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
武进区李公朴小学2012—2013学年度第二学期小学综合实践活动工作计划
武进区李公朴小学2012—2013学年度第二学期
小学综合实践备课组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以素质教”,突出育理论为指导,全面贯彻全国基础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落实国务院《关于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的决定》和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纲要(实行)》的有关要求,结合学校校本特色和地方特色,在课程实施中强调“整合”,注重“实践“开放”,关注“过程”,提倡“自主”。进一步关注学生的经历体验,追求学生综合实践活动核心能力的发展。围绕综合实践活动课程实施和管理过程中的重点和难点问题,开展深入细致的研究,在实践中寻找切实可行的办法;积极挖掘学校在综合实践活动课程实施过程中的已有资源和成功经验并加以提炼,逐步形成特色。
二、主要工作
1、 加强学习,努力提高专业素养
(1)认真在备课组内深入研读《课型范式与实施策略:综合实践活动》,增强对学生活动过程以及教师指导任务、方式的理解与认识,提高课程实施能力。
(2)全体综合实践活动指导老师继续认真学习与综合实践活动课程相关的教育教学理论,不断学习各地在实施综合实践活动课程中的经验,及时把握课程发展的最新动态。
(3)综合实践活动教学的教师努力学习现代信息技术,让现代信息技术为我们的综合课程服务,并促进自己信息素养的提高。
2开发综合实践活动的资源 
 (1)开发学校资源。一是学校的图书室发挥好现有图书的功能,提高图书的流通率;并且开放阅览室,供学生博览群书和查找资料。二是重视信息技术教育,教会学生围绕主题在网上搜寻资料。三是开展好“城市学校少年宫”的活动,让少年儿童享受活动的快乐。四是三至六年级上好“综合实践” 课。五是继承好学校的传统活动办好运动会以及防震、防火演练活动。
(2)开发校本资源。继续搜集资料,教师根据学校要求上好校本课程。定期组织学生开展采访、调查活动等。
3、立足实践,深化研究,努力提高研究能力
(1)继续围绕“综合实践活动常态课型及教学结构”、“教师的指导规范与策略”、“学生评价活动的设计与实施”等专题开展积极的行动研究,组织好形式多样的专题学习和研讨活动,以促进教师相互学习、相互提高。
(2)本学期将以接受上级督导评估为契机,加强教学研讨活动,以此来促进每位综合实践老师上好常态课,提高教学质量。3-6年级每一年级的综合实践老师共同商讨汇报课的内容和课型,集大家智慧,确保课的质量。
(3)认真进行总结和评价。通过校园网,力求实事求是地把每一个活动情况、过程、体会及时、全面地公布。并在此基础上,积极组织全校综合实践活动任课老师结合教学实践和自身的研究,撰写“一文一案”,并积极向市综合实践活动研训部及有关杂志、报社投稿。
三、具体安排
 二月份
1、部署各项工作
2认真学习《课型范式与实施策略:综合实践活动》及相关经验,帮助全体任课教师了解综合实践活动课程的基本理论,把握实施课程的基本过程和要求并制定教学计划
3鼓励教师参加常州市中小学综合实践活动优秀论文评比活动
 三月份
    1积极参加江苏省小学综合实践活动教师培训活动
2积极参加武进区第三届小学综合实践活动教师基本功竞赛
 3、准备督导课
4各年级组织学生按计划自主开展活动
 四月份
1参加常州市小学综合实践活动教师基本功竞赛
2参加江苏省小学综合实践活动优质课评比活动
3各年级组织学生按计划自主开展活动
五月份
1部分教师参加常州市小学综合实践活动课程现场交流活动
2、各年级组织学生按计划自主开展活动
六月份
1、部分教师参加综合实践活动方法指导课型研讨活动
2、组织教师收看江苏省“名师课堂”活动
3、资料上交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设计制作:武进区李公朴小学信息技术组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今日访问量:,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