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
2022-2023学年第二学期道德与法治教研组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遵循科学育人规律,以深化课程改革为中心,以落实教学常规为基础,以加强教学研究为重点,不断提升“研究、指导、服务和管理”的品质,围绕课程实施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展开行之有效的教学研究,推进育人模式变革,全面提高教育质量,促进学生全面而有个性的发展,为培育时代新人奠基。

二、主要工作

(一)加强学习,提升教师业务素养。

1. 精心安排系列学习内容,讲求针对性、有效性。

(1)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学习《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等文件,采用理论讲座、教学沙龙、案例分析等多种方式加强理论学习,提高教师的综合素养,弘扬主旋律,传递正能量。

(2)认真学习新一轮课程标准制定的指导思想、修订原则,以及相对于上一轮课程标准发生的主要变化。认真学习2022年版《义务教育课程方案》中,对学生整体发展的愿景和规划,主要包括:培养目标、基本原则、课程设置、课程标准编制与教材编写、课程实施等内容。

(3)认真学习新一轮课程标准,做到领会其中精神、把握内容细节、规划教学改进,主要包括:课程性质、课程理念、课程目标、课程内容、学业质量、课程实施等内容。同时,通过系统钻研新教材的教学,实现新课标学习与新教材教学实践的有机结合。

2.精心组织各种学习活动,积极构建学习型组织。

(1)学习专家引领。学习省市学科专家为一线教师解读新课标的视频,引领教师领会新课标的精神,明确新课标的内容,并且,从教师的不同需求出发,采取“参与式”“研讨式”等多种学习形式,提高培训与教研的效果。

(2)强化问题研究。针对课程建设中的核心问题,组织开展专题学术沙龙,营造良好学术氛围,为教师交流教学改革的心得、体会、问题、困惑提供平台,促进教学素养的共同提高。

(3)加强技术应用。引导教师关注教育技术的发展动态,重点学习以“电子白板”、数字化学习、微课程为核心的现代教学技术手段以及相关教学理论,激励教师积累应用新技术开展教学实践的成功经验与课例,促进教师运用新技术能力的发展。

(4)强化团队建设。分发挥骨干教师的服务、引领、研究、示范功能,以小课题研究、创新教学设计等项目为抓手,加强校际联动式教研组的建设。

(二)规范课程管理,促进课程健康发展。

1.加强课程管理。要组织任课教师认真学习常州市学科教学建议,引导教师严格落实和执行国家的课程计划,并通过加强课程管理,杜绝违规行为。

2.加强队伍建设。要保证任课教师队伍的稳定性,要有计划、有重点地培养1-2名学科骨干教师,同时稳定兼职教师队伍,提高兼职教师业务水平。

3. 健全校本教研。要建立和完善科学、道德与法治学科教研组,要定期开展集体备课、相互听课、教学研讨等活动。要针对学科实际情况,科学设计学科研修方案,采取多种方式保证学科教研的质量。要对照先进教研组评选条件,积极创建学科优秀教研组。

4. 加强资源建设。要依托学科骨干教师,有序推进课程优质资源库建设,以“精品课”、“微课”为抓手,为全体任课教师优化课堂教学提供范式。

5.加强评价改革。要健全道德与法治课程管理机制,建构与创新课程评价模式,促进道德与法治课程常态有效地发展。

(三)加强教学研究,打造区域教研特色。

1.丰富研究维度。

以深化教学改革为目标,全面提升教研活动的品质,围绕课程实施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开展行之有效的教研活动,不断提升。

提倡“同题异构”,呈现多元化的教学设计以及个性化教学实施,通过对教学差异的对比、追问与反思,加强学科教研的深度。

深化对体验式学习本质要义的理解,活化体验式学习在道德与法治课堂教学中的表现形式,引领学科教研的准度。

加强对课堂动态生成资源问题的研究,在实践中激发教师的教学智慧,增加学科教研的温度。

开展多种形式的课堂教学研讨和观摩活动,加强各类课型研究,构建具有学校特色的道德与法治课型范例体系,拓展学科教研的广度。

继续征集、整理教学情境设计、课堂教学实录及评析,积极发现、总结、推广教学第一线教师的教学改革成果,发现学科教研的亮度。

2.加强专题研究。

加强课题研究,引导教研组积极申报或参与市级、区级课题研究,通过课题研究推动学科教科研水平的提高和教师专业能力的发展。要以课堂教学、课程建设中的具体问题为着眼点,针对课程与教学中的“疑难问题解决”开展课题研究,提高研究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本学期,道德与法治学科组织开展“基于儿童需求的小学道德与法治教学设计与实施的研究”,通过研究引导教师转变教学观念,建立儿童立场,加强对儿童认知发展规律研究,从儿童的需求出发组织教学,建构思政教学新策略,优化学科教学的效果

(四)改革评价方式,完善课程评价体系。

针对义务教育阶段新课标修订的实际,采取多种方式引导教师加深对课程评价的重视与理解,加强对新课标、新教材、新评价的研究,提升教师组织评价的能力。

1.逐步建立起以学生的发展为核心,以学生自评、学生互评、教师对学生的评价为重要内容的课堂教学即时评价体系。

2.逐步建立并完善学生学业(学生成长)记录袋,探索建立促进学生发展的过程性评价体系。

3.对符合学科教育规律的命题理论以及相关命题技术作出探讨,将命题科学化、合理化的研究引向深入。

(五)加强队伍建设,促进教师专业成长。

实施新课程的关键是要有一支数量和质量都能够得到保证的教师队伍。课程改革对教师的教育教学水平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它的成败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于教师的业务水平。因此,组织必要的培训、调研、总结、推广和竞赛活动,能够推动教师队伍的业务能力发展。

1.依托学科名师,集训青年教师。进一步发挥优秀教师的引领作用,以学科青年教师为培养对象,以课题研究为切入口,以提高课堂教学效益为主线,加大对青年教师的培养力度,通过学科名师的“传”“帮”“带”,促进青年教师健康成长。

2. 依托课题研究,锤炼骨干教师。组建学科课题研究小组,引导学科骨干教师立足课程改革的前沿,攻克难关,积极探索提高学科教学质量的途径和方法,同时提高骨干教师的课程理解能力、教学实践能力和教育研究能力。

3. 依托学科竞赛,催化教师成长。以省市基本功竞赛、评优课为契机,在全校范围内开展学科练兵和优秀教师课堂教学展示活动,催化教师专业发展,打造一支青年教师骨干队伍。

4. 依托学科基地,孵化教师成长。以学科基地为试点,探索促进青年教师专业成长的新途径、新方法:以青年教师为主体,以课题研究为切入口,以提高课堂教学效益为主线,加大对青年教师培养力度。

三、活动安排

二月份

1. 道德与法治学科中心组会议;

2. 小学道德与法治集体备课活动;

3. 常州市道德与法治学科教师新课标培训。

三月份

1.道德与法治课题组活动(调查研究);

2.参加小学道德与法治教师基本功第一轮比赛;

3. 学习武进区大中小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展示活动;

四月份

1.小学道德与法治课堂教学专题研究活动;

2. 参加小学道德与法治教师基本功第二、三轮比赛;

五月份

1.道德与法治课题组活动(课例研究);

2. 观摩区小学道德与法治专题教研活动;

六月份

1. 道德与法治课题组活动(成果提炼);

2. 学科中心组学术沙龙活动;

3. 本学期工作总结;

4.下学期工作计划。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设计制作:武进区李公朴小学信息技术组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今日访问量:,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