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
2022~2023学年第一学期一年级语文教研组总结

一学期来,一年级语文教研组的全体老师们根据期初制定的计划,进行了扎实、有效的教研活动,全体语文老师们在这学期中通过不断交流、学习与互动促进老师们之间的共同成长,达到相互学习、共同提高的目的,不仅提升教研组研究水平和师生语文素养,也确保了语文教学质量。现将其总结如下:

一、立足课堂,落实常规

开学初,为了保证教研组计划实施的可行性,我们教研组老师认真学习课程部的教学计划,在组员充分讨论的基础上,制定本教研组计划,并努力按照指定的计划去做。平时,认真上好每一堂课,努力提高课堂教学效率。同时一年级语文教研组拥有浓郁的学习气氛,每一位教师都成为主动学习的参与者。在语文教研组的日常管理,做到教研有计划,活动有安排,落实重过程,检查有记录,结果有总结。

 

二、落实常规,集体备课显成效

一学期来,语教研,以课标为依据,以教材为依托,以学生为主体,继续落实每月两次次的集体备课模式。经过不断的尝试,每次集体备课时,以单元为单位,各备课小组成员围绕单元整体设计思路进行展开,从教学目标、重难点确定、教学过程设计等方面进行详细地叙述。在这样的集体备课活动中,老师们各抒己见,取长补短,各成员积极思考。同时对教学中碰到的一些疑难问题进行探讨,这既使老师加深对教材的理解和认识,拓展教学的方法与思路,也提升和再创造老师自己的教学设计,更好地适应学生的学情。通过这样形式的集体备课活动,利用头脑风暴使每个人都把自己的所想所感表达出来,取长补短,教研气氛浓厚,能有效提高教师的备课水平,优化教学行为,提高教育教学效果。为了更好地促进语文教学,检查学生的语文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考察学生对语文知识的领悟能力和运用能力,提高学生语文素养水平

 

抓住契机,加强学习

一学期来,一年级语文老师以终身学习为目标,把学习与做人,教书与育人紧密结合起来。把“态度决定一切、细节决定成败、责任胜于能力”体现到学习、生活、工作的各个方面中。

时光总是不容许人稍作思考,本学期的教研组工作暂时告一段落。为了语文教研工作更扎实地进行,下学期语教研组将会做更详细,更合理的安排,努力实现教研路上你我同行,学习路上你我共长。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设计制作:武进区李公朴小学信息技术组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今日访问量:,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