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
2022~2023学年第一学期五年级语文教研组总结


20222023学年第一学期年级语文教研组总结

本学期教学工作已圆满结束。我们小学语文五年级备课组也按计划圆满完成了本学期的工作。我们不断研讨教学方式方法,并积极进行课堂教学改革尝试,有所收获,我们全体语文老师,共同用辛劳的汗水,热忱的工作态度为这学期的工作谱写了一首欢快的乐曲。

1、加强学习,更新观念

开学初,我们便组织教师学习语文课程标准,并认真学习各种先进的教学理念,员之间对如何构建高效课堂展开讨,努力更新观念。要求每位教师课前认真钻研教材,精心设计教案,努力提高课堂实效,让学生在轻松快乐的氛围中学习。

2、加强备课组集体备课

备课是教师处理教材的形式,是教学工作的基本环节之一,也是课堂教学取得成功的基本保证。为了更好地促进教学,我们认真做好每次的集体备课、集体听课。在集体备课中,认真记录,大家都积极发言,大家都能虚心向有经验的老师学习,同时畅所欲言地阐述自己的见解。本学期我们五年级语文备课组加强教研,大家积极探索,大胆实践。教师们相互学习,努力实施创新教学,积极发挥每一名学生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让他们真正尝试到成功的喜悦。每个老师努力转变教学观念,变教堂为学堂,还学生学习语文的主动权。

3、相互听课,取长补短

本学期开学初就要求每一位组员精心设计一堂好课,面向全校上好公开课,要求其他教师调好课一定要去听课,听课后要针对这堂课展开评价,大家认真探讨,找出这节课的闪光点与不足,取长补短,并且讨论出切实有效的解决方法。除了本组的公开课必须要听以外,凡是学校组织的其他语文课,我们都会尽量调开空课前去听课,并且老师们还积极要求外出听课。如:我们五年级的老师是年轻教师,积极要求上进,踊跃外出听课,并写好外出学习心得。通过这种听课,评课活动,让我们教师能够及时找到自身的缺点,发现别人身上的优点,取长补短,提高了我们组教师的整体教学水平。

4、依托教材,灵活教学

在教学中,我们努力鼓励学生敢说敢为,引导学生能说会做,培养学生独立阅读的能力,注重他们的个性化阅读,通过阅读鉴赏,加深人生的思考和认识。不断促进学生各方面素质的提高。我们使用的是部编版语文教材,这套教材内容比较新颖,学生自主学习的空间较大,教师个性化处理教材的空间也较大,因而老师们按照本班学生实际,灵活处理教材,不唯书,不唯本,让学生与文本对话,与心灵交流,还语文课堂以灵动的色彩。

5、组内讨论,共同提高

我们组共有位成员,位中青教师,两位年轻教师,其中有两位老师是区学科带头人。大家的年龄层次不同,教学经验不同,但是这恰恰成为了我们组的优势。中青教师会将他们的教学经验毫无保留的告诉年轻老师,老师就经常告诉我们课文的教学难点,如何解决,等等。而年轻教师则更多的是让这个小组更具活力,不时的灌输一些新思想。这样我们经常针对一篇课文,哪怕就是一个小问题而展开激烈的讨论,每一次月考以后我们都会拿出试卷坐到一起分析试卷的出题理念,哪一题错误率偏高,哪个班级考差了,教师忽视了哪个方面等等,这样的讨论在我们组经常可以看到,我们一起讨论,力求共同进步

  总之,经过一学期的语文教学工作,我们的教育理论水平有了进步,课堂教学能力也有了提高。但也存在不足,今后会立足实际,开拓进取,不断前进。

李公朴小学教师成果、荣誉一览表

                             五语    教研组

教师讲座2022.9——2023.1(区级及以上)

日期

教师姓名

讲座题目

范围









教师荣誉2022.9——2023.1(区级及以上)

日期

教师姓名

荣誉名称

颁奖部门








公开课2022.9——2023.1(区级及以上)

日期

教师姓名

课题

级别









评优课2022.9——2023.1(区级及以上)

日期

教师姓名

评优课名称

颁奖部门

级别及奖项











基本功获奖情况2022.9——2023.1(区级及以上)

日期

教师姓名

基本功获奖名称

颁奖部门

级别及奖项











论文发表2022.9——2023.1(区级及以上)

日期

教师姓名

论文题目

发表刊物

级别及刊号

2022.12

张瑷佳

《词串:助力学生在习作之峰拾级而上》

武进区教育局

二等奖


2022.12

周丹

《双组员视角下沉浸式阅读教学路径初探》

武进区教育局

二等奖


论文获奖2022.9——2023.1(区级及以上)

日期

教师姓名

论文题目

颁奖部门

级别及奖项
















教师其他类获奖2022.9——2023.1(区级及以上)

日期

教师姓名

获奖名称

颁奖部门

级别及奖项

2022.8

管华英

区教育系统青年党课大赛(文稿)

武进区教育局

一等奖






学生获奖情况2022.9——2023.1(区级及以上)

日期

学生班级、姓名

学科获奖名称

颁奖部门

级别及奖项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设计制作:武进区李公朴小学信息技术组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今日访问量:,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