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
2022-2023学年第二学期中年级英语教研组工作计划

2022-2023学年第二学期中年级英语教研组工作计划

执笔:吴晔

一、指导思想

2022新课标为为中心,以素质教育为指导,进一步深化课程改革,突出教学质量工作重点。在学校工作计划的统领安排下,我们的教研工作要积极发挥教学研究、教学指导和教学服务的职能。我们工作的主题是发展;工作的灵魂是创新;工作的重点是全面推进以培养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为重点的素质教育,为学生获得终身学习能力、创造能力、生存发展能力打下良好的基础。

二、工作目标

1、提高三,四年级英语教学质量,确保完成学校提出的任务

2、继续以2022新课表为中心,抓实英语学科教学常规。

3、加强理论学习,搞好课题研究,推动教学改革。

三、具体措施

(一)、加强理论学习,更新教学观念

1.继续学习《2022英语课程标准》、《英语课程标准解读》、《课程改革与课程评价》等专著;积极开展教学改革实践,根据小学生的学习特点探讨小学英语教学,并用这些理念来指导平时的课堂教学,努力探索提高课堂教学效率的途径和方法。认真做好理论笔记,对学习心得、体会能及时小结,能联系实际积极撰写教育教学论文和案例,从实践上升到理论。

2.明确小学阶段英语课程的目的是激发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培养他们学习英语的积极态度,建立初步的学习英语的自信心,培养学生一定的语感和良好的语音、语调基础;使他们初步形成用英语进行简单日常交流的能力,为终身发展服务。

(二)、抓实教学常规,提高课堂教学效益

1、继续学习常规,对照常规,搞好英语教学的每一环节。

重点要抓好课堂教学常规的落实。要进一步强化课堂目标意识,着眼于培养学生运用语言的能力;通过创设合理的教学情景,引导学生在模拟或真实交际中理解、模仿和运用语言;要充分运用实物、图片、手势、直观教具和表演等方法,生动活泼地进行外语教学。针对新课程学科教学研究的重点、热点问题,开展多层次、多形式的专题教学研讨和课堂教学观摩活动。

2、充分发挥教研组作用。

加强、深化联片校本教研工作。以改变联片教研活动过程的监督和指导为突破口,改变教研活动的形式,强化教师的参与意识,进一步提高校本教研的实效性。有效地组织好集体备课、业务学习、研讨、教材分析等活动,对照新课标,反思英语课堂教学。转变教学方法,适应新教材的教学要求,不断提高自身的业务素质。并配合教导处定期做好落实常规的检查、督促工作;通过研讨、观摩、评议等形式促使全组教师共同提高。注重发挥“帮带”的作用,帮助新教师迅速成长。进一步加强指导综合学科教研活动。教研重点要进一步转移到研究课堂、研究学生上,促进学生主动、全面、充分地发展。

3、继续抓好学生学习习惯和行为习惯的培养,从小培养学生的专心致志、规范书写、多读勤写、善于思考等习惯。规范作业的布置与批改,做好辅差工作,坚持以学生为本,尽可能使每个学生在原有基础上获得最大发展。

(三)、认真搞好教学研究,推动教学改革

通过理论学习,不断总结教育、教学经验,积极撰写论文和经验总结,提出新的课题设想。抓实研究过程,注重知识的积累,把课题研究与平时的教学实践活动有机地结合起来,总结实施中的经验和出现的问题,真正做到以科研推动教学改革的发展,以课题研究促进课改,从而促进教学观念的更新和教学质量的提高。

(四)、每月具体事项安排:

2月:

1、新学期教材培训

 

2、集体备课,组内自查备课情况

 

3、三年区整班朗读比赛

 

4、校级教研课——陆小红

 

3月:

1、三年级书写比赛讨论

 

2、校级教研课——王颖

 

3、四年级书写比赛常规训练

 

4月:

1、三四年级英语阅读提升探讨

 

2、三四年级英语学科质量抽测。

 

3、四年级书写比赛常规训练

 

5月:

1、区四年级书写比赛准备

 

 

2探讨如何提升英语期末学科质量

 

3、备课,作业组内自查

 

6月:

1.三年级错难题汇总讲解。

 

2.四年级错难题汇总讲解。

 

3.期末考试准备。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设计制作:武进区李公朴小学信息技术组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今日访问量:,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