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
2022-2023学年度第二学期一年级语文备课组工作计划

本学期,一年级语文备课组工作将继续贯彻执行学校课程中心工作会议精神,在部编新课程标准的指导下,深化语文教学改革,努力转变教育教学观念,大力提高课堂教学效率,以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大面积提高语文教学质量为目标,扎实有效地开展工作。

一、指导思想:

根据学校工作计划和课程中心工作安排,以新课程标准为理论指导,以新课程教学改革为中心,以“群策群力——教案”为指导思想,加强一年级七位语文教师的协调合作意识,建立“集体备课、资源共享、个人加减、课后反思”的备课制度。关注课堂,关注学生,提高一年级语文课堂教学质量,促进一年级全体语文教师专业成长。积极开展教研组活动,以培养习惯,激发兴趣为目标,努力培养小学学生良好的学习学惯,激发学生的求知欲,切实提高学生的语文综合能力。

二、工作目标:

1、继续抓好教育教学理论的学习,创设浓郁的学术氛围,不断提高教师的自身素质;

2、重点抓好教学常规与校本教研,进一步增强教师的自主创新意识,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3、改进教研活动的形式,方法和内容,切实提高教师教学科研能力。

4、培养学生对语文学习的兴趣,以及良好的学习习惯,构建和谐的校园环境。

三、具体措施:

(一)、加强理论学习,大胆实践,进一步深化小学语文课程改革。

1、深化语文课堂教学改革,大胆实践探索。要确立以活动促发展的意识,通过举办不同层面的课堂教学展示研讨活动,多评议切磋,多交流碰撞,在活动中发现、研究、解决所遇问题。要切实转变学生学习的方式,将充分的自主学习、有效的合作学习、适度的探究学习紧密结合起来,重视兴趣的激发、独特体验的激活和朗读作用的发挥。上课既要有课前的预设,又要开放地纳入弹性灵活的生成。对于师生互动中出现的创造火花,教师应敏锐地抓住它,并予以引燃,使不同的体验发散共享,从而超越预设的目标。

2、认真学习《语文课程标准》2022年版,转变观念。要潜心研究了解语文课程改革背景、指导思想、改革目标,熟悉课程标准的目标、内容和要求。继续注意转变以下教育观念:课程观,从“文本”走向“体验”;教学观,从“传道、授业、解惑”走向“教学相长”;人才观,从培养“笔杆子”走向育人“打底子”;科学观,从“封闭”走向“开放”;目标观,从单一目标走向三维整合的目标。要继续努力将教改基本理念转化为语文教学过程的具体行为,整合优化教学过程。

3、加强课改过程管理。积极上好课改实践课、研究课,开展评课交流,及时反思、提炼和总结经验。充分发挥校内骨干教师的导航、引领作用,重视组内和组际之间的团队学习和合作学习,整体促进教研组业务水平的提高。

(二)、规范语文教学常规管理,全面提高学生语文素养。

1..积极参加学校的教学教研活动,认真做好笔记,吸取他人的教学经验,提高自己的教学水平。

2.组织本组教师开展集体备课,互帮互学,认真组织好课堂教学,努力优化教学过程,向课堂四十分钟要质量,切实减轻学生的课业负担,并能及时对自己的教学进行反思。积极参加各级各类的教研活动,认真组织老师上好教研课,随堂课考核,快速提升语文教师的课堂教学水平。

3.重视学生良好学习习惯的养成。 加强学生学习行为习惯的培养,努力提高学生的作业习惯、听课习惯。特别要重视上课专心听讲、按时完成作业、审题、阅读、写字等习惯的养成,采取切实的措施经常抓,反复抓,为学生可持续发展打下良好的基础。

4.加强学生课外阅读,继续开展“大阅读”读书活动,激发学生的读书兴趣,注重学生积累,使学生课外阅读总量达到新课标规定的数量,争取全面提高每一个学生的语文素养。

四、活动安排:


时间

中心议题

参与对象

主讲人

24

观看教材培训视频

全体成员

毛成

214

专题研讨:指导加强学生硬笔书写

全体成员

蒋雪娟

3

教材解读(一)

全体成员

庄翌

321

经验交流:怎样提高学生的识字兴趣

全体成员

陶凤琴

44

教材解读(二)

全体成员

董洪慧

418

经验交流如何养成良好的书写习惯

全体成员

汤凤娇

59

献计献策:如何提高学生阅读兴趣

全体成员

王馨怡

523

主题探讨:如何激发学生学习语文的兴趣

全体成员

王妍

66

经验交流如何养成认真倾听的习惯

全体成员

卢雪娇

620

主题探讨:如何进行期末复习

全体成员

董洪慧

集体备课时间:周二第三节课    地点:一年级语文办公室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设计制作:武进区李公朴小学信息技术组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今日访问量:,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