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
2023-2024学年第二学期科信教研组工作计划

23-24学年第二学期科信教研组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根据学校课程部工作计划,我们科信教研组将围绕学校制定的工作目标结合科组教学特点和本校科任教现状,扎实做好科信教学工作和研究,充分发挥现任科信教师优势,积极开展教研活动,努力加强教学流程管理,提高课堂教学质量。以“培养学生科学素养”为宗旨,以“新课程理念为指导”,以教师为主体,以实施课程改革为重点,通过集体备课,依托课题研究,改变教师教学理念,提高教师课堂驾驭能力,促进教师向专业化方向发展。

二、工作重点

(一)加强学习,提升理论水平

1. 认真参加学校组织的业务学习,定时、定点认真学习相关理论文章,学习领会新课程标准。

2. 针对新课程标准,开展集体备课活动。积极组织教师提出困惑,针对共性问题开展研讨活动。努力使每一位教师在活动中成长,切实转变教育观念,并将所学内容、所提炼的方法转化为自己的行动,落实到教学实践中去。

3. 认真参加片级教研活动和区级教研活动,积极参与跨学科的教研活动。通过观摩、研讨、评课、反思、研究等活动,吸收先进的教学思想、模式以及方法来提升自己的业务水平。同时通过活动学习和借鉴区级其他学校好的教育教学方法和策略。

(二)扎实开展各项常规工作

1. 备课:在集体备课的基础上,提倡个性化修改。教案中要有三维目标、教学重难点、教学准备、教学过程等。

2. 上课:上课时注重学生学习主动性的发挥,在课堂上特别注意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加强师生交流,充分体现学生的主体作用,让学生学得容易,学得轻松,学得愉快;注意精讲精练,在课堂上老师尽量讲得少,学生动口动手动脑尽量多;同时充分发挥小组合作的作用。每上完一节课都要求学生在小组内讨论上节课所学内容及本节课的学习目标和方法等。通过相互交流来提高课堂教学效果。

3. 学生评价:做好学期学生学习习惯和学习效果的评价工作。在评价中注意面向全体学生,关注学生的学习过程和学习体验。评价形式多样:可以口头答题、书面测试;可以绘画、手工制作等,通过评价让学生体验到学习的快乐,从而喜欢上学习科信课程

三、工作措施

1、突出重点,狠抓课堂教学

课堂教学是整个教学活动的关键,提高课堂教学的质量是科教学的工作重点。利用集体备课的时间、,观看优秀的录像课借鉴一些好课的教学思路、教学方法,结合自己的教学,寻找适合的教学方法。

2、教研结合,抓教研组建设

结合“实验单的使用”开展集体备课活动,每两周进行一次集体备课,坚持“初备—上课—研讨”的集体备课模式,提倡集体备课与个体备课相结合,落实好每次的评课活动,及时总结教学中的得与失,分析原因,提出改进的对策,使每个教师都能在活动中有所收获。重视教研组材料的整理,将工作落实到平时。

3、以点带面,落实学生活动

以活动为载体,帮助学生科学素养的提高,积极挖掘学科资源,见缝插针地开展有意义的、激发学生兴趣的学科实践活动或竞赛活动,在学科活动中发展学生的潜能。倡导过程评价、多元评价。

四、主要活动时间安排

集体备课:时间:每两周一次,定在周三上午第一节课。

地点:科学教室1

二月份:

1.制定教研组工作计划及各年级教学计划。

2.制定学期集体备课计划。

3.参加区学科教材培训活动。

4.每两周一次集体备课

三月份:

1. 每两周一次集体备课

2. 校教研活动

3. 评优课,基本功训练

四月份:

1.每两周一次集体备课

2.校教研活动

3.评优课,基本功训练

五月份:

1.每两周一次集体备课

2.校教研活动

3.评优课,基本功训练

六月份:

1.每两周一次集体备课

2.校教研活动

3.评优课,基本功训练

4.研讨确立学期期末复习计划

5.做好期末复习工作

集体备课活动安排:

时间

活动内容

主讲人

2.21

1. 指定新学期计划

2. 分配备课组任务分工

3. 集体备课

4. 研讨基本功准备

吴梦佳

恽亚杰

3.6

1. 集体备课

2. 商讨教研课

3. 研讨基本功训练情况

吴梦佳

孙芙蓉

3.20

1. 集体备课

2. 校教研课磨课研讨

3. 研讨基本功训练情况

李芳

王雨莲

4.3

1. 集体备课

2. 交流反思教学中出现的问题,研讨如何改进

3. 研讨基本功训练情况

恽亚杰

张雨睿

4.17

1. 集体备课

2. 商讨教研课

3. 研讨基本功训练情况

吴梦佳

王雨莲

5.8

1. 集体备课

2. 校教研课磨课研讨

3. 研讨基本功训练情况

李芳

恽亚杰

5.22

1. 集体备课

2. 针对教研课进行反思、总结

3. 研讨基本功训练情况

孙芙蓉

张雨睿

6.5

1. 集体备课

2. 商讨期末复习计划

3. 研讨基本功训练情况

吴梦佳

恽亚杰

6.19

1. 集体备课

2. 上交期末所需材料

3. 完成常州市装备管理网站

4. 研讨基本功训练情况

李芳

吴梦佳

 

