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
2014~2015学年第二学期李公朴小学综合实践活动计划
2014~2015学年第二学期李公朴小学综合实践活动计划
一、指导思想
根据武进区“综合实践活动课程设施意见”的有关要求,本学期我校将继续正常实施综合实践活动这门课程。要求各年级、各班按对照综合实践活动课程实施方案,以认真的态度、务实的措施规划来切实上好综合实践活动课程。围绕综合实践活动课程实施和管理过程中的重点和难点问题,大胆实践、积极探索、积累经验,在实践中寻找切实可行的办法;积极挖掘学校在综合实践活动课程实施过程中的已有资源和成功经验并加以提炼,逐步形成特色。在实施过程中强调“整合”,注重“实践”,突出“开放”,关注“过程”,提倡“自主”,更好地推进我校的综合实践活动课程的有效实施,提高综合实践活动课程的实施水平。
二、主要工作
1.加强学习培训,提高教师的业务能力   
继续重视组织全体教师认真学习《江苏省义务教育综合实践活动课程纲要》;本实施意见“具体工作”部分有关要求;《综合实践活动建构创意与实施策略》、《课型范式与实施策略:综合实践活动》;省教研室网站“名师课堂”有关课例;其它相关期刊或网络文献等,通过学习、讨论、交流体会,使教师及时了解课改动态,明确综合实践活动的内涵。通过教育观念的改变,使教师能积极主动、创造性地投入到综合实践活动中来。
2.抓好课程实施  
(1)各教师根据学校“综合实践活动计划”及本学期实施计划,明确本学期实施综合实践活动课程的目标和基本思路,认真制订好 “班级综合实践活动计划”,作为课程实施以及学校管理和检查课程实施情况的依据。
(2)努力组织好学生的综合实践活动。本学期的综合实践主题活动,继续按长短线结合的方式推进,其中长线主题活动各年级要求完成一个,由各班自主选择。在实施综合实践活动中,按“主题----方案----实施----总结----拓展”的步骤进行。在具体的操作过程中,将体现“以实践为中心”、“以探究为主线”,培养学生自主、合作、探究的学习能力。综合实践活动的时间已排入课程表中,必须上足上好。在操作中,既可以整块使用,也可以分散,作灵活处理。
3、挖掘活动资源,落实实践研究重点
自主性、实践性、活动性是综合实践活动的显著特色,在教学中,要根据各年级学生的特点,密切联系学生的生活经验和周边环境,把综合实践活动与学科课程、特色建设、德育活动等联系起来思考,充分开发利用各种资源,拓展综合实践活动的实施空间,使综合实践活动有序深入地开展。
(1)继续围绕“综合实践活动常态课型及教学结构”、“教师的指导规范与策略”、“学生评价活动的设计与实施”等专题开展积极的行动研究,组织好形式多样的专题学习和研讨活动,以促进教师相互学习、相互提高。
(2)加强教学研讨活动,组织教师观摩公开课实录,并积极展开研讨活动,以此来促进每位综合实践老师上好常态课,提高教学质量。
(3)认真进行总结和评价。通过校园网,力求实事求是地把每一个活动情况、过程、体会及时、全面地公布。并在此基础上,积极组织全校综合实践活动任课老师结合教学实践和自身的研究,撰写“一文一案”,并积极向市综合实践活动研训部及有关杂志、报社投稿。
三、具体安排
工作安排:
三月份:
1、根据区教育局教研室提供的培训内容,积极组织教师进行培训。
2、综合实践活动备课组集体备课,明确备课组的工作和任务,讨论本学期工作内容和重点,制定学校工作计划。
3、各年段根据学校计划,制定课程活动计划并积极实施。
4、组织教师参加2015年常州市中小学研究性学习优秀成果评选活动。
四月份:
1、备课组开展综合实践活动主题的研究活动,并收集好过程性资料。
2、组织参加常州市小学综合实践活动“同题异构”联校教研活动。
3、组织参加江苏省综合实践活动校本实施与特色发展专题研讨会。
4、校教研活动:《纸和我们的生活》(执教者:汤桂菊)
五月份:
1、组织武进区小学综合实践活动专题研讨活动。
2、备课组开展综合实践活动主题的研究活动,并收集好过程性资料。
3、校教研活动:《关于高空坠物扰民问题的研究》(执教者:莫小香)
六月份:
1、组织教师收看、参与江苏省“名师课堂”网络研讨直播活动。
2、组织参加常州市小学综合实践活动研讨会。
3、组织参加常州市中小学综合实践活动优秀论文评选。
4、围绕本学期综合课程实施中的经验与问题进行多层次的分析总结。
5、各类材料的收集与整理工作。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设计制作:武进区李公朴小学信息技术组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今日访问量:,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