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
2023—2024学年第二学期四语教研组计划

一、指导思想

本学期,我们四年级语文教学教研组将以学校新学期工作思路为指导,以推进课程改革为重点,深入开展教学研究,突出教研活动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拓宽小学语文教研的思路,重视小学语文青年教师的队伍建设,改进教育方法,提高课堂教学效率。努力发展和提高学生的语文素养,促进本年级组学生语文素养的全面提升,促进语文教学质量的全面提高。

二、重点工作:

1.进一步规范和落实教学常规管理,确保课堂的实效性,在课堂教学中“精选、精讲、精练”,给学生更多自主发展的空间和时间。

2.深入课堂教学研究,激发学生主动探究意识,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努力提高学生语文素养,践行“跨学科主题学习”,落实全面育人。

3.以课堂教学为中心进行教学改革,在语文教研组的指导下,做好校本教研,提高教学实效。

4.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生动有趣的语文学科活动,激发学生学习语文的兴趣,在自主活动中提高学生的语言实践能力,促进学生个性的和谐发展。

三、学情分析

四年级学生思维跳跃,个性张扬。随着年级的增长,学生分层逐渐明显,学习习惯良好的同学已经开始了良性的内卷,他们在向知识更深处进发,这部分同学不需要老师担心,但需要指导他们精益求精,尽可能得更高的分。小部分同学纪律散漫,课堂行为习惯不好,学习没有自觉性,经常容易走神,甚至开始影响周围同学。对于小部分学生,在今后教学中,要注意鼓励优秀之处、耐心引导纠正,让学生先听老师的话,再完成老师在学习纪律方面的要求。中间部分同学占多数,学习习惯有待进一步提高,由于知识点越来越难,想要努力向上却找不到方法,学习成绩开始停滞不前甚至下滑。越到高年级,这些同学需要老师经常的关注和鼓励。

四、教研重点及措施

(一)根据需要学理论,学好理论促实践。

1、每位教师要分析本班学生特点,分析教材特点,总结上半学年教学的得失体会,根据自己的需要,选择理论文章进行学习,用以指导自己的教育教学。

2、每位教师深入学习,研讨新课标四年级段要求,对本年段的要求能融会贯通,用以指导自己教学工作,提高课堂教学质量。

3、坚持每周教研组学习,教研活动。

(二)规范教学常规,提高教学效率。

1、利用教研及空课的时间进行集体备课,做到定时间、定内容、定中心发言人;要求主备教师要认真把握教材,在广泛借鉴优秀教案的基础上,结合班级学生的实际情况设计出适合本班的优秀教案。每位教师在上课前要对教案进行修改,课后还要写出教学反思。

2、规范作业的设计与批改。要求教师认真对待,接受学校的检查,不仅次数要达标,对于作业的设计、批改情况等方面也要力求达到要求。

3、抓好学生的书写。我们组的老师要通过研讨,从认识上增强对学生书写质量的重视,平时注意对学生进行教育,上课随时纠正学生的书写姿势,作业书写要严格要求,认真配合学校开展好书写比赛,真正从根本上改变学生的书写习惯和书写质量。

4、认真有效地做好培优补差工作,激发每个孩子的学习动力。努力提高语文学科的合格率、优秀率和平均分,实现后进赶先进,先进更先进的学习局面。

(三)认真开展好课听、评课活动。

根据学校的计划安排,提高对教研活动的认识,并认真落实每个环节。我们要认真组织教研活动,每位老师积极参与备课、上课、听课、评课及研讨等环节,切实在这次活动中提升每一位老师的素质,提高每一位老师的水平,使我们的课堂教学更有实效。 

五、具体安排:

时间

中心议题

参与对象

主讲人

2月19日

教材培训

全体成员

裴红霞

2月27日

教材解读(一)

全体成员

徐诗琪

3月12日

提高学生的写作水平的策略研究

全体成员

汤燕

3月26日

教材解读(二)

全体成员

宦小丹

4月9日

课外阅读指导的策略

全体成员

赵钦

4月23日

教材解读(三)

全体成员

石宇煊

5月7日

交流如何提高学生阅读理解能力

全体成员

梅译文

5月21日

探索作业设计与实施策略

全体成员

徐寒

6月4日

交流期末复习计划

全体成员

徐诗琪

6月18日

备课组工作总结

全体成员

徐诗琪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设计制作:武进区李公朴小学信息技术组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今日访问量:,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