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
2022-2023学年度第一学期三语教研组工作总结

一学期的工作即将结束,本学期,我们三年级7位语文教师立足岗位,团结协作,求真求实,教书育人,顺利而圆满地完成了各项教育教学任务。现简要总结如下:

一、勤学——新课程标准为指针

  这学期,部编版教材普及使用,现代社会对语文教育提出了新的挑战和要求。全球化、信息化和高科技发展的趋势,要求现代公民具备良好的人文素养、创新的精神、开放的视野、合作的意识,以及搜集、处理、交流信息的能力。新的语文课程标准正是应时代要求,全面阐述了语文课程的性质与任务,构建了新的语文目标体系,也使我国语文教学的改革再次跃上一个新的台阶。为此,开学伊始,老师们积极参加了各级各类的培训,鲜明的理念、全新的框架、明晰的目标、有效的指导,是对大语文的新发展,明确所教学段的阶段目标及教材修订的意图,做到教学伊始,整体把握,有的放矢。

  二、善思——以语文备课组活动为契机

  这学期,我们三语教研组坚持周周活动,或钻研教材教法,或研讨发展动态,或攻破教学难点,或进行上课听课,主要体现了以下几个特点:

  1、更加重视语文教学的丰富内涵,重视提高学生的人文素质:把阅读教学作为学生、教师、文本之间对话的过程,尊重学生多样的阅读趣味,引导学生感悟和吸收作品的精华,丰富学生的精神世界。充分挖掘人文因素,陶冶学生情感,提高其文化品位及审美情趣。如赵钦老师上的《搭船的鸟》一课,教师循循善诱,为学生创设良好的学习情境,引导学生运用自己喜欢的形式、方法,学习和探讨自己喜欢的知识和内容,自由读、大胆想、尽情说、充分发表自己的感受、体会,发表自己独特的见解,

  2、更加突出了学生自主、合作、探究的学习方式,体现了对学习者的尊重,对学习规律的尊重和对学习方法的重视,体现了从单纯注重结果到注重学习方法的转变。体现了为学生终身学习和发展奠定基础的指导思想。汤燕老师执教的《富饶的西沙群岛》,教师注重引导学生在细读中理解语言、品读中体会语境、诵读中培养语感、揣摩作者表达方法,从而积累佳词丽句,体会祖国语言的博大精深,浩渺无穷。

 3、遵循语文教育的规律,更加突出了学生的语言实践活动。如徐诗琪老师的《司马光》一课,吴青霞老师的《大自然的声音》一课,以学生为本位,不断提高学生学习表达能力,在享受成功的快乐中不断进取,不断超越自己,培养综合素质,真正成为学习的主人。

 4、更加注重创新精神的培养,珍视学生独特的感受。

作为一个契机,我们在总结成绩的同时,不断反思教学,以科研促课改,以创新求发展,不断地将公开课上的精华延伸运用于日常教学实践,并努力处理好以下四个关系--多媒体课件与教学内容的关系(课件与内容揉不到一起,两张皮;学生仅被课件的色彩、形象所吸引,乐而不学;少数课件制作只求新,不求实,影响教学效率。只有将教材把握准,课件才能显神威);文字训练与课文分析的关系(淡化分析并不是不要分析,把握字、词、句教学是小语课堂永恒的主题早讲,学生早明白,早受益);学生质疑与读书思考的关系(学生只读书、不思考,提问漫无边际,不假思索,没有讨论、探究的价值。读书应有目标,读前有要求,读后要落实,教师应交给学生提问的方法,培养其读书思考的好习惯……

总之,一份耕耘,一份收获。今后,我们将一如既往地务实工作,期待更大的进步!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设计制作:武进区李公朴小学信息技术组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今日访问量:,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