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
2020-2021学年第一学期中年级数学教研组计划

一、指导思想

贯彻执行市、区两级有关教育、教学工作的精神,以学校工作中心为工作指导思想,在教导处与教研组的指导下,认真学习各级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学习新课程标准。把“梳理教学思路、反思教学行为、创新方法手段、突破传统模式”贯穿于整个教研、教学工作;积极探索适合学生特征的、适合课改要求的、确实行之有效的教学方法;树立教师专业化目标思想,树立学生人人都是资源的理念,进一步探索在数学教学中如何培养与提高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

二、工作目标

教研组建设为抓手,以研究与实践为引领,聚焦课堂教学,以教学质量建设为中心,本着“求真、务实”的态度,以质量求生存,以创新求发展,在提高课堂教学效率的同时,争创校优秀教研组。

三、主要工作

1.进一步认真学习新的课程标准、先进的教学理念,明确新课程标准中数学课堂教学的具体目标,树立改革与创新的思想。学习教育心理学,以理论指导实践,分析教学过程中所遇到的问题,寻找解决问题的最佳策略。

2.强化课堂教学五个环节的落实,推进学科课程教学改革。在教学活动中继续探索并实施既符合课改精神、又适合本年级学生特点的教学方法,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意识,提高学生学习的能力。

3.进一步推进学科课堂教学改革,进一步推进实施课堂教学改进计划。在实施过程中不断反思每一堂课的得失的基础上,总结经验、找出存在的问题,作进一步的改进,努力上好下一堂课,使日常教学工作不断完善;仔细分析学生的学习行为,找出学生在学习中存在的问题,积极探索解决问题的方法,从而提高学习效率。

4.学、研、培结合,促进教师专业成长,加强数学教师队伍建设。本学期新进了多名年轻数学教师,更要重视教师专业发展。强化教师的学习意识,促进教师知识及时更新,作好课题的研究工作、教师的培训工作、各级名师、教学骨干和学科带头人的培养工作。促进数学教师的专业成长,推动数学教师队伍整体水平的提高。

5.教学质量是学校生存的生命线,而教学质量的高低,备课组的工作是关键,故备课组须制定出务实的工作计划,必须要确立备课组的教学质量责任制。备课组要有“定计划、定时间、定地点、定内容”进行研修活动,同时,根据备课组工作的特点,组内成员须随时随地交流教学心得,发扬团队协作精神,开展集体备课活动。在开展研修活动时,每次活动都要有实质性的内容,共同探讨实施的具体方案;研究教材、教法,交流、分析各教师在日常教学中经验教训,分析、研究备课组中各班级的教学情况,研讨、制定提高学生学习质量的相关措施。

6.打造灵动课堂,即有精神、有文化、有灵性、充满活力的课堂。着力培养学生思维能力,着眼学生全面发展,突出学生主体地位。

四、具体安排

九月份 

1.制定备课组学期工作计划

2.参加教研活动

3.师徒结对,课题申报

 

十月份 

1. 集体备课

2. 参加教研活动

 

十一月份 

1.参加校教研活动

2.参与课题研究

3.准备期中考试,试卷分析

 

十二月份

1.参加教研活动

2.集体备课

3.参与课题研究

 

一月份

1.研讨确定学期期末复习计划

2.校教研活动,新教师汇报课

3.学期期末考试

 

.教研活动安排表

时间

活动内容

主持人

9月4日

1.分配备课组任务分工情况

2.集体备课

3.规范作业批改要求。

邵蒙亮、李敏

9月18日

1. 示范课(李敏)

2. 交流估算教学中遇到的问题

臧斌、庞勤奋

10月9日

1. 集体备课

2. 交流如何培养孩子的提问能力

陈强、李灵菲

10月23日

1. 集体备课

2. 教学沙龙:如何提高孩子的口算能力

董永康

11月13日

1. 集体备课

2. 青年教师展示课

李灵菲

11月27日

1. 集体备课

2. 交流期中考试得失

臧斌

12月4日

1. 集体备课

2. 交流后进生辅导工作

庞勤奋

12月18日

1. 集体备课

2. 教研活动总结

邵蒙亮

1月8日

1. 集体备课

2. 研究本学期重难点,梳理知识体系

陈强

1月15日

1. 集体备课

2. 讨论如何出好一份优秀的综合练习卷

庞勤奋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设计制作:武进区李公朴小学信息技术组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今日访问量:,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