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
运用交互式白板为作文教学增色
 

                                                                                                                    运用交互式白板为作文教学增色
                                                                                                                                 ---浅谈交互式白板中资料库的使用
       交互式白板的使用,现在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物了,我们学校自开展课题以来,大家都积极的在自己的课堂中运用交互式白板,并努力使白板的功能更多元、更有效。在这一过程中,白板的拉幕功能、聚光灯、即时批注、视屏批注等等都在课堂教学中得到了很好的开发,我们在第一阶段也主要是围绕这些功能进行研究。如何更好地开发白板功能?这成为我们在第二阶段研究的主要方向,于是结合我校开展的作文教学活动,就有了我们板资料库功能的研究。

       一、解决资料单一,抓住课堂生成。

       众所周知,作文教学在小学语文教学中是一个重要的板块,同时也是最难教的的课程。学生不爱写作文,不会写作文,已经是小语教学界的通病。究其主要原因:与作文教学主要以老师讲解为主,学生参与度不高有很大关系。发现这一问题,我们就想:怎么才能真正在课堂上落实学生的生成,从而提高学生写的兴趣呢?或许,交互式白板的资料库功能可以帮助我们解决这个问题。于是在一次作文指导课中,我们进行了大胆的尝试。这是一篇游记的指导,我在课前调查了孩子的情况,鼓励孩子收集资料,再将这些资料上传到公邮当中,存入白板的资料库,指导时那个学生发言就调出他所收集的资料,学生发言明显就积极很多,而且讲解也更有针对性。解决了老师一讲就完,学生一听就过的问题,同时达到了“实而不死,活而有效”的效果。

       二、运用交互功能,提高修改实效。

        比作文指导课更难上的,就是作文讲评课了。以前多是学生先写作文,交上来老师批改——打分、写评语、好的坏的语句划出指出,然后再打印下发写得好的,在课堂分析好在哪里,我们应学习哪一方面,时间来不及或赶上电脑打印机繁忙或出现故障就只能是老师读,学生听了。文章是需要品味的,学生听一遍记都记不全,哪里还来得及品味,发现优点找出不足呢,而写得较差的学生的作文往往连分析修改的机会也没有。所以作文课的效果就大打折扣了。而且预设环节过多,总是牵着学生走,学生对自己的文章都没有机会看,怎么会有实效呢?

       因此,要在课堂上尊重学生的文本,利用学生习作完成指导评改的过程。我在上课之前,把学生的预作制作成图片,收集到资料库中,在课堂上就利用这些预作进行修改、讲评,效果很好。例如一次记叙文写作,应该说,大部分同学的习作都达到了结构清晰、情感真实的要求,但仍有十多个同学需要老师“大刀阔斧”进行修改。这些同学的习作虽说写的事情不同,但共同存在的问题就是语言表述不准确、不完整,用词用语不恰当。如果我对这些同学的习作采取面批面改、逐一修改的方法,对个人来说应该是有效果的。但是转念一想,对于五年级同学来说,在习作中能够达到语言准确、描写具体这一要求的同学实在是不多,怎样通过作文讲评大面积提升学生的语言表达能力呢?我想利用电子白板的资料库功能、电子白板的书写、上下挪移等功能,将学生的作品更加直观地逐字逐句进行修改,效果不是很好吗?想到就做,正好下午有两节作文课,于是我提前将所有学生的预作都制作成照片格式,存在资料库中,选取比较典型的文章出示在屏幕上,等学生进入教室后,学生不由得就会关注屏幕上的内容。学生读着读着就会发现问题,老师趁势讲明本节课的任务后,让学生先自己找一找文章中存在的问题,鼓励他们一一记录下来,并写出自己的修改意见。在这之后,老师拿出白板笔,选择较为醒目的颜色和合适的线条,引领学生逐字逐句逐标点进行修改,尤其在学生写作的薄弱环节———细节描写(即人物的动作、神态、内心活动等)方面,通过师生共同修改,学生上来进行修改、补充等各种形式进行引导,加深学生的印象。结合例文,提出修改意见的同学在资料库中也可以调出自己的作品,找出自己的优势在哪?问题是否相同?及时进行修改,这样既活跃了学生的思维,又达到了实效性。

        在整个作文讲评的过程中,尤其是教师利用资料库调出学生作品时,上下挪移和特殊图形标识时,学生显得尤为兴奋,发言积极性和上讲台演示的积极性都特别高。在对全文修改完毕之后,再让学生通过通读全文进行对照,因为原文的白底黑字和修改后的白底红字对比非常鲜明,学生很容易就看出区别在哪里,进步在哪里。

        电子白板是课堂教学的 “现代化新式武器”,我想在语文课堂上除了以上几个方面可以充发挥电子白板的优势外,应还有其它方面,我会在使用的过程中大大挖掘电子白板在语文课堂的使用潜力,充分发挥电子白板在教学中的优势,增强教与学的互动性,提高课堂教学效率。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设计制作:武进区李公朴小学信息技术组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今日访问量:,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