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
2022——2023学年第一学期综合实践工作总结

一学期来,我校积极开展综合实践活动课程,引领学生走向社会,关注自然,体验生活。学校注重培养学生关心他人、关心社会、关心生态环境、关心地球、关心自身的可持续发展能力,促进了学生爱自然、爱生活、爱家乡,进而爱社会、爱祖国等方面的思想素质的提升,激励其情感、态度和价值观的正确形成,号召、推动学生积极参与社会实践、勇于承担社会责任和义务,培养自我发展和合作精神意识。根据学校、教师、学生三个层面确立的课程目标,为体现校本化的观念,我校确立了人与自然、人与生活、人与社会三个目标,同时在课程内容、组织形式和评价机制等方面进行了大量有益的尝试,从而取得了丰硕的成果。现就我校综合实践活动的总结如下:

学生是活动的主体:

一、结合学科特点,利用本校有利资源,引领学生走出教室,开展多元化综合实践活动,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全面提高学生素养。新课改方案把综合实践活动课程定为必修课程,这是教学改革的重大举措。通过设计和实施综合实践活动课程,改变了学生的学习模式,培养了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学生关注社会、积极参加社会实践的爱国主义精神,提升了全面培养学生综合实践能力、创新精神和探究能力,以适应每个学生终身发展的要求。在此基础上,我校把综合实践活动课程与各门文化课程紧密结合,不但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而且也奠定了文化课质量提高的坚实基础。如每周三的项目课程、科技节系列竞赛、义卖活动、春季游学课程等,每一位学生都全情参与,一学期以来,我们欣喜地看到,学生的劳动能力、与人交流合作的能力、信息的收集和处理能力都有了提高。

二、关注社会生活热点,贴近学生生活实际,引导学生开展研究性学习,走向社会,进行有益的社会调查活动,使文化课知识得到有益的应用。学生生活在现实世界中,存在于社会之中,世界之中。教育就需要使学生具有强烈的现实感、生活感。这种现实感、生活感的获得与体验,是其存在和生活的直接目的。在处理与自然、社会关系的进程中,逐步认识自己存在的价值和意义,这就需要学生自己去研究生活、研究世界。为了帮助学生实现这个期望,我校在综合实践活动中,注意引导学生从生活实践中挖掘素材,提出有实际社会意义的研究性课题,来探索和解决一些具体问题。

这一学期,我们积极参加了常州市的研究性学习成果评比,并与学校的小公民活动完美融合,研究社会上的热点问题。该项活动自3月开展实施,在3个月时间里,参与研究的师生经历了学习准备、宣传发动、具体实施三个阶段,花费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全体师生更是做了大量的工作,先后组织学生进行问卷调查、采访师生家长并赴周边辅导班开展现场走访、咨询。活动的负责老师更是加班加点,精心筹划,确保了本次活动顺利举行并取得圆满成功。

这一实践活动不仅培养了学生观察问题、思考问题的能力,还帮助学生认识、关注社会,从身边的日常小事做起,关注社区的公共问题,了解相关的公共政策,以自己小公民的角色立足社会,体验生活。通过他们的实践活动,将有利于传播公民知识,培育公民意识,张扬公民权利,呼唤公民责任。

三、重视活动课程的引导,培养学生动手动脑的创新能力,并为学生提供展示特长与风采的平台,激发学生的自信心,让学生体会“做中学”的乐趣。

教师是活动的保障:

一、继续深入学习新课程标准,熟悉、了解教材特点,认识学科特点及地位,灵活处理教材,合理使用教学方法,加强学科间的知识渗透,树立正确的教育观、人才观和质量观,开展好教学活动。我们组织教师学习《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纲要》和《综合实践活动课程指导纲要》等有关指导性文件,提高教师对综合实践活动课程的认识。通过学习,形成理论与实践的相结合,以提高活动的质量。自我反思,通过反思,可以进一步认识自我,找到工作中的失误,想出解决问题的办法。我们注重引导教师进行自我反思、自我培养,促进教师专业化成长。教研组长组织综合实践教师观看“教学新时空”教学视频,组织教师参加区公开课的观看。并利用专家资源,注重对教师的专业培训。本学期,我校邀请马春红老师为老师们进行专题讲座,指导老师有计划、有方法得开展研究性学习。选派不同年级的老师参加常州市和武进区的各项教研活动和展示活动。

二、认真落实常规教学各项任务,制定切实可行的教研计划,教研组根据学校教育工作安排和学校本期工作计划为指导,继续深入学习新课程标准的相关理论。以教育科研为手段,确立“课堂教学是实施素质教育的主攻点、是提高教学质量的主阵地”的教学管理观念,进一步探索课堂教学改革模式,大力推进新课程改革实验工作,在常规教学和学科活动中全面贯彻新课标。以“务实、创新”为指导方针,各学科组制定了切实可行的教研计划,教研组在各学科组计划的基础上制定了本组的工作计划。并努力使教研的内容与学校工作安排相结合,做到有的放矢,脚踏实地地作好各项工作。积极开展组内听课,并组织研讨,发掘闪光点,指出改进之处。本学期,三年级的赵钦老师和五年级的胡文贤老师均在级组内开展了公开课教学,本年级和其他年级的综合实践老师积极参与听课和研讨,学习氛围浓厚。

三、综合实践活动课促进了学科间的融合。本学期开展的活动充分融合体育、科学、信息技术、语文、美术等学科,教师们共同合作,指导学生开展活动,收到较好的效果。促进了教师的专业成长。通过长期的、各种形式的培训以及切身的课程开发实践,教师们从教材、教科书的视野中解放出来,不仅对课程、教学等概念有了新的认识,具备了一定的课程开发能力。

回顾综合实践活动课程开设以来的工作,我们感到欣慰,无论是教师还是学生,在活动中都得到了锻炼,广大教师对开设综合实践活动课程的信心和兴趣日益浓厚,我们有理由相信,随着综合实践活动课程的进一步深入开展,将有更多的教师加入进来,将有更多的学生受益。

我校的校本综合实践活动课程在大家的通力配合下正蓬蓬勃勃地发展。在新的学年里,我们将以扎实的工作,饱满的精神参与这一课程,将我校的综合实践活动课程的开设推向新的高度。

李公朴小学教师成果、荣誉一览表

                             综合实践    教研组

 

评优课2022.7——2023.1(区级及以上)

日期

教师姓名

评优课名称

颁奖部门

级别及奖项

2022.09

赵钦

武进区综合实践评优课

教师发展中心

区级 二等奖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设计制作:武进区李公朴小学信息技术组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今日访问量:,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