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
2023—2024年度第二学期小学语文教研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本学期,武进区小学语文教研工作将继续以科室工作为指导,围绕“深化课程改革、提高教学质量、引领教师发展”这一中心目标,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遵循教育规律,树立科学的教育质量观,倡导内涵发展和核心素养导向下的课堂教学,提升学生学业质量,不断提高全区小学语文课程实施水平。

二、工作思路

(一)强化学习,更新理念,依标教学。

1.加强新课标学习。各校要通过校本化教研,帮助教师理解、践行《义务教育语文课程标准(2022年版)》,更新理念。引导教师学习新课标时,既要重视对新旧课标的对比性研读,理清新课标在课程目标内容等方面与以往课标的不同之处,增强通透感;更要重视对新课标的实践性研读,以使新课标理念在日常教学中得到真正落实。

2.落实新教材培训。正确解读教材,是有效实施课程的起点,是提高课堂教学效率的前提。新学期初,将继续联合市教科院组织开展教材培训活动。本轮教材分析由各区域教研员担任主讲,将立足于不同任务群的设计与实施进行研读,从单篇与单元多个视角解读学习任务群的设计与落实,不求全面,追求典型性与指导性;同时在教材分析时,将结合省测和市测作简要分析与指导。各校要采用适切的组织研讨机制,增加学习实效性。

(二)强化实践,转变方式,推进课改。

1.开展专题研讨。本学期我区将以“小学语文发展型学习任务群的统整设计与融合实施”为研究主题,各校可围绕主题,有针对性地开展专题研讨或教学实践。各校可以分年级段,选择其中一个学习任务群,选择一个典型的教材单元,进行深入解读、整体设计和融合实施,形成研究成果。本学期,区学校和教师发展中心将组织开展三次相关专题研讨活动。

2.开展课题研究。各校现有各级各类的语文学科课题,应按照要求,加强课题的过程管理,积极开展研讨活动,认真积累资料,总结经验,以取得预期成果。区学校和教师发展中心将以省规划课题《小学语文发展型学习任务群的整体建构与融合实施》为抓手,定期开展研讨活动,发挥课题研究的引领示范作用。

3.探索教学模式。在常州市教科院的引领下进一步有效落实“30+10全课时讲练一体化”课堂教学模式,倡导“做中学”“合作中学”“反思中学”,发掘培育“双减课堂样态的典型案例”,提质增效,全面提升学生的学科素养。

(三)优化管理,聚焦重点,提高品质。

1.加强教研组和备课组建设。以常州市示范教研组和优秀教研组评比为契机,促进教研组主动发展。各校要以落实学科教学建议为抓手,切实规范教学常规,尤其要重视教师备课环节,提高集体备课的实效性,要关注课堂常规,重视常态课的教学质量。区学校和教师发展中心将通过多种平台,积极推广先进教研组的经验;通过常规调研中对教研组的解剖、学科基地示范等多种措施,引导学校加强教研组建设,让教研组成为促进教师发展和提升教学质量的有力支撑。 

2.重视练习设计与实施。各校要进一步加强对作业设计与实施的研究与指导。应遵循“轻负担、高质量”的要求,作业目标要与课程、单元、课时的教学要求与评价目标相一致;要根据学科特点和学生学情精选作业内容,增强作业的多样性、选择性、趣味性、实践性;要根据不同类型的作业,让学生多合作、多探究,以解决问题为指向,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和实践创新能力。要整体设计单元作业目标,增强作业的整体性、结构性、关联性、递进性。各校要加强对期末考试的管理与研究,增强考试命题的科学性和针对性。认真反思教学工作的得失,总结经验,查找问题,促进命题研究从经验走向科学。

3.做好市学业质量常规监测工作。认真学习省、市小语学业质量的试题和监测报告,回归常识、严格常规、做实常态。五月份,常州市将继续进行小学语文学业质量常规监测。本次抽测框架以“江苏省小学语文学业质量监测”测试框架及内容为参照。因此,各校要依据上一轮省测、市测的反馈情况,落实日常教学研究与学业监控的举措,促进学业质量提升。

三、具体安排

二月份

1.新学期教材培训

2.交流教研工作计划,开展学科中心组会议

三月份

1.新课标暨“发展型学习任务群统整实施”专题研究一

2.参加常州市小学语文青年教师评优课比赛

3.武进区小学书法专题研讨活动

四月份

1.新课标暨“发展型学习任务群统整实施”专题研究二

2.武进区小学生整班写字比赛

五月份

1.新课标暨“发展型学习任务群统整实施”专题研究三

2.参加常州市学业质量抽测

3.武进区小学语文青年教师基本功大赛

六月份

1.武进区小学生语文整班朗读比赛

2.期末总结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设计制作:武进区李公朴小学信息技术组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今日访问量:,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