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
2023-2024学年度第二学期三语教研组计划 (2024.2-2024.7)


2023-2024学年度第二学期三语教研组计划

2024.2-2024.7

一、指导思想

《义务教育课程标准实验教科书语文三年级下册》是《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教育改革,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决定》的精神为指导,以《全日制义务教育语文课程标准(实验稿)为依据编写的。

三年级下册保持了一、二、三年级教材特色,坚持以学生为本的思想,走发展语言的路子,突出母语教育的特点,贯穿现代教育理念,体现民族性和现代性的有机统一,努力构建具有“综合识字、早期阅读、自主实践、和谐发展”特色的教材体系从选文到练习设计,从编排结构到呈现方式,有不少新的突破。教师在教学过程中,不仅要重视学生知识的积累情况,更要着眼于全面提高学生的语文素养,增强语文实践能力,培养创新精神,促使学生全面发展。

二、工作重点

(一)教学研究

1.推进新一轮课堂教学改革。

整体提升学校语文课程质量,提高教师的学业质量意识与课程实施水平。围绕“育人为本”的课程理念,开展系列主题教研,加强学科实践,推进课堂转型,提升学生的核心素养。

2.加强课堂教学研究。

规范教学常规,向课堂教学要质量。改进课堂教学方式方法,促进学生主动表达与思考。开展跨学科主题学习教学,运用信息化教育手段和方法,帮助学生通过线下线上相结合的方式,打破学习的时空壁垒,拓宽语文课程的学习视野。

3.转变语文教研方式。

围绕课程设计、跨学科主题学习、大单元教学、信息化教学等,组内系统开展专题研究,积累研究案例,助推新课程实施重点难点逐步“落地”。

深入推进信息化教学工作,开展“信息化教学”主题性教研活动,组织语文教师开展创新学校语文的内容、形式和组织管理研究,解决实施过程中遇到的矛盾与问题,总结经验与教训。

4.完善课程评价途径方法。

依据学业质量对所反映的核心素养水平及学生的语文课程学习情况,认真研究语文课程学习的评价与考试,不断完善课程建设的重要环节和途径。通过多样化的学习评价,促进学生达成课程目标,发展核心素养。合理选择评价内容,选择适宜的评价方式,注重评价方法多样化,重视过程性评价,加强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开展实时和精准的评价,合理利用评价结果。义务教育阶段要按照2022版课程标准要求以学业质量标准、课程内容为依据,积极探索基于学业要求的语文教学,开展学业水平考试研讨

5.推进教研组建设工作。

推动教研组主动发展工作计划的制定和实施,提高教研组专业化发展水平,优化教研组学术氛围,树立学科教研组的品牌意识。改革备课制度,强化独立备课、集体研讨的意识,引导教师积极开展教学设计展示、研讨活动。做好青年教师尤其是青年骨干教师围绕专题项目深度学习,在学习、交流、研究课展示中提升专业素养和业务水平。

(二)教师发展

1.培育语文骨干教师队伍。

引导组内教师认真研究学科核心素养与课程规划、课程实施、课程评价、课程资源建设、教师学科能力建设的关系问题。通过参与教学竞赛、观摩竞赛与服务竞赛,优化中小学同题异构,培育语文骨干教师后备力量。

2.加强语文信息化教学研究。

项目化推进信息化教学研究,每月定期开展信息化项目组研讨或展示活动,边研究边推广,加强基于数字化学习的教学、课程、评价、校外语文指导研究,凝练教与学新模式,注意收集学生发展的数据,利用数据推动语文教学改进。认真做好语文教学信息化能力大赛的赛前专项培训,提升语文教育的效益和专业能力。加强优质教育资源开发与应用。

3.强化语文学科问题意识。

加强业务进修,倡导每位教师有效达成“五个一”(每学年做到:通读一种专业刊物;研读一本专业理论著作;开设一节校级及以上的研究课;撰写一篇研究性论文或教学案例分析)作为提升专业水平的有效途径。

(三)科研推动

深入开展课题研究。引导和组织教师强化问题意识,力求突破学校语文工作中遇到的重点和难点,以教师教学中的真实问题为课题研究的核心,求真务实地开展理论学习。鼓励并组织组内教师进行课题研究工作。

