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
武进区李公朴小学2013~2014学年第一学期综合实践活动学科教学计划
武进区李公朴小学2013~2014学年第一学期
综合实践活动学科教学计划
一、指导思想
以“武进区教育局教研室2013~2014学年第一学期中小学综合实践活动课程实施意见”为指导,以武进地区的自然、历史、人文为研究背景,以学生的直接经验或实验为基础,以教师指导下的学生综合实践活动为载体,在课程实施中强调“整合”,注重“实践”,突出“开放”,关注“过程”,提倡“自主”。进一步关注学生的经历体验,追求学生综合实践活动核心能力的发展,着力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全面提高学生素质,构建有特色的校园文化。
结合学校校本特色和地方特色围绕综合实践活动课程实施和管理过程中的重点和难点问题,开展深入细致的研究,在实践中寻找切实可行的办法;积极挖掘学校在综合实践活动课程实施过程中的已有资源和成功经验并加以提炼,逐步形成特色。
二、主要工作
1、加强学习,努力提高专业素养
(1)认真在备课组内深入研读《课型范式与实施策略:综合实践活动》,增强对学生活动过程以及教师指导任务、方式的理解与认识,提高课程实施能力。
(2)全体综合实践活动指导老师继续认真学习与综合实践活动课程相关的教育教学理论,不断学习各地在实施综合实践活动课程中的经验,及时把握课程发展的最新动态。
(3)综合实践活动教学的教师努力学习现代信息技术,让现代信息技术为我们的综合课程服务,并促进自己信息素养的提高。
2、抓好课程实施,注意开发利用多种教育资源
    (1)各教师根据学校《综合实践活动课程实施方案》及本学期实施计划,明确本学期实施综合实践活动课程的目标和基本思路,各年级要因地制宜、因时制宜,充分开发和利用各种教育资源(包括校内资源、社区资源和学生家庭中的教育资源),要积极创造条件开发信息化课程资源,拓展综合实践活动的实施空间。并且认真制订好“年级综合实践活动计划”或“班级综合实践活动计划”,作为课程实施以及学校管理和检查课程实施情况的依据。
    (2)努力组织好学生的综合实践活动。
本学期的综合实践主题活动,继续按长短线结合的方式推进,其中长线主题活动各年级要求完成一个,由各班自主选择,可以为“武进文化”的“人文篇”(如李公朴精神等)或特产篇(如湖塘纺织等),也可以围绕“节日文化”(如清明、端午、立夏等),还可以抓住武进花博会召开的契机开展相关研究。同时要注意学科、活动的整合,结合“每月一事”中相关主题活动,以综合实践活动课程的视野统筹兼顾,有效开展活动。每次大主题单元活动,都要制定好切实可行的活动方案,要注意丰富阅读内容,增加与社会互动和研究的成分,同时要注意过程性资料的积累,并严格按照教研室规定整理资料包。对需要学生上网收集资料的,信息技术教师要积极协助,按要求认真辅导学生上网收集资料,提高学生网上收集资料的能力。
3、立足实践,深化研究,努力提高研究能力
(1)继续围绕“综合实践活动常态课型及教学结构”、“教师的指导规范与策略”、“学生评价活动的设计与实施”等专题开展积极的行动研究,组织好形式多样的专题学习和研讨活动,以促进教师相互学习、相互提高。
(2)加强教学研讨活动,组织教师上好校级公开课,并积极展开研讨活动,以此来促进每位综合实践老师上好常态课,提高教学质量。
(3)认真进行总结和评价。通过校园网,力求实事求是地把每一个活动情况、过程、体会及时、全面地公布。并在此基础上,积极组织全校综合实践活动任课老师结合教学实践和自身的研究,撰写“一文一案”,并积极向市综合实践活动研训部及有关杂志、报社投稿。
三、具体安排
工作安排:
九月份:
1、根据区教育局教研室提供的培训内容,积极组织教师进行培训。
2、综合实践活动备课组集体备课,明确备课组的工作和任务,讨论本学期工作内容和重点,制定学校工作计划。
3、各年段根据学校计划,制定课程活动计划并积极实施。
43组织教师进行小学综合实践活动方法指导课题研讨活动
十月份:
1、备课组开展综合实践活动主题的研究活动。并收集好过程性资料。
2关注市小学综合实践活动学业质量监测分析与数据反馈情况。
十一月份:
1、备课组开展综合实践活动主题的研究活动。并收集好过程性资料。
2组织参加常州市综合实践活动第一届年会论文交流活动。
推出一节研究课,大家谈体会。
十二月份:
1组织教师收看、参与江苏省“名师课堂”网络研讨直播活动
2组织参加市“学生过程性评价活动开发研究”专题研讨会
3开展综合实践活动教学成果展示活动。
一月份:
1围绕本学期综合课程实施中的经验与问题进行多层次的分析总结
2、各类材料的收集与整理工作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设计制作:武进区李公朴小学信息技术组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今日访问量:,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