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
2020-2021年度第二学期二年级语文备课组工作计划

2020-2021年度第二学期二年级语文备课组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根据学校工作计划和课程部工作安排,以学校新学期工作思路为指导,以优化教学管理为抓手,以提升师生素养为重点,以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为目标,强化责任意识,团队意识,研究意识努力提升教学境界,促进语文教师的专业成长,提升语文教师的全面素养。

  二、主要工作

 (一)加强理论学习,增强课程改革的意识

  1、利用业余学习时间,继续学习《新课程标准》以及相关的教育论著,并定期开展研讨活动,逐步领会教材、教参的作用,把握教材的编写意图。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各种培训、观摩活动。

  2、加强教研学习,紧紧围绕校长室、教导处制定的工作目标,切实订好本年级的教育教学计划,合理安排教学进度,扎扎实实学习课程标准。

  (二)完善常规工作,构建和谐课堂。

  1、开展集体备课,真正做到集老师们的智慧,要做到有组织、有计划、有安排、定时间、定内容、定主备,突出重点,解决难点,着力提高集体备课质量。教师要根据二年级新教材特点和学生的接受能力,落实提高教学质量的措施,把培养学生的学习能力放在首位。积极开展集体备课活动,注意及时吸收新的教学信息,优化教学过程。敢于尝试大单元教学,完善集体备课制度。每组精选本单元的重点课文进行研究、讨论,挖掘教材的精髓,把课文吃透、吃准,打造充满语文魅力、充满教学智慧的课堂。

  2、配合学校高效课题的要求,做好子课题的研究,对于自己所研究的课题,要做到研究在平时,处处实践自己的研究,勤于动笔记录自己的点滴收获,在行动研究的过程中不断地完善自己的教学方法,提高自己的业务水平。

  3、重视二度备课,写好教学反思和教学随笔。

  (三)规范备课组活动,提高教学实效。

  1、以课堂教学研究为阵地,不断提高课堂教学水平。

  在“实”字上下功夫,在“研”字上做文章,真正把教研与提高课堂效率结合起来,与解决教学实际问题结合起来,与教师的成长结合起来。加强备课组成员之间的紧密协作。互相听课、评课,互相交流、探索。

2、要激发学生的读书兴趣,指导学生利用早读课、阅读课及双休日广泛开展阅读活动。让每一位学生都多读书、读好书、好读书,从读书中收获知识、明白事理、陶冶情操。让读书成为每一位学生终身学习的自觉行为,从而全面提高每一个学生的语文素养。

3、各位语文教师要根据年级的教学实际进行教学测评,做好教学质量的研究与分析,及时发现问题,提出改进意见和建议。在教学质量考查的同时,还要重视学生口语表达的训练与阅读量的检查,提高学生的口头表达能力和创新实践能力。着重加强二年级的口语表达教学,深化教学改革,不搞花架子,做到“真实、有效”。

三、备课组活动及有关教研活动的安排

活动日期

集体研讨的课题或教学内容

中心

发言人

第二周

通过本学期教学计划,制定备课方案。

传达本学期教学重点工作

赵娟

第三周

研备《一匹出色的马》

路浩

第四周

让疑问先于课堂发生

朱小梅

第五周

研备《彩色的梦》

顾云洁

第六周

在引领下培养学生自学

马文琴

第七周

研备《小马过河》

许炳慧

第八周

准备整班写字比赛

赵娟

第九周

研备《要是你在野外迷了路》

路浩

第十周

培养学生的“自问能力”

朱小梅

第十一周

期中考试并调整教学

顾云洁

第十二周

研备《小毛虫  》

马文琴

第十三周

学生朗读、演讲能力展示活动

许炳慧

第十四周

研备《当世界年纪还小的时候》

赵娟

第十五周

朗读,避免“拖腔”

路浩

第十六周

准备经典诵读

朱小梅

第十七周

如何高效做好期末复习研讨

顾云洁

第十八周

教学工作总结

赵娟

备注

活动时间:周一上午第三节课,

活动地点:二年级办公室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设计制作:武进区李公朴小学信息技术组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今日访问量:,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