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
2022-2023年度第二学期中数教研组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本学期数学教研组工作将遵照学校工作计划和教导处教学教研计划,立足课堂,以打造高效课堂为目标,提高教学有效性,培养学生技能,培育学生创新本事为着力点,深入开展“少教多学”课堂教学模式研究,切实加强教学管理,努力培养全面发展的合格学生。

二、具体工作安排:

(一)加强学习、提高认识。

1、本学期,数学组全体教师将重温课标,并围绕“少教多学”课堂教学模式研究,鼓励组内教师根据本班学生学习特点自主设计有针对性的作业、练习,做到精心挑选,精心批改,进取为推进素质教育创设宽松的环境与条件。

2、在学习理论、总结经验基础上,组织教师进一步开展教改反思,撰写教育教学论文。鼓励组内教师参加各级各类论文大赛及发表论文。

(二)加强教育教学常规管理,提高教学实效。

1、备课:包括备教材教参、备学生、备教学资料。教案资料包括教学资料、教学具体目标、重点难点、教学方法、教具、教学过程、板书设计、作业布置,教学反思等。

2、上课:

1)上课时要维持正常教学秩序,围绕目标组织教学。

2)讲授要精当、精练,突出学生主体地位,关注学生的学习状态和个体差异,提倡“自主学习、合作探究”的学习方式,教师要做好课前准备工作,在教学中要注重现代化手段的运用,异常是“课程教学资源”的运用。

3)课中要明确目标和重难点,讲透知识点,训练要扎实有效,同时要注意师生活动时间的分配,要及时反馈教学效果。

4)经过课堂测验落实教学目标。

3、作业的布置、批改:作业布置要适量,每节课要有一次作业,作业形式要多样化,作业设计既要在量上有所控制,更要注意质的精当。批改要正确、及时,字迹要端正,书写格式要规范。

4、辅导:继续做好提优补差工作,各科任教师要定时间、定计划、定资料地组织好学习有困难的个别学生的辅导工作,做到措施得力,效果显著,并做好作业批改记录的记载。

5、检测:改善检测的方法,对学生进行多方位评价,形式和手段能够多样化。除笔试外,还要注意运用口试和操作等方式,考查学生对数学知识的掌握情景和数学本事的发展。还要经过课堂提问、观摩、谈话、学生作业等方式,评价学生的学习态度、学习习惯等非智力因素,了解学生的学习过程,考查学生的学习状况,培养学生学习数学的兴趣。及时进行单元检测,做好检测分析、查漏补缺工作。

6、听评课:本学期各教师进取参加听课、评课活动,进取参加学校组织的各项教学活动。

三、工作安排

二月份:

1.参加区教材培训

2.制定学期工作计划,两周一次集体备课

3.校教研活动

三月份:

1.两周一次集体备课

2.校教研活动

月份 

1.校教研活动

2.两周一次集体备课

月份 

1.校教研活动

2.两周一次集体备课

月份

1.两周一次集体备课校教研活动

2.师徒汇报课    

3.计算能力过关测试  

 

四、备课活动安排表

时间

活动内容

主讲人

2月15日

1.分配备课组任务分工情况

2.集体备课

3学习新课标

徐琳

丁蕾

 

3月1日

1.集体备课

2.交流教学中出现的问题,交流上两周教学反思。

3.学习新课标

庞勤奋

王奕

3月15日

1.集体备课

2.交流讨论解决问题的策略练习

3.学习新课标

李灵菲

卢南阳

4月5日

1.集体备课

2.交流教学中出现的问题,交流上两周教学反思

王维

王奕

4月19日

1.集体备课

2.准备上半学期质量检测,做好知识的整理与复习。

卢南阳

丁蕾

5月10日

1.集体备课

2.讨论上半学期质量检测,做好知识的整理与复习。

徐琳

庞勤奋

5月24日

1.集体备课

2.交流教学中出现的问题,交流上两周教学反思。

徐琳

李灵菲

6月7日

1.集体备课

2.交流单元检测,查找教学中的问题。

丁蕾

王奕

6月21日

1.集体备课

2.讨论期末复习计划 

徐琳

丁蕾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设计制作:武进区李公朴小学信息技术组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今日访问量:,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