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
2022-2023第一学期中数教研组工作总结

一个学期在忙忙碌碌中结束了。在教导处和数学组的领导下,我们三四年级数学备课组做了一些实实在在的工作。

工作回顾

1、集体备课制度家常化。

根据学校统一安排,首先,我们组集中学习了集体备课的要求,然后,我们组研究教案,接着,我们组又集中对教材的分析,学情的分析,教法和学法的定位,教学过程的预设,以及板书的设计一一进行了交流,肯定了好的设想,对不足的提出了建议。在听课中,我们组认真倾听,仔细笔记。在听课后,我们组及时组织交流。在交流的过程中,做到知无不言,直面问题,坦诚交流,积极反思。通过集体备课,我们组的教学能力和研究水平得到了进一步的提升。

2课堂教学,师生之间学生之间交往互动,共同发展。  

本学期我们每位数学教师都是课堂教学的指引着,为保证新课程标准的落实,我们把课堂教学作为有利于学生主动探索的数学学习环境,把学生在获得知识和技能的同时,在情感、态度价值观等方面都能够充分发展作为教学改革的基本指导思想,把数学教学看成是师生之间学生之间交往互动,共同发展的过程,在吕霞老师上的生本课堂引领下,我们组的同事,都积极参与打造精品课的活动,紧扣新课程标准,在有限的时间吃透教材,分工以组讨论定搞,每个人根据本班学生情况说课、主讲、自评;积极利用各种教学资源,创造性地使用教材公开轮讲,反复听评,从研、讲、听、评中推敲完善出精彩的案例。实践表明,这种分合协作的备课方式,既照顾到各班实际情况,又有利于教师之间的优势互补,从而整体提高备课水平,课前精心备课,撰写教案,实施以后趁记忆犹新,回顾、反思写下自己执教时的切身体会或疏漏,记下学生学习中的闪光点或困惑,是教师最宝贵的第一手资料,教学经验的积累和教训的吸取,对今后改进课堂教学和提高教师的教学水评是十分有用。  

我们组的每位教师上好每一节课,科学合理布置作业,认真及时批改作业,积极参与学校组织的各种教研活动。这学期本年级开展了优质课教学活动,我们都能主动地参与授课、听课、评课,这学期我们组的授课老师都经过精心准备,获得了好的成绩。而听课的教师则能认真做好记录,结合课标的理念,结合教材的重难点,结合学生的学习情况,积极参与评价。      

3、倡导集体备课,打造和谐团队

      有事大家商量,有课大家分享,有工作大家抢着做,这就是我们三四年级数学组老师的工作作风。哪个老师要上课研讨课了,其他老师主动抽时间出主意;哪个单元要摸底了,安排谁出题没有二话;哪节课上得不顺,大家都帮助分析原因,想办法;期末事情都多,但复习的安排有序,分工明确,有时抢着准备复习题。相互支持,相互理解,相互团结,相互合作,这已经成为我们三四年级数学组的工作本色。

存在的不足

 1.在进行年级优质课的教学活动中,在同一个星期内安排老师上公开课,没有过多的时间进行评课,没有及时地集中大家在一起进行讨论、交流, 

 2.我们每位教师的听课及评课的基本功仍有待进步,对于听课“听什么?”、“看什么?”、“想什么?”这三个问题还没有很好的掌握。评课也还是停留在点上,未能从全面进行综合分析评课。

努力的方

  1、加大教研力度,注重教研实效,不仅要开展好每周的教研活动,平时在教学中遇到什么问题都得及时提出,大家一起讨论交流,尽早解决。

  2.继续向着“轻负担、高质量”的教学目标迈进,随着年级的升高,教材难度的增加,我们将继续深入研究,做足课前准备,努力做到精讲精练,追求课堂教学高效率。

  3、我们的理论水平仍存在着欠缺,在下学期我们还要多阅读教育刊物,多写教学反思,积极研读并落实新课程标准理念,撰写、发表更多的教育教学论文,不断提高自己的素养,更好地为学生服务。

   总之,在这一学期里,我们付出,我们收获,添了几分经验,也多了几分教训。我们相信,在总结本学期工作的基础上,在各位教师的共同努力下,下学期我们将本着“勤学、善思、实干”的准则,一如既往,再接再厉,把工作搞得更好,争取在各方面取得更大成绩。沿着“学无止境、教无止境、研无止境”的方向努力。

李公朴小学教师成果、荣誉一览表

                           中数     教研组

 

公开课2022.7——2023.1(区级及以上)

日期

教师姓名

课题名称

级别

2022.11

丁蕾

《同分母分数加减法》

区级

2022.12

丁蕾

《平移和旋转》

区级

 

 

论文发表2022.7——2023.1(区级及以上)

日期

教师姓名

论文题目

发表刊物

级别及刊号

2022.8

王奕

关于小学数学教学中数学思维能力的培养探讨

《教育考试与评价》

省级CN51-1766/G4

2022.7

丁蕾

《认识线段》两个版本教材内容比较及教学启示

《小学数学教与学》

核心CN11-5927/G4

 

论文获奖2022.7——2023.1(区级及以上)

日期

教师姓名

论文题目

颁奖部门

级别及奖项

2022.12

王奕

在线学习中数学阅读的游戏化策略设计

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区级

武进区教育学会小学数学学科论文二等奖

2022.12

丁蕾

“小先生”模式在小学数学合作学习中的尝试》

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区级二等奖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设计制作:武进区李公朴小学信息技术组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今日访问量:,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