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
武进区李公朴小学2012~2013学年第一学期
武进区李公朴小学2012~2013学年第一学期
综合实践活动课程实施计划
一、指导思想:
根据上级教育部门关于“2012~2013学年第一学期中小学综合实践活动课程实施意见”的有关要求,本学期我校将继续正常实施综合实践活动这门课程。要求各年级、各班按对照综合实践活动课程实施方案,以认真的态度、务实的措施规划来切实上好综合实践活动课程。并要求每位任课教师要大胆实践、积极探索、积累经验,在实施过程中强调“整合”,注重“实践”,突出“开放”,关注“过程”,提倡“自主”,更好地推进我校的综合实践活动课程的有效实施,提高综合实践活动课程的实施水平。
二、目标要求:
1充分挖掘和有效利用区域自然资源和人文资源,密切联系学生生活实际,有组织、有计划、有步骤地开展学科整合。
2、考察周围的社会环境,自觉遵守社会行为规范,增长社会见识和行为辨析能力,初步养成服务社会意识和对社会负责的态度。
3、了解信息技术、劳动技术、社区服务和探究法的一些常识,逐步掌握基本的生活技能,形成生活自理的习惯。初步具有认识自我、发展自我的积极的、科学的人生观。
4初步掌握参与社会实践与调查的方法。信息资料的搜索,分析与处理的方法和研究探索、实践实证的方法。从而培养学生交往协作能力,观察分析能力,动手实践能力以及对知识的综合运用能力和创新能力。
三、具体工作及措施:
    1.加大学习培训力度,提高教师的课程意识
  教师培训是综合实践活动有效实施的关键,继续重视组织全体教师认真学习有关综合实践活动课程的理论和经验,学习综合实践活动指导纲要,相关“综合实践活动”的论述及其它有关综合实践活动课程的理论和经验文章,进一步提高认识,增强课程意识。强化校本培训,增强培训和学习的实效性。使全体教师、特别是本学期综合实践活动课程实验教师明确综合实践活动课程在促进学生发展、教师专业成长、学校特色建设中的独特作用;明确综合实践活动的实施策略和操作要点。
    2.抓好课程实施,注意开发利用多种教育资源
   (1)各教师根据学校《综合实践活动课程实施方案》及本学期实施计划,明确本学期实施综合实践活动课程的目标和基本思路,各年级要因地制宜、因时制宜,充分开发和利用各种教育资源(包括校内资源、社区资源和学生家庭中的教育资源),要积极创造条件开发信息化课程资源,拓展综合实践活动的实施空间。并且认真制订好“年级综合实践活动计划”或“班级综合实践活动计划”,作为课程实施以及学校管理和检查课程实施情况的依据。
    (2)努力组织好学生的综合实践活动。
本学期的综合实践主题活动,继续按长短线结合的方式推进,其中长线主题活动各年级要求完成一个,由各班自主选择,可以为“武进文化”的“人文篇”(如李公朴精神等)或特产篇(如湖塘纺织等),也可以围绕“节日文化”(如清明、端午、立夏等),还可以抓住武进花博会召开的契机开展相关研究。同时要注意学科、活动的整合,结合“每月一事”中相关主题活动,以综合实践活动课程的视野统筹兼顾,有效开展活动。每次大主题单元活动,都要制定好切实可行的活动方案,要注意丰富阅读内容,增加与社会互动和研究的成分,同时要注意过程性资料的积累,并严格按照教研室规定整理资料包。对需要学生上网收集资料的,信息技术教师要积极协助,按要求认真辅导学生上网收集资料,提高学生网上收集资料的能力。
四、工作安排:
九月份:
1、综合实践活动备课组集体备课,明确备课组的工作和任务,讨论本学期工作内容和重点,制定学校工作计划。
2、各年段根据学校计划,制定课程活动计划并积极实施。
3、进行有关综合实践活动课程的理论学习。
十月份:
1、备课组开展综合实践活动主题的研究活动。并收集好过程性资料。
十一月份:
1、备课组开展综合实践活动主题的研究活动。并收集好过程性资料。
2、推出一节研究课,大家谈体会。
十二月份:
1、开展综合实践活动教学成果展示活动。
2、学生综合实践活动档案袋评比。
一月份:
1、学期工作总结。
2、各类材料的收集与整理工作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设计制作:武进区李公朴小学信息技术组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今日访问量:,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