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
2022-2023学年度第一学期体育教研组计划

李公朴小学体育教研组计划

2022.9-2023.1)

一、指导思想

坚持树立“健康第一”的指导思想,认真贯彻落实《学校体育工作条例》。以提高学生综合素质为目标,切实加强师资队伍建设,确保体育教学课时,发展课外体育活动项目,认真组织实施《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坚持开展业余训练工作,积极开展教科研工作,深化教学改革,深入推进新课程标准实施,大力加强校园体育文化建设。

二、工作要点:

(一)学习《课程标准》更新教学观念,提高学校体育学科教研工作质量。《体育课程标准》是体育教师开展体育教学活动的指南,我们将组织体育教师进一步学习课标,加深对体育与健康课程基本理念、课程目标、课程性质、学习领域、教材内容等方面的理解,深化体育课堂教学改革。倡导每一位体育教师学习一本体育教研方面的专著,促使每一位教师的观念发生深刻的变化。精心准备体育学科常态教研活动,上好教研课,不断提高课堂教学的实效,促进我校体育课教学质量的提高。

(二)严格执行体育法规,保证体育教学工作的顺利进行 体育课程是学校课程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实施素质教育和培养全面发展人才不可缺少的途径。因此每一位体育教师都要坚决维护体育课程的严肃性。按课时计划认真上好体育课及活动课,并进一步加强安全教育和防范意识。体育教师要高度重视自己的本职工作,充分意识学生身心发展在素质教育中的重要地位,并以扎实有效的工作和积极的言论去换取全校上下的信任和支持。

(三)加强教研组管理和建设力度,不断提高常规管理水平 教研组是学校的基层教学组织,也是开展教学研究的重要阵地,一流的组风是保证一流教学质量的关键,因此我们体育教研组将一如既往,在校行政的领导下,加强教研组内部管理,努力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1、认真贯彻执行《体卫工作两个条例》精神。 2、在教研组内倡导勤学习,共研讨之风,以不断充实、提高每个教师的理论水平和教育、教学能力。 3、围绕《课程标准》和新的教材体系,开展教研活动,推进教学改革。 4、一丝不苟地做好各种资料工作,不断充实,完善体育资料库。 5、认真开展体育教科研工作,从体育教学中的点滴写起,逐步提高教师们的写作水平。 6、高标准的做好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的推广、测试、统计工作。 (四)加大学校体育训练力度,全力提高运动竞技水平 坚持普及与提高相结合,这是学校体育工作的重点,在抓好普及的基础上,下大力抓提高,才能使学校体育工作得以健康发展。因此我们将加大课余训练工作的科学管理与训练的力度,结合我校实际,坚持长年训练,向科学训练要成绩,不断提高学校竞技体育水平。

三、主要活动时间安排:

九月份 1、学习新课程标准,制定学校体育教研组工作计划。 2、制定落实体育课堂教学常规,检查备课,余量两周。 3、抓好教学常规和每天“两操一活动”的组织训练及安全教育工作。 4、做好《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测试》预备工作。 5、选拔运动员,并制定运动训练计划。 6、做好兴趣小组、少年宫记录,体育器材借还登记。7、做好区跆拳道报名工作,参加比赛。8、做好区田径报名工作,参加比赛。

十月份 1、组织好各运动队的训练。 2、营造“阳光体育”氛围,举行“大课间活动”。 3、抓好广播操的动作要领规范教学。组织学生训练队形队列。 4、组织本组教学经验交流。 5、继续抓好各项训练。 6、做好兴趣小组、少年宫记录,体育器材借还登记。7、巢玲上好教研课。

十一月份 1、迎接督导评估。2、组织好各运动队训练。  3、组织好校广播操比赛。 4、做好兴趣小组、少年宫记录,体育器材借还登记。5、做好《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测试》数据上报工作 6、姚尧上好教研课。7、积极备战新优质评比。

十二月份 1、继续抓好“阳光体育”活动。 3、认真参与本组教研活动,上好公开课。 2、组织好校羽毛球比赛、冬季三项比赛。 3、进行期末教学常规工作。 4、做好兴趣小组、少年宫记录,体育器材借还登记。

一月份 1、参加区冬季三项比赛。2、各比赛、活动经验总结。体育课的教学总结。 3、做好体育教学成绩登记与评价工作。 4、进行校、体育教研组工作总结及个人教学实践经验论文总结。

李公朴小学体育组

20229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设计制作:武进区李公朴小学信息技术组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今日访问量:,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