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
2020-2021学年度第二学期 一年级语文教研组工作计划

本学期,一年级语文备课组工作将继续贯彻执行学校课程中心工作会议精神,在部编新课程标准的指导下,深化语文教学改革,努力转变教育教学观念,大力提高课堂教学效率,以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大面积提高语文教学质量为目标,扎实有效地开展工作。

一、指导思想:

根据学校工作计划和课程中心工作安排,以新课程标准为理论指导,以新课程教学改革为中心,以“群策群力——教案”为指导思想,加强一年级六位语文教师的协调合作意识,建立“集体备课、资源共享、个人加减、课后反思”的备课制度。关注课堂,关注学生,提高一年级语文课堂教学质量,促进一年级全体语文教师专业成长。积极开展教研组活动,以培养习惯,激发兴趣为目标,努力培养小学学生良好的学习学惯,激发学生的求知欲,切实提高学生的语文综合能力。

二、工作目标:

1、继续抓好教育教学理论的学习,创设浓郁的学术氛围,不断提高教师的自身素质;

2、重点抓好教学常规与校本教研,进一步增强教师的自主创新意识,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3、改进教研活动的形式,方法和内容,切实提高教师教学科研能力。

4、培养学生对语文学习的兴趣,以及良好的学习习惯,构建和谐的校园环境。

三、具体措施:

(一)、加强理论学习,大胆实践,进一步深化小学语文课程改革。

1、深化语文课堂教学改革,大胆实践探索。要确立以活动促发展的意识,通过举办不同层面的课堂教学展示研讨活动,多评议切磋,多交流碰撞,在活动中发现、研究、解决所遇问题。要切实转变学生学习的方式,将充分的自主学习、有效的合作学习、适度的探究学习紧密结合起来,重视兴趣的激发、独特体验的激活和朗读作用的发挥。上课既要有课前的预设,又要开放地纳入弹性灵活的生成。对于师生互动中出现的创造火花,教师应敏锐地抓住它,并予以引燃,使不同的体验发散共享,从而超越预设的目标。

2、认真学习《语文课程标准》等教育文件,转变观念。要潜心研究了解语文课程改革背景、指导思想、改革目标,熟悉课程标准的目标、内容和要求。继续注意转变以下教育观念:课程观,从“文本”走向“体验”;教学观,从“传道、授业、解惑”走向“教学相长”;人才观,从培养“笔杆子”走向育人“打底子”;科学观,从“封闭”走向“开放”;目标观,从单一目标走向三维整合的目标。要继续努力将教改基本理念转化为语文教学过程的具体行为,整合优化教学过程。

3、加强课改过程管理。积极上好课改实践课、研究课,开展评课交流,及时反思、提炼和总结经验。充分发挥校内骨干教师的导航、引领作用,重视组内和组际之间的团队学习和合作学习,整体促进教研组业务水平的提高。

(二)、规范语文教学常规管理,全面提高学生语文素养。

1..积极参加学校的教学教研活动,认真做好笔记,吸取他人的教学经验,提高自己的教学水平。

2.组织本组教师开展集体备课,互帮互学,认真组织好课堂教学,努力优化教学过程,向课堂四十分钟要质量,切实减轻学生的课业负担,并能及时对自己的教学进行反思。积极参加各级各类的教研活动,认真组织老师上好教研课,随堂课考核,快速提升语文教师的课堂教学水平。

3.重视学生良好学习习惯的养成。 加强学生学习行为习惯的培养,努力提高学生的作业习惯、听课习惯。特别要重视上课专心听讲、按时完成作业、审题、阅读、写字等习惯的养成,采取切实的措施经常抓,反复抓,为学生可持续发展打下良好的基础。

4.加强学生课外阅读,继续开展“班班有读”读书活动,激发学生的读书兴趣,注重学生积累,使学生课外阅读总量达到新课标规定的数量,争取全面提高每一个学生的语文素养。

5.本学期,教研组根据教材,确定了“研究二十四节气”为主题的综合性学习活动,组织学生选择一个节气写话,可以写一写节气的传统文化习俗。并利用综合实践课展示学生的活动成果,如亲手包的春饼,竖鸡蛋,亲手做的手抄报,或小组诗朗诵等。以期培养孩子的实践能力。

 

四、活动安排:

 

第二周

全册教材生字梳理

刘烂珏

第三周

教材解读(一)

蒋雪娟

第四周

写字指导

陈曦

第五周

教材解读(二)

庄翌

第六周

朗读指导

卢雪娇

第七周

低年级学习习惯的培养

董洪慧

第八周

写话指导

李晓芸

第九周

教材解读(四)

刘烂珏

第十周

教学反思研讨

蒋雪娟

第十一周

准备整班写字比赛

陈曦

第十二周

准备整班朗诵比赛

庄翌

第十三周

准备经典诵读

卢雪娇

第十四周

专项复习研讨

董洪慧

集体备课时间:周二第三节课    地点:一年级语文办公室

 

五、教学进度安排表


周次(日期)

教学内容

第 1  周(2.22-2.26)

识字1春夏秋冬、 2姓氏歌、3小青蛙、

第 2  周(3.1-3.5  )

识字4猜字谜、口语交际《听故事、讲故事》

语文园地一快乐读书吧

第 3  周(3.8-3.12 )

课文1吃水不忘挖井人、2我多想去看看3一个接一个

第 4  周(3.15-3.19)

课文3一个接一个、 4四个太阳、语文园地二

第 5  周(3.22-3.26)

课文5小公鸡和小鸭子、6树和喜鹊、

 

第 6 周(  3.29-4.2 )

7怎么都快乐口语交际《请你帮个忙》、语文园地三、课文8静夜思

第 7 周(  4.5-4.9 )

课文8静夜思课文 9夜色、10端午粽

第8 周( 4.12-4.16)

10端午粽课文11彩虹、语文园地四、

第 9周(4.19-4.23)

识字5动物儿歌、识字6古对今识字7操场上

第 10 周(4.26-4.30)

8人之初、口语交际《打电话》、语文园地五

第 11 周(5.3-5.7)

课文12古诗两首、13荷叶圆圆、

14要下雨了

第 12 周(5.10-5.14)

14要下雨了语文园地六、课文15文具的家

第 13 周(5.17-5.21)

课文16一分钟、17动物王国开大会

第 14 周(5.24-5.28)

18小猴子下山口语交际 《一起做游戏》、语文园地七、

第 15 周( 5.31-6.4 )

课文19棉花姑娘课文20 咕咚

第 16 周( 6.7-6.11 )

21小壁虎借尾巴、语文园地八 期末复习

第 17 周( 6.14-6.18 )

期末复习

第 18 周(6.21-6.27

期末复习、期末考试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设计制作:武进区李公朴小学信息技术组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今日访问量:,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