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
2022—2023学年第二学期 李公朴小学高年级英语教研组工作计划

2022—2023学年第学期

李公朴小学高年级英语教研组工作计划

执笔:陈婷

一、指导思想

本学期,英语教研组以《义务教育英语课程标准(2022年版为依据,以提高本校英语教研、教学质量为目标,继续配合课程部落实“双减”及作业管理工作,开展实效、和谐的教研活动,探究科学有效的课堂教学形式,以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为重点,不断深化课堂教学改革,力争全面提高我校英语教研组教研工作水平。

二、工作目标

1深化学习新版《义务教育英语课程标准(2022年版,仔细进行教材分析、教学模式探讨及教法、学法的研究工作。抓实英语学科教学常规,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向课堂四十分要效益。 

2加强课程管理,多渠道开发英语课程资源,拓展学生的知识面,增加学生的英语知识的积累,促进学生综合语言运用能力的提高。

3加强信息技术与英语学科教学的整合,努力以教学的信息化带动英语教学的现代化,充分发挥整合的优势,大力优化教学过程.

4“双减“为契机,继续以“有效课堂”为中心,规范教学常规,平稳提高英语教学质量,确保完成学校提出的各项任务。

5从教师的不同需求出发,采取“参与式”、“研讨式”等多种学习形式,提高理论学习的效果。在与教师共同学习的过程中接收、融合、运用新的教育理念,提高英语教师的专业水平。

6在课后延时服务英语社团的基础上,多角度开展英语类学生兴趣活动,根据学生兴趣爱好和特长有针对性地选择讲故事、演讲、竞赛、阅读绘本朗读思维导读制作等活动形式,敢于尝试活动新形式。

三、工作措施

(一)严格执行教学常规,全面落实“双减”政策。

1.规范和加强教学管理。钻研教材,精心备课,要做到:了解本单元的教学内容及其与前后内容的联系;确立单元教学目标:合理划分课时,初步确定每课时的教学内容:分课时备课。分课时备课,要注意做到教学目标具体化;重点和难点准确定位。

2、“双减”政策下,既要压减作业总量和时长,又要确保学生学足学好。英语学科组在新学期将着力研究“双减”之下的作业设计,研讨作业减负的转变与价值,并分享作业设计的巧思与秒做。实现作业从“内容”到“功能”,从“统一”到“分层”,从“学科”到“整合”的转变。通过作业巩固学生的“四基”和“四能”,提高学生英语学习的关键能力和必备品格。

3.加强写作教学。新课程标准对教师提出了更高要求。新学期要落实以整体观念的单元教学,促进学科融合。在写作设计中,注重培养学生的写作素养。重点夯实写前指导、激活学生写作动机,按照“控制写作-引导写作-自由写作”的阶段顺序,助力学生提高写作技能,逐级提升写作水平;规范作文批改和讲评机制,通过师生信息互动,学生自改、互改,教师面批、或全批,对文章进行多层面修改,编写《错误集》,逐步构建、优化写作指导课和习作讲评课教学模式,规范写作课学历案的撰写,形成写作课模板。

(二)更新教育观念,提高教学素养。

1.组织教师继续认真学习《义务教育英语课程标准(2022版)》和《课程改革与课程评价》等有关课程改革的材料。明确英语课程在基础教育阶段的四个基本任务,尤其是要认真学习和理解课程标准中的六个基本理念,并用这些理念来指导平时的课堂教学,以提高课堂教学效率。

2.要在认真学习《英语课程标准》的同时,深入学习一本教育教学论著,认真通读一到两种英语教学研究刊物,积极运用网络媒体资源,从而提高自身的理论素养。

3.鼓励并组织英语教师,加强教学业务进修,努力提高英语教师的整体素质,特别是英语语音专业素质,为提高英语教学质量奠定基础。

4.组织教师学习并熟练掌握电脑技术、多媒体教学和网络教学手段,并适当地运用到英语教学中来,丰富和改进教学内容和方法,提高教学质量和效果。

(三)加强研究,以科研促教学。

开展听,评课活动,通过互相听课,及时发现和反思教学过程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和实际问题,研究对策,共同解决,并写好课文反思,小结,做到让上课者有进步,听课者有启发,形成“集体研讨,资源共享,教后反思”的教研风气。

1.充分发挥教研组作用,周三认真参加教研活动,每月确保至少一次交验大组活动,每周确保至少一次备课组活动。

2.以教研组为阵地,有效地组织好集体备课、业务学习。等活动,通过研讨、观摩、评议、二次备课、二次上课等形式促使全组教师共同提高。

3.反思英语课堂教学,积累教学随笔不少于三分之一,不断提高自身的业务素质。

4.认真完成听课要求,配合教导处定期做好落实常规(教案,作业等)检查督促工作。

5.规范作业的布置与批改,基本作业组内统一,分层作业兼顾两头。做好辅差工作,坚持以学生为本,尽可能使每个学生在原有基础上获得最大发展。

四、工作安排

活动安排:  

周次

内容

2.16

1.集体学习《义务教育英语课程标准(2022年版

2.准备五年级整班朗读校内比赛

3.2

1. 五六年级互查单元作业设计

2. 校级教研课(陆小红)

 

3.16

1. 集体学习《义务教育英语课程标准(2022年版

2.李晓燕老师组内公开课试上

3.30

1. 校级教研课(陆小红)

2. 六年级作文竞赛

 

4.13

1. 研讨如何提升小学英语课外阅读语篇教学?

2. 五六年级互查作业

十二

4.27

1. 校级教研课(王颖)

2. 准备区五年级朗读比赛

 

十四

5.11

1.市小学英语学科关键能力质量抽测

十六

5.25

1. 月份教研活动(周华雯

2. 五六年级互查作业

 

十八

6.8

1.研讨如何高效进行期末复习?

2.各年级互查作业

十周

6.22

1.上交各项材料,完善百度云盘。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设计制作:武进区李公朴小学信息技术组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今日访问量:,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