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
儿童文学传世名著书系:小布头奇遇记

编辑推荐

《小布头奇遇记》是孙幼军的处女作,也是他最著名的一部长篇童话,是中国儿童文学史中的一个里程碑式的作品。它影响了一代儿童。它也是中国获国际安徒生奖提名的第一部作品。许多不同年龄的人至今对它仍然难以忘怀。也许它里面的一些内容有点过时,但纯真与善良却是永远也不会过时的。

内容推荐

这是孙幼军在1961年写的长篇童话。书中写了一个小朋友,名字叫苹苹。苹苹得到一个布娃娃,名字叫小布头。小布头胆小,害怕爆竹声,因而受到小朋友们的嘲笑。从此,小布头决心做一个勇敢的孩子。但小布头不懂得什么是真正的勇敢。他一次、再次地从酱油瓶上跳下来,结果打翻了苹苹的饭碗。苹苹生气了,批评小布头不爱惜粮食。小布头不接受批评,生气地从苹苹家逃了出来。以后,小布头遇到了许多奇怪的事情。经历种种奇遇后,小布头终于又回到了苹苹的身边。

作者简介

孙幼军1933年6月生,黑龙江哈尔滨市人。1960年毕业于北京大学中文系,后分配到外交学院汉语教研室任教。“文革”中外交学院撤消,去江西上高县农村“五七干校”三年余,返京后在汉语教学中心从事外事教学9年。1961年出版长篇童话《小布头奇遇记》,此书出版累计册数达百万以上,曾获国际儿童读物联盟(IBBY)颁发的“荣誉作品证书”,作者获国际安徒生奖提名,赴美国领奖。主要著作,长篇童话还有《没有风的扇子》、《仙篮奇剑传》、《漏勺号漂流记》、《跟怪老头儿漫游奇境》;系列童话集《玩具店的夜》、《亭亭的童话》、《怪老头儿》、《唏哩呼噜历险记》;中篇童话《铁头飞侠传》、《神奇的房子》、《云里国历险》、《影星娃娃》;短篇童话《小狗的小房子》、《妮妮画猴儿》等。童话集总计30余种,并有《孙幼军童话全集》4卷。另有译作《不不园》、《伏伦盖尔船长历险记》等7种,分别译自日文和俄文。作品曾多次获大奖。外交学院副教授、中国作家协会儿童文学委员会委员、北京作家协会理事。《怪老头儿》获1999年第十二届全国优秀畅销书奖(少儿类)被收入《世界优秀专家人才名典》。

目录

一新年的礼物 
二小布头的心事 
三苹苹得到了小布头 
四当上了火车司机 
五漂亮的新外套 
六小布头生气了 
七离开了苹苹 
八到什么地方去呀 
九坐上了真正的火车 
十变成了大白薯 
十一小芦花 
十二小布头哭了 
十三多嘴多舌的大铁勺 
十四小布头想听故事 
十五大铁勺讲的故事 
十六一口稀饭 
十七弄了满身米汤 
十八小布头遇险 
十九一笔挺难算的账 
二十鼠老二出了个坏主意 
二十一救了小芦花 
二十二小布头的梦 
二十三小布头遇救 
二十四决定坐飞机去找苹苹 
二十五小布头换上了新装 
二十六等飞机 
二十七小布头教小金球种麦子 
二十八什么是勇敢 
二十九黄珠儿讲了一个故事 
三十小金球也讲了一个故事 
三十一小布头坐上了“飞机” 
三十二小布头想念朋友 
三十三第二次遇救 
三十四深入鼠洞 
三十五碰见了老朋友 
三十六小黑熊和布猴子 
三十七小老虎 
三十八联欢大会 
三十九大家都感到非常幸福 
四十后来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设计制作:武进区李公朴小学信息技术组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今日访问量:,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