 

 

五、各年级学情分析、周教学进度安排表

一年级科学学情分析:

通过半年的科学课教学,学生对科学课的认识得到了一定提高,部分学生已学会了自己收集资料和进行课堂记录的习惯,大部分学生已会进行仔细的观察,学生在实验前已具备了提出假设,然后设计实验计划,最后进行实验验证,具备了初步的探究能力。学生小组内的合作交流也有了基础。一年级的学生都喜欢实验,但孩子们只是凭自己的兴趣边玩边做,导致于观察不仔细,实验无序操作,科学探究的习惯尚未养成,有些学生常常使学习任务难已按学习计划完成,逼迫老师调整课时进行帮助;有的学生在作业习惯方面较差,特别是课外布置的收集资料,观察任务还不能自觉完成。

 

二年级科学学情分析:

  二年级的孩子具有好奇心强、好动、注意力不集中等特点。他们对于新奇的事物充满好奇,喜欢探索和尝试,但也容易受到外界干扰,难以长时间保持注意力集中。二年级的学生在科学知识方面的基础相对薄弱,他们接触的科学知识有限,主要停留在直观的、简单的生活观察和体验上。因此,在科学教学中,教师需要充分考虑学生的年龄特点,采用生动有趣的教学方式,吸引学生的注意力,激发他们的学习兴趣。在教学中需要注重基础知识的教学,通过生动形象的讲解和实验,帮助学生建立科学概念,为后续的学习打下坚实的基础。

 

三年级科学学情分析:

三年级的学生逐渐从直观的、具体的思维方式向抽象的、逻辑的思维方式过渡。他们对于新奇事物的好奇心和探索欲望持续增强,同时也开始有能力进行更深入的观察、思考和实验。三年级的学生在经过二年级的基础科学知识学习后,已经具备了一定的科学知识储备。他们对于生活中的一些常见科学现象有了初步的认识和理解,同时也掌握了一些基本的科学实验技能。因此教师需要针对学生的年龄特点,灵活调整教学策略,满足学生的认知发展需求。教师需要进一步拓展和深化学生的科学知识,为后续的科学学习打下坚实的基础。

 

四年级科学学情分析:

四年级的学生好奇心强,乐于探索,但往往自控能力较弱,对于抽象的概念和理论容易产生困惑和厌烦。四年级的学生在此前的学科学习中已经积累了一定的知识基础,例如在数学和自然学科中,他们已经初步了解了科学的基本概念和探究方法。然而,他们的知识体系尚不完整,需要进一步深化和系统化。四年级的学生在学习风格上表现出较为明显的个性差异。有些学生善于听觉学习,喜欢听教师讲解;有些学生视觉学习能力强,善于从阅读中获取信息;还有些学生动手能力强,善于通过实验和操作来学习。在习惯方面,大多数学生能按时完成作业,但在自主探究和学习上还有待加强。

五年级科学学情分析:

五年级的学生在学科知识储备方面已经有了一定的基础。通过之前的学习,他们已经掌握了一些基础的科学知识和探究方法。然而,对于一些较为抽象和深奥的概念,他们可能仍然存在困惑和不解。五年级的学生在学习习惯和方法上已经有了一定的自主性。他们能够自主完成一些简单的探究任务,并且开始有意识地总结和归纳所学知识。然而,他们仍需要教师在学习方法和策略上进行适当的引导和纠正。五年级的学生对于科学学习表现出浓厚的兴趣,尤其是与日常生活紧密相关的科学现象。他们对未知的事物充满好奇,愿意主动探究和发现。同时,他们也开始意识到科学知识在现实生活中的重要性。

 

六年级科学学情分析:

六年级的学生在经过了五年多的科学学习后,已经具备了较为扎实的知识基础。他们掌握了基本的科学概念,理解了科学探究的基本过程和方法,并对科学在日常生活中的应用有了一定的了解。然而,学生间的知识水平存在差异,部分学生可能在某些知识点上存在薄弱环节。六年级的学生对科学学习持有较高的兴趣,尤其是对与日常生活紧密相关的科学现象。他们对探索未知的事物充满好奇,愿意主动参与科学实验和探究活动并且已经具备了一定的科学探究能力。他们能够独立完成一些简单的实验,收集和处理数据,并尝试对实验结果进行解释。然而,在面对较为复杂的实验或需要创新思维的探究任务时,部分学生可能会感到困难。

 

三年级信息学情分析:

