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
2014~2015学年第二学期综合实践活动总结
2014~2015学年第二学期综合实践活动总结
这个学期又要在忙碌中过去了,回顾这过去的一个学期,我们综合实践活动备课组因为成员的更新,也使活动有了新鲜的内容。本学期,我们认真贯彻区教育局以及学校综合实践课程计划的有关精神,坚定不移地依照新课程理念,开展综合实践活动,将综合实践活动课程推向深入。我们把学校教育和社会生活密切联系起来,让学生参与社会生活,使学生通过自身的实践、观察、体验与思考,从发现中提出问题,然后积极主动地去尝试解决问题的方法和途径。着重培养既有底气又有灵气且具有创新精神、实践能力的现代小学生,全面实施素质教育。现总结如下:
一、加强理论学习,为教师奠定必要的理论基础
因为综合实践活动备课组没有专职教师,所以我们采取分散、自主、集中学习的方式学习有关综合实践活动方面的理论。本学期初,我们备课组活动时向全体综合实践教师明确提出,利用学校教研活动和上网等多种渠道搜集活动信息资料,加强理论学习和资料收集与整理。本学期我们备课组一起学习了《课程改革学习材料汇编》、《综合实践活动纲要》等,这些具有实际指导意义的文章,可以说使不少老师豁然开朗,对更好地开展综合实践活动充满了信心,老师们还结合自己的教学实际写了学习反思,并在教学实践中有效地运用别的老师先进的经验、方法,使我校综合实践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
二、加强常规管理,开足开齐开好综合实践活动课程  
开足课程开齐课程是实施素质教育的根本。因而我们学校要求教师先培训后上岗,组织教师学习了《综合实践指导纲要》、《小学综合实践活动课程教师参考书》等培训教材,更新理念,提高认识,上好每一节综合实践活动课,保证三年级以上每周都有3课时。
三、开发综合实践活动的资源  
1、充分利用学校资源。一是学校的图书室,进一步发挥好现有图书的功能,提高图书的流通率。今年我校图书室又新增了许多图书,安装的学校图书借阅系统和派发了电子借阅证,使学生更为方便的借阅书籍。二是重视信息技术教育,教会学生围绕主题在网上搜寻资料。三是开辟书写特色文化,让书写走进学生的学习生活中。四是继续武装好以科技教育为特色的各类专用教室和宣传阵地,让“自然实验室” 、 “科技劳作室”、“美术室”和“航模室”成为学生的科技活动和制作真正的场地,并做好记录登记。  
2、调动社会资源。一是与社区挂钩,有计划带领学生进行参观、考察;二是与青少年校外实践基地挂钩,比如博物馆、科技馆等,定期带领学生参加学习参观。  
四、组织好校内研讨,提高业务水平
根据开学初的学校工作计划,我们在开学后一周,首先组织指导教师进行了班级活动指导方案的交流,这次交流展现了老师们以年级为单位,指导教师之间取长补短的特点。
我们还组织了“方法指导课”的研讨活动。三年级汤桂菊老师老师执教了方法指导课《“棋”思妙想》,四年级莫晓香老师执教了汇报课《关于高空抛物问题的研究》,我们组织老师们围绕方法指导课及汇报课的模式和教学策略展开讨论。在常州市教育局到我校举行教学工作督导时,黄玲华和丁梦娜执教的两堂综合实践课受到了局领导的一致好评。
五、注重生活时空的多元,给学生提供自由学习的空间
小学综合实践课要回归生活和社会,我们不能将学生圈于学校,而要以学生的活动和交往为线路,构建学校、家庭、社会三维的活动网络,全面实施教育。引领学生走出校门,走进社会,在家庭、社区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用自己的眼睛观察生活,用自己的心灵感受生活,用自己的方式去研究生活。因此,活动的组织形式要根据时空的特点,或班级,或小队,因地制宜,因效”制宜。要通过各种生活体验活动,满足学生的天性,让学生在活动中获得快乐和愉悦的同时获得发展。例如:本学期3—5月份,我们学校的四、五年级学生开展了小公民社会实践活动。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引导学生自主从身边熟悉的事物入手,留心观察社会生活中自己感兴趣的社会问题进行分析研究。活动中,学生积极参与,大胆走向社会,进行调查、采访等一系列的研究活动,提高学生解决问题的综合能力,拓展文化结构和自身素质。活动给了他们欣然求知的乐趣,活动教会了他们做人的道理。同时大大提高了他们的社会实践能力,也让学生在活动中学会了讨论与合作。
回顾一学期的工作,我们感到欣慰,无论是教师还是学生,在活动中都得到了锻炼,广大教师对开设综合实践活动课程的信心和兴趣日益浓厚,我们有理由相信,随着综合实践活动课程的进一步深入开展,将有更多的教师加入进来,将有更多的学生受益。
在新的学年里,我们将以扎实的工作,培训更多的老师参与这一课程,将我校的综合实践活动课程的开设推向新的高度,让小学综合实践课真正成为一切学生喜欢的、真实有效的生活课程。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设计制作:武进区李公朴小学信息技术组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今日访问量:,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