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
2022-2023第二学期音乐教研组工作计划

20222023学年第学期

音乐教研组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以学校工作计划为指导,根据学校制定的工作计划精神,结合本学科的特点,大力加强音乐课堂教学有效性的研究。以课堂教学和师资队伍建设为重点,以提高全组教师群体专业化水平为目标,从创新思路、注重实效、科学管理入手,大力加强具有本教研组特色的管理建设,不断促进每位教师的专业化成长,全面提高我校音乐课堂教学质量

二、工作目标

1、认真落实教研组工作计划,切实按照学校要求按时进行教研活动,上好每一节教研课,并做好课后评议和反思总结。提高音乐教育教学专业基本功,积极加强现代教育技术理论和技能的培训和学习,不断提高和完善自身专业化素质。

2、继续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和学以致用的原则,表达各人的不同课堂教学经验和见解。认真领悟音乐新课程标准的精神,掌握新教材的编写意图,把握六个年级音乐教材的重点和难点,用好、用活教材。敏锐地捕捉教学中的问题,将问题转化为研究课题,使教研活动课型化、课题化。

三、主要工作与措施

1、加强理论学习、研讨,提高理论水平

音乐组全体教师本着对教育事业的热爱,对我校教育工作的高度责任感,要主动投入业务学习。将定期的组织组内、外学习和平时的查阅相关的教育教学资料、相互探讨交流及反思、自学自练相结合,深入解读课程标准,更新教育理念,不断提高理论修养。

2、将课改精神落到实处,切实提高教学效果

关注学生的情感,营造宽松、民主、和谐的教学氛围。严格“五认真”规范,以课堂教学为中心,提高教学效率。灵活选用各种教学形式、教学方法,根据教学内容利用直观教具和现代化教学手段来创设情景,引导、鼓励学生积极参与,圆满完成教学任务。

组织好课外活动,使课堂学习得以延伸,并使学生在活动中获得新知,兴趣巩固。抓好声乐、器乐、舞蹈等学生尖子,积累优秀作品,积极参加校内外音乐比赛。

3、以校为本,提高教科研水平

积极参加校内外各级各类教研活动。以校本培训为主阵地,经常化、专题化、系列化开展教研活动,加大研讨力度,不断探索和实践,努力提高教科研水平。

重视自身平时的业务学习和提高,强化基本功训练,不断提高专业和教学技能。积极开展集体备课,注重理解新教材,创造新模式,设计新课型,运用新方法,突出研究性、实效性。

进行经常性的听课、评课系列活动,作到听、评、导、学,推动课堂教学效果的提高,达以教师教学经验的丰富。

月份:

1、制定好开学计划。

2、各社团完成组建工作。

3、赵烨老师执教组内教研课。

月份:

1、认真完成社团训练工作,合唱社团进行比赛准备

2、史妍老师执教校教研课。

3、组织老师参加区“同题异构”活动。

月份:

1、合唱社团进行比赛准备

2、张洁琳老师执教校教研课。

月份:

1、合唱社团参加武进区中小学生艺术节比赛

2、潘丽琳老师执教组内教研课。

月份:

1、做好音乐学科各年级的考核工作。

2、完成课题论文的撰写工作。

3、完成兴趣小组考核工作。

4、完成各项资料上交工作。

5、吴燕雅老师执教校教研课。

音乐教研组

20232

 

音乐教研组活动安排

时间

内容

地点

2月

学习《艺术课程标准》

音乐办公室

赵烨执教教研活动

音乐教室4

3月

低年级欣赏的有效教学研讨

音乐办公室

史妍执教教研活动

音乐教室2

4月

明确《艺术课程标准》分段课程内容

音乐办公室

张洁执教教研活动

音乐教室2

5月

讨论高品质音乐课堂的要求

音乐办公室

潘丽琳执教教研活动

音乐教室1

6月

本学期总结与执行新课标的心得

音乐办公室

吴燕雅执教教研活动

音乐教室3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设计制作:武进区李公朴小学信息技术组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今日访问量:,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