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
2020—2021学年第一学期一年级语文备课组活动计划

一、指导思想   

根据学校工作计划和课程部、语文教研组的工作安排,本学期备课组要立足实践,激发学生语文学习的兴趣,指导自主学习的方法,注重良好学习习惯的培养。培育特色,寻求语文课程实施的创新点和突破口;以研促教,立足课堂,强化教学与教研流程管理,扎实有效开展语文学科教学研究,促使备课组的语文教学和教研工作稳步提升。

二、工作目标   

1、加强校本研修,提高教师素质,促进本组内教师的成长。   

2、加强教学过程常规管理,让“教学方式转变”真正切切落实在常态的课堂教学中,转化到教师的教学行为之中。   

3、有计划地开展听课、评课活动。平时互听随堂课,相互学习共同研究。青年教师上好一节研究课,预先组员交流备课,设想试教后提出改进意见,用新理念评课,主动邀请学校领导、其他年级老师听课。   

4、加强备课组的建设,提高组内教师的研修能力和反思能力,增强备课组的团结心和凝聚力,促进年级组内良性竞争的发展。   

5、做好备课组的常规工作:  

1)认真制定好教学计划和复习计划。  

2)每位教师每学期听课30节以上写好听课体会。  

3)注重备课组资料的积累。   

三、工作重点   

(一)、加强校本研修,促进教师专业成长。   

1、坚持参加学校组织的理论学习,认真完成理论学习笔记,并结合在自己的教学实践中及时反思。     

2、切实开展课堂教学的研讨,提高教师教学水平。   

3、开展组内互相学习,提高活动促进教师不断反思、发现问题换位思考解决问题。   

(二)、落实教学常规管理,确保教学活动有序高效进行。协调组内教师提高本组教师的凝聚力,发挥团队作战的作风,共同提高一年级语文组的质量。   

1、强力推进课堂常规管理。 ①规范教学常规。提前候课,不拖堂,不无故坐着上课,上课不打手机,不关门上课,不私自调课,上课不留学生在办公室,不体罚不设特殊座位,关爱学生,发现异常状况在第一时间主动询问、联系班主任、家长。 ②制定学生课前、课中、课后的基本行为规范标准和流程并按此进行严格的训练。   

2、训练、落实一年级学生语文学习习惯的培养,“会上课——边听边想动脑筋,回答问题声音响,读书口到心也到,写字姿势很重要。”  

3、在组内广泛开展相互的听课、评课活动。听课教师对执教教师教学中的成功之处及存在的问题进行当面的及时的交流,使组内教师取长补短,扬长避短,共同提高。   

4、培养一年级学生的说话能力,开展好“晨诵”读书活动,并利用家长的力量,带领学生“听故事,讲故事”,提高口语表达能力。

(三)、其他工作   

1、强化班级文化建设,特别是充分利用图书角和学习园地、黑板报等阵地激发、调动学生学习语文的积极性和兴趣。   

2、搞好读书活动,培养孩子阅读的习惯,向学生推荐他们喜欢读且适合读的书目,开展读书交流汇报活动,期末进行学生阅读能力检测。

四、活动安排

备课组活动及内容安排

时间

中心议题

参与对象

主讲人

829

年级语文教材培训

全体成员

教研员

98

识字教学研讨

全体成员

922

有趣的拼音教学

全体成员

刘烂珏

1013

低年级学习习惯的培养

全体成员

李晓芸

1020

如何指导低年级孩子写一手漂亮的字

全体成员

蒋雪娟

113

一年级学生的课外阅读

全体成员

卢雪娇

1117

《小书包》教学设计研讨

全体成员

刘烂珏

121

《比尾巴》教学设计研讨

全体成员

李倩

1215

《大还是小》教学设计研讨

全体成员

董洪慧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设计制作:武进区李公朴小学信息技术组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今日访问量:,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