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
2022—2023学年第一学期高年级数学教研组计划

2022—2023学年第一学期高年级数学教研组计划

教研工作是学校当前更新教学理念、改进教学教研方法,提升教师教学水平,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重要工作。现依据学校教学教研工作重点,就本学期我组的数学教研工作安排如下。

二、 主要工作

(一)扎实开展教研活动

1、认真学习课程标准,研究课标、教材。 通过进一步解读课标,以新的教学理念来指导教学,积极实践、探索新课程下的课堂教育教学规律。立足于课堂教学实践,用好教材,通过反复探索、研究、反思、实践,把课程改革的精神扎扎实实地落实到具体的课堂教学中。

2、细化过程管理。在教学工作中,加强教材研讨、集体备课的研讨,坚持推门听课制度,加强数学常规课的量化考核,收集、整理资料,并及时总结教学经验,确保教学工作落在实处。

(二)加强教研活动的有效开展

1、本学期我们将继续实行互动听课,要求教师要把握好教材的重、难点和知识间的内在联系,创造性地处理好教材。广泛借鉴各种优秀教案,根据本校学生实际情况设计出优秀教案做好备课和研讨工作,各位教师要积极参与研讨,根据自己的教学风格进行个性化的修改,课后及时写好教学反思。

2、优化课堂教学,强化质量意识。课堂是教师展示自我的舞台,是教师自我成长的必经之路,是学生获取文化科学知识的重要场所。要求每一位教师认真上好每一堂课,向40分钟要质量。狠抓有效教育。即备课要“深”,上课要“实”,作业要“精”,教学要“活”,手段要“新”,活动要“勤”,考核要“平”,辅导要“细”,负担要“轻”,质量要“高”。要把“十字”方针作为我校强化教学中心意识,走素质内涵发展道路。本学期将对年轻教师的课堂教学给予重点关注和培养。

本学期继续将把优化课堂教学,提高课堂教学质量作为我组的重点工作。注重课堂教学的过程管理,继续实行指定和不指定听课,课后检查教案,及时反馈。

3、进一步规范学生书写

4、本学期每人讲一节公开课

(三)加强数学教学的五个常规工作

1、备课。个人主备与集体二备再次修改完善教案相结合。规范教师备课模式,要求备课遵循“个人主备~集体研讨~优化教案~课后反思”的模式。在备课前,备课组内教师先对某一单元的教材、教法等进行个人主备,写出教案,再集体研讨,主备教师要准确把握教材,采取适当教法,融合集体智慧;然后每位教师结合自身实际,结合班级学生实际,进行优化教案。各教师再根据自己所任教的班级学生特点和自己的教学情况写教学反思。优化教案中不仅有个性化的设计,还应有分层作业的体现和对后进生的关注。

2、上课。各教师在课前应熟悉优化后的教案,上课中注重动态生成,及时调整教学策略,努力提高课堂教学效率。严格执行课堂常规,在课堂教学中要体现“目标性学习”。

3、作业。数学作业布置要有针对性,份量、难易要适中,作业布置应有明确要求,批改及时规范,倡导使用激励性评语,激发学生学习的自信心。作业批改中尤其要加强对学生订正后的检查,且注重批改的格式,同时对学生强调作业书写的格式。每天第一节新课前,应用2至4分钟时间进行计算题强化练习,用单独的练习本,每周有一节课进行解决问题教学课及相应作业,解决问题中的作业练习要根据年级情况按学校解决问题教学方式写出分析思路或线段图。鼓励学生用多种方法分析解题。

4、辅导。教师应针对学生的不同程度,因人制宜地进行辅导。课外辅导要有计划,辅导形式要多样化,要继续做好 “辅优补差”工作,各教师可以利用早上、中午等课余时间,努力使辅优补差工作落到实处,全面提高学科教学质量。

5、检测。做到讲完一单元内容后进行测试、批改和讲评,并认真进行质量分析,总结教学经验与教训,制定有效的改进措施。

6、坚持每月计算过关检测,有专用记录本。要求教师认真批改,及时反馈,抓好计算关,教师轮流出题进行计算检测并做好统计。

7、培养学生做题的好习惯,学会找圈重点词。

三、具体活动内容与时间安排:

时间

活动内容

主讲人

8月29日

1.分配备课组任务分工情况

2.集体备课

3.进行前三单元教材分析。

潘雪亚

芮锦华

9月7日

1.集体备课

2.交流教学中出现的问题,交流上两周教学反思。

陈强

周美娟

9月21日

1.集体备课

2.交流单元检测,查找教学中的问题。

卞卡

李敏

10月12日

1.集体备课

2.交流讨论数学节的开展

邵蒙亮

臧斌

10月26日

1.集体备课

2.准备上半学期质量检测,做好知识的整理与复习。

陈旭姣

耿丽清

11月9日

1.集体备课

2.讨论上半学期质量检测,做好知识的整理与复习。

陈强

周美娟

11月23日

1.集体备课

2.交流教学中出现的问题,交流上两周教学反思。

卞卡

李敏

12月14日

1.集体备课

2.交流单元检测,查找教学中的问题。

邵蒙亮

臧斌

12月28日

1.集体备课

2.讨论期末复习计划 

潘雪亚

芮锦华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设计制作:武进区李公朴小学信息技术组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今日访问量:,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