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
2023-2024年度第二学期二年级语文备课组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认真学习学校教育教学工作精神,以贯彻落实新课改《语文课程标准》为契机,规范教学常规管理,有效落实“五项管理”与“双减”政策,五育并举,优化教学过程,扎扎实实地提高教学质量,同时结合二年级组语文教师的教研实际,为教师营造良好的教研氛围和展示舞台,提高课堂教学水平。

二、工作目标

1、让有效课堂成为推动我们备课组工作再上一台阶的动力。围绕“学习双减政策,争创特色;抓教师发展,争出成绩;抓教学评价,提升质量”开展工作。

2、加强教学过程常规管理,扎实落实课堂教学改革,提高课堂教学效率,使教师在工作中有提升,让学生在课堂中有所得。

3、有计划地开展听课、评课活动,平时互听随堂课,相互学习,共同研究。精选本单元的重点课文进行研究、讨论,挖掘教材的精髓,把课文吃透、吃准,打造充满语文魅力、充满教学智慧的课堂。

4、加强备课组的建设,提高组内教师的研修能力和反思能力,增强备课组的团结心和凝聚力,促进年级组内良性竞争的发展。

5、本学期将迎接整班写字比赛,扎实有效地指导学生写字,课后引导学生认真练字,让学生的书写质量有整体的提高。

6上好“大阅读”课程,培养孩子阅读的习惯:向学生推荐他们喜欢读且适合读的书目,开展读书交流汇报活动

7、做好写话的起步工作,进行说话写话的训练,保证每周有一次写话练习同时开展丰富多彩的语文实践活动,把表演、竞赛、游戏、音乐等引进课堂,使学生在实践活动中巩固知识,培养兴趣,形成能力,逐步提高语文素养多种形式提高学生的表达能力和表达技巧

三、学情分析

经过一年的语文学习,大部分孩子认识了许多汉字,有了一定的字词积累,掌握了基本的读书方法,同时掌握了一定的书写技巧。但部分学生学习自觉性有待提高,个别同学作业的速度很慢,需要督促和帮助本学期,二语备课组将采取多种方式,激发学生学习积极性,引导他们主动地发现、探究,使他们感到学习语文的乐趣,进而不断产生学习的动力,并逐渐使学习成为自身发展的需要。

四、具体安排:

制定本学期教学计划和备课组计划

董洪慧

教材解读(一)

陶凤琴

如何提高学生的写字质量

蒋雪娟

教材解读(二)

杨淼淼

朗读方法指导

 

低年级学习习惯的培养

王馨怡

写话指导

卢雪娇

如何激发学生阅读的兴趣

 

教学反思研讨

 

准备整班写字比赛

蒋雪娟

第十

准备整班朗诵比赛

陶凤琴

第十

准备经典诵读

董洪慧

第十

期末专项复习研讨

杨淼淼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设计制作:武进区李公朴小学信息技术组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今日访问量:,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