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信息传递的方式越来越多样,传递速度越来越高效、快捷。本学期的教学对象为三年级学生,他们思维活跃,喜欢新鲜事物,有着较强的自学能力。学生之前已经掌握了一些计算机的操作方法,对从常规交流方式到与他人进行在线沟通与交流有浓厚的兴趣。本学期并不要求学生掌握所有的技术操作,而是要学生学会关注不同的交流方式及其特点,了解它们的适用场景,能够根据问题解决的需要灵活选择交流方式,并用社会公认的行为规范进行交流,遵守相关的法律法规。这既是学生在线生活、在线学习的技能基础,又是在线社会中每个人必备的关键能力。

 

四年级信息学情分析:

四年级共7个班,学生情况差别较大。有的刚接触计算机,有的对它已十分熟悉,在教学中要注意零起点教学,注意发挥先进者的作用,是各个层次的学生都有最大的发展四年级的学生有强烈的求知欲以及动手操作的积极性,如:合理引导学生主动探究,完成相关操作,从而促进学生的自学能力是本学期的关键。在日常学习和生活中,学生看到过学校教学书上相关的电子小报或者用WPS编辑的文档,对WPS文字并不算陌生,只是还没有进行系统深刻的学习。

 

五年级信息学情分析:

本学期的教学对象为五年级的学生,通过上学期的学习已经掌握了Scratch编程的基础知识与技能,具备学习本学期课的编程基础。五年级的学生,他们正处于形象思维向逻辑思维过渡的阶段,对外界事物充满了好奇心,具有自主探究、乐于合作、敢于挑战等特点。学生在已经学习了Scratch的基本语句,对各控件模块的使用已经有了一定的基础,对Scratch学习充满了兴趣,能够进行简单游戏的搭建,但游戏制作的一般流程尚需梳理,综合灵活运用知识的能力有待加强,个性化的设计思想需要提升。

 

六年级信息学情分析:

六年级学生已经上过几个学期的信息技术课,具有计算机的基本操作技能。这个年龄段的学生大都非常喜欢计算机,他们的强烈探索热情会使没有组织的课堂完全乱套。在上个学期学校安排每周一节理论课,一节上机课,我在上理论课时,交代清楚学习要点,布置上机作业,第二节课再来机房实践,这样的效果还不错,本学期我打算还用以上方法。同时加强四、五年级学生的教学管理,根据他们好动,不喜欢受约束的特点,多安排实践性的学习内容。比如课堂学习以游戏、活动为主,尽量将理论学习的时间压缩在10分钟以内。六年级学生要给他们规范的学习方式,用建构主义原理帮助他们建立关于计算机的系统知识,提倡他们运用信息技术于其他学科学习中,均衡地发展学生的信息技术素养。

 

五、科学基本功训练时间安排

周次

时间

训练内容

1-5周

周四上午1、2两节课

理论学习、教学设计

6-10周

周四上午1、2两节课

粉笔字、硬笔字

11-15周

周四上午1、2两节课

自选实验

16-20周

周四上午1、2两节课

物化生实验

 

六、本学期研究主题

《小学科学实验教学优化的研究》

主题介绍:

小学科学实验教学是培养学生科学素养的重要途径。然而,在实际教学中,由于种种原因,如教学资源有限、教学方法不当等,实验教学的效果往往不尽如人意。因此,如何优化小学科学实验教学,提高实验教学的效果,成为了一个值得研究的问题。

随着科技的发展,教育界对科学实验教学的重要性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同时,新课程改革的推进也对实验教学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然而,现有的小学科学实验教学方法单一、手段陈旧,已经不能满足新形势下的教育需求。因此,本研究旨在为小学科学实验教学提供优化方案,提高学生的科学素养和实践能力。

本研究将从以下几个方面展开:

1. 教学内容的优化:对现行教材中的实验内容进行梳理,结合实际情况进行调整和改进,使之更符合小学生的认知特点和实际需求。

2. 教学手段的优化: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如多媒体教学等,丰富实验教学手段,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参与度。

3. 教学方法的优化:借鉴国内外先进的教学方法,如探究式教学法、项目式教学法等,结合实际教学情况进行改进和应用。

4. 教学评价的优化:建立多元化的评价体系,注重过程评价和结果评价的有机结合,全面反映学生的学习状况和进步。

七、每月具体安排

  

              

二月

1.组织参加常州市小学学科期初教研活动

2.申报教研课

3.部署本学期各项工作以及研究重点

三月

1.参加武进区小学科学专题研讨活动

2.组织基本功、评优课训练

四月

1.参加常州市小学科学教研活动

2.组织科学教研课磨课、上课研讨

3.组织基本功、评优课训练

五月

1.参加“同课异构”联校教研活动

2.组织信息教研课磨课、上课研讨

3.组织基本功、评优课训练

六月

1.组织基本功、评优课训练

2.组织六年级科学毕业考复习

3.本学期工作总结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设计制作:武进区李公朴小学信息技术组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今日访问量:,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