过程,尊重学生的需要,保护学生的自尊心和自信心。赋予学生以教学过程中的主体地位,以交往互动的教学活动促进学生发展,建立积极、和谐的师生关系,沟通教学与生活、社会的联系,改革课堂教学结构,提高课堂教学效率。让组内的每一个教师都能积极地参与到教研活动中来,真正的提高自己钻研教材,组织教学的能力本学期备课组成员仍将认真上好随堂课和教研活动课,使教学研究规范化。积极撰写教育教学论文、案例分析,力争在各项比赛中获奖。

(三)丰富学生生活,提升学生综合素质。

1、继续重视学生良好学习习惯的培养。

特别要重视上课专心听讲,按时完成作业,审题、阅读、写字、写作等习惯的培养,采取切实的措施抓经常,抓反复,为学生的持续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本学期将举行整班写字比赛、古诗文诵读等阅读理解测试。

2、广泛开展课外阅读,努力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

语文教师从细微处着手,激发学生浓厚的读书愿望。积极推行小学语文课外阅读指导,明确课外阅读的地位和作用,课外阅读指导的目标和途径,切实培养学生广泛的阅读兴趣,扩大阅读面,倡导“把读书成为习惯”。使学生少做题,多读书,好读书,读好书,从读书中收获知识、明白事理、陶冶情操,开展相关读书活动,写好相关征文。

3、为了加强学生的阅读面、知识面,培养学生的的写作能力,为其写作积累素材,继续要求每天或隔天做课外阅读读物文摘卡。

4、加强学生的爱国主义教育,培养他们关心国家大事的习惯,要求学生每天读报或看新闻,并把当天最重要的时事写在文摘卡上(用一句话概括新闻的内容)。

5、重视词句段的训练,引导学生运用多种方法理解含义深刻的句子,要经常给学生提供机会练习分析作者的写作目的,情感。

6、继续对班里的朗读情况加以重点指导,并且加强读书的速度训练,以达到一定的要求。

7、重视重点训练项目的训练。精心设计课堂作业和课外作业,减轻学生的学习负担,大面积提高语文教学质量。

8、促进学习方式的改变。发挥优等生的带头作用,带动全班同学使其形成良好的班风,即优良的学习氛围,重视班干部的培养,班集体的建设。加强差下生的指导。重视学生的德育,加强学生的礼仪教育。

三、具体安排:

备课组活动及内容安排

时间

中心议题

参与对象

主讲人

8月29

五年级语文教材培训

全体成员

教研员

9月8

教材解读(一)

全体成员

庄彩琴

9月22

教材解读(二)

全体成员

罗闪闪

10月13

教材解读(三)

全体成员

赵钦

10月20

教材解读(四)

全体成员

于艳萍

11月3

教材解读(五)

全体成员

庄彩琴

11月17

教材解读(六)

全体成员

罗闪闪

12月1

教材解读(七)

全体成员

赵钦

12月15

教材解读(八)

全体成员

于艳萍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设计制作:武进区李公朴小学信息技术组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今日访问量:,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