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
2022~2023学年第一学期四年级语文教研组总结

2022~2023学年第一学期四年级语文教研组总结

新年的钟声又将敲响,回顾这学期我们四年级语文教研组全体教师的工作,可以说,敬业、踏实、愉悦是我们的主旋律。我们全体语文老师,共同用辛劳的汗水,热忱的工作态度为这学期的工作谱写了一首欢快的乐曲。

一、和谐进取,共同促进

  四年级语文教研组始终是一个和谐的集体,也是一个团结的集体。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在教学工作中,教师团结协作、献计献策,共同促进,共同提高,营造了高效、民主、合作的教研组工作氛围,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

二、学习---蔚然成风

  本学期,我组教师继续采取集体学习集体备课的方式,细致落实执行各项常规工作。教学时以单元教学为时限,共同商讨单元教学的要求和方法后,再以个人的理解及课堂生成的具体情况写出细致的教学详案。教案使用之后,还及时写下教学后记,就教学设计及目标作重新调整、细化的操作过程和教学效果等方面写下心得体会。针对教学中实际中的问题进行了切实可行的探讨和研究。在实际的教学工作中,教师们的教学态度是严谨而踏实的。课堂上注重效率,让课堂充满活力,切实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课外,充分调动学生自主阅读的积极性,扩大阅读量,并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各项教学活动。

教研---落到实处

  本学期,教研组除了在业务学习的时间组织全体教师一起写反思外,还根据老师们写来的教学反思、教学心得和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加以整理,选出老师们普遍存在的问题形成阶段性研讨。

四、活动---精彩纷呈

 1.认真开展教研活动。

 本学期,我组教师积极响应学校举行的每项教学活动。老师们相互学习,相互听课。评课时每位教师都充分发表了自己的见解。

2.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教学活动。

 新课程提倡:教育是为了一切的学生,为了学生的一切。学校不但要重视改革课堂教学,而且要重视发展学生的个性特长,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本学期,我组老师积极参与学校组织的各项活动,在活动中促发展,引导学生写话,提高学生的语文综合素养。在区语文教学常规调研中,庄彩琴老师执教的《暮江吟》,王迪老师执教的《爬山虎的脚》,得到了裴红霞老师的评价和指导,受益匪浅。

  为迎接武进区作文教学调研,全组老师经常聚在一起,研讨作文教学中遇到的困惑。刘红英校长高位引领,为大家排忧解难,对作文教学做了实实在在的指导。为了帮助学生积累写作素材,我们精心组织开展了拔河比赛、趣味吃薯片等活动,并扎扎实实开展了写作指导,帮助学生写出高质量的文章煞费苦心。我们还进行了多次作文练笔,大家统一批阅,交流讨论习作中存在的问题,以提高学生的写作水平。虽然只获得了三等奖,但我们已尽力。

抓实教学常规,保证教学任务有效完成。挑战课堂内外,提高学生素质。

总之,在总结本学期经验教训的基础上,在各位教师的共同努力下,我们组下学期各方面的工作会做得更好,对此,我们充满信心。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设计制作:武进区李公朴小学信息技术组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今日访问量:,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