三、学情分析

(一)三年级是知识积累和能力培养的关键阶段,也是学生养成良好习惯的关键所在。

1、创设和谐活跃的课堂气氛,做好学生的思想工作。 

在课堂上特别注意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加强师生交流,充分体现学生学得容易,学得轻松,觉得愉快,注意精神,培养学生多动口动手动脑的能力。加强课堂教学的师生之间学生之间交往互动,共同发展,增强上课技能,提高教学质量。把课堂教学作为有利于学生主动探索的语文学习环境,把学生在获得知识和技能的同时,在情感、态度价值观等方面都能够充分发挥他们的积极作用,让他们都有作为,把语文教学看成是师生之间学生之间交往互动,共同发展的过程。提倡自主性“学生是教学活动的主体,教师成为教学活动的组织者、指导者、与参与者。” 

2、认真备课,精讲精练向课堂40分钟要质量,努力完成教学要求。 

认真做好课前的准备,每一节课都是经过认真构思和计划的。教师的一言一行直接影响孩子,因此在上课前,认真钻研教材,全面掌握本册的教学目标、了解教材的基本思想、基本概念,了解教材的结构,重点与难点,掌握知识的逻辑。了解学生原有的知识技能的质量,他们的兴趣、需要、方法、习惯,学习新知识可能会有哪些困难,采取相应的预防措施。 

3、抓好后进生的辅导工作 

从基础抓起,平时就要盯牢。取得进步就要表扬。在课后,为不同层次的学生进行相应的辅导,以满足不同层次的学生的需求,同时加大了对后进生的辅导的力度。对后进生的辅导,并不限于学生知识性的辅导,更重要的是学生思想的辅导。这样,后进生的转化,就由原来的简单粗暴、强制学习转化到自觉的求知上来。让绝大部分的同学都养成勤学苦练、认真听讲的习惯,形成了良好的学风。 

(二)具体教学措施如下:

1、端正学生的学习态度,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

首先可以从教师的教学方法、教学手段方面着手。教师在备课时不仅要熟悉文本内容、准备教学内容,还要精心设计教学方法,利用现代化教学手段来吸引学生的注意力,刺激他们的感官,提高他们的学习积极性。其次可以从心理学方面来考虑,我们要给学生自信心,当他有些微小的成功,就要及时去表扬他。学生有了错误,不宜过多指责从而打击他的积极性,使他产生厌学情绪。

2、培养学生的良好学习习惯。

重视学习习惯的培养:认真审题、仔细答题、耐心检查。在日常教学和管理中,要适时地培养学生专心听讲的习惯、动脑多思的习惯、质疑问难的习惯、阅读课本的习惯、完成独立完成作业的习惯、参与合作的习惯、运用学过的数学语言准确表达的习惯、课外学习的习惯、快节奏有条理的习惯。继续加强词句、查字典、标点符号等方面的训练。根据学生的实际生活,注意培养观察能力,多写日记,多积累优美词句。

3、加强提优补差工作。

 每个班都有差生,有的是智力原因,有的是态度问题。对于因为学习态度不端正而落后的学生,要做好思想引导工作,务必使他们端正态度,提高学习效率。

4、加强新课标的学习,更新阅读教学理念。

为了能在教学中做到有的放矢,我们要以学生为本,向40分钟课堂要效率,扎扎实实抓好基本功的训练。多关心学困生,关注他们的学习情况和学习需要,缩小两极差距,让每位学生学有所得,日有长进。

5、重视阅读和习作的指导,切实提高学生的能力。

著名的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曾说过:“让孩子变聪明的方法,不是补课,不是增加作业量,而是阅读,阅读,再阅读。”阅读和作文的“半壁江山”如此重要,决定了我们的教学要有的放矢!结合班级学生的特点以及该年龄段学生的语言发展状况,按照课标规定的习作目标制定科学的阅读计划和作文训练计划。鼓励学生多读课外书,在阅读中习得解决问题的方法和能力。

、主要活动时间安排:

二月份:

1、制定语文教研组计划

2、确定本学期语文教研组工作内容

3、教材解读(一)

4、确定师生阅读篇目,开展读书活动

三月份:

1、常规性教研活动

2、教材解读(二)

3、3-6年级整班现场写字竞赛

四月份:

1、常规性教研活动

2、教材解读(三)

3、语文阅读理解能力竞赛

五月份:

1、常规性教研活动

2、期中教学质量分析

3、教材解读(四)

六月份:

1、阅读课程教研活动

2、教材解读(五)

3、期末复习动员

李公朴小学三年级语文

20242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设计制作:武进区李公朴小学信息技术组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今日访问量:,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