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
2012~~2013学年第一学期综合实践活动总结
2012~~2013学年第一学期综合实践活动总结
在这一学期中,我校认真贯彻区教育局教研室以及学校综合实践课程划的有关精神,坚定不移地依照新课程理念,开展综合实践活动,将综合实践活动课程推向深入,努力提高教师的课程实施能力,着重培养既有底气又有灵气且具有创新精神、实践能力的现代小学生,全面实施素质教育。
一、规范开设课程,保证常态化实施
加强综合实践活动的管理是综合实践活动付诸实施的重要保证。为了使综合实践活动落到实处,我校将综合实践活动课正式排入课表,安排教师执教,既规范课程的开设,又关注教学课堂,丰富活动课堂、拓展社会课堂,为学生的综合学习做好知识和技能的储备。在综合实践活动的实施过程中,整合校内课程与校外课程,将学校、家庭和社区融合起来。教师、学生和学校积极利用双休日、节假日等开展综合实践活动。学校根据国家教委新颁布的课程计划精神和学校实际,将综合实践活动分为:常规活动、社会实践活动两类:
(1)常规活动:升旗仪式、传统活动和班队会。传统活动包括学雷锋活动、春日远足、祭扫烈士墓、素质运动会等。
(2)社会综合实践活动:包括游览、参观、访问、调查、德育和劳动教育基地活动等,社会综合实践课一至六年级每周安排二到三节课纳入各班课程表。
二、抓好队伍建设,优化教师队伍
学校利用各种形式和机会组织广大教师学习新课程理论,以《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纲要》为指南,学校教师通过自学、专题报告、互动交流等方式学习了《综合实践活动指导纲要》、《综合实践活动课程的理论与方法》、《综合实践活动课程的管理与评价》、《综合实践活动课程的理念》、《综合实践活动课程的实施》等,力求使广大教师充分认识到综合实践活动重视学生的发展,始终把学生当作学习的主人;重视学生实践活动的过程,注重学生的切身感受和心理体验;重视学生知识、经验、技能的综合运用,提高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重视学生全体参与,学会共处,学会合作,学会分享。
学校在综合实践活动上抓工作方式创新,通过开展活动探索新路:学校积极组织教师走出去参加综合实践活动的各类学习活动,走出校门听课观摩,听取专家讲座,及时了解综合实践活动课程改革的新动向,通过专家引领、校际交流,有力地推动了综合实践活动的开展。
三、抓好课程建设,大力挖掘资源
学校以中央教育科学研究所《综合实践活动》研究课题组编写的《综合实践活动》(资源包)教材为教材蓝本,结合学校的实际情况,尝试进行教学,用引进和自我拓展的方式,抓好课程及教材建设。
1、大力开发地方资源。学校立足校园文化和学校所在李公朴故居的有利条件,产生了很多值得研究的主题。另外,利用学校所处常武地区及常州这座城市的自然与人文特点,结合武进的地方特色和地方课程产生了关于“吴文化”研究活动的主题。还抓住2013年常州举办第八届花博会的契机,进行了“走进花博会”的主题活动。
2、充分开发教师资源。综合实践活动是教师与学生合作开发与实施的,教师是学校课程资源中最重要的基本条件资源。开发利用好教师资源是开展好综合实践活动最有力的保证。我校根据教师知识丰富、特长各异和学生实际,利用下午的两节课后的时间,开展“城市少年宫”活动:书法、绳毽、羽毛球、田径、舞蹈、葫芦丝演奏、鼓号训练,让每个学生发挥特长。学校通过抓活动与课堂的交融,为活动的深化保驾护航:给学生留有时间,让他们自主思考;给学生留有空间,让他们乐于探究;给学生以自主权,让他们合作运用,使学生在活动中学会求知、学会做人、学会实践、学会创造、学会健体,既动脑、又动手,提高了学生素质。
3、整合课程内容,构成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综合实践活动。
综合实践活动是由国家设置,由地方和学校根据实际开发的课程领域,综合实践活动课程内容主要包括“研究性学习”、“社区服务与社会实践”、“信息技术教育”、“劳动与技术教育”等四大指定领域,还包括大量非指定领域,如班队活动、校传统活动(科技节、体育节、艺术节)、学生同伴间的交往活动、学生个人或群体的心理健康活动等等。它们互为补充,共同构成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综合实践活动。
我们在本学期的综合实践中,能和学校开展的科技节、体育节等活动进行整合,以研究性学习为主线,设计若干个研究课题。课题的选择是从学生身边事物开始,涉及到生活教育、心理教育、环境教育、安全教育、国防教育、科技教育。其主要思路是围绕“我与家庭、我与学校、我与社会、我与大自然”等综合性实践活动,以研究性学习为主要学习方式,激发学生探究的兴趣,以“实践、创新、发展”为主线展开。
综合实践课程的实施之路任重道远,面对新情况,我们将因地制宜,不断探索,使我校的综合实践活动贴近实际、贴近生活。我们有信心让它成为新课程中一颗闪亮的“明星”。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设计制作:武进区李公朴小学信息技术组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今日访问量:,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