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
李公朴小学2015-2016年度第二学期综合实践活动总结
 

李公朴小学2015-2016年度第二学期综合实践活动总结

本学期,我校认真贯彻区教育局以及学校综合实践课程计划的有关精神,坚定不移地依照新课程理念,开展综合实践活动,将综合实践活动课程推向深入。我们把学校教育和社会生活密切联系起来,让学生参与社会生活,使学生通过自身的实践、观察、体验与思考,从发现中提出问题,然后积极主动地去尝试解决问题的方法和途径。着重培养既有底气又有灵气且具有创新精神、实践能力的现代小学生,全面实施素质教育。现总结如下:

一、不断学习,理论先行

本学期,继续要求教师认真学习理论,从思想上提高认识,了解小学综合实践活动课程的理念、性质、特点、目标、内容、原则、评价及管理。鉴于此,我校一直重视对全校综合实践活动教师进行综合实践活动课程的理论学习,并对综合实践活动的教学实施做了周密部署,使教师对本课程有了系统的认识和了解,同时还组织任课老师认真学习综合实践活动指导纲要,为此项工作奠定了理论基础。我校教师学习氛围浓厚,经常登陆“中小学综合实践活动专题网站”,及时捕捉综合实践活动课程研究发展的新理论、新动态,学习其中的优秀案例,借鉴成功经验,为学生自主活动、教师学习和实施综合实践活动提供帮助。

二、常规管理,深入实施

1、课时安排、落实制度   

每周3课时的综合实践活动时间分成“2+1”的形式,“2”为综合实践活动教师指导学生开展主题实践活动课,“1”是将一节综合活动课与信息技术课打通,指导学生上网查询,制作小报等,培养学生的综合信息素养。在课时的落实上,学校领导小组不定时地进行检查和听评课活动,保证了新的活动理念的运用,提高了每节活动课的课堂质量。这样,既规范课程的开设,又关注教学课堂,丰富活动课堂、拓展社会课堂,为学生的综合学习做好知识和技能的储备。

2、常规活动与社会实践活动有机结合。

学校根据国家教委新颁布的课程计划精神和学校实际,将综合实践活动分为:常规活动、社会实践活动两类:(1)常规活动:升旗仪式、传统活动和班队会。本学期传统活动包括学雷锋活动、科技节、艺术节等。(2)社会综合实践活动:包括游览、参观、访问、调查、德育和劳动教育基地活动等。全方位把握,多层次开发校本课程资源。

三、挖掘资源,多元展开

1、结合校本教材和学校特色,开展多彩活动

我校专门组织人员编写了《人民英烈李公朴》系列校本教材。学校立足校园文化和学校所在李公朴故居的有利条件,充分挖掘值得研究的主题。结合学校的传统特色项目——中华经典诵读,开展系列综合实践活动,让学生们在喜闻乐见的读读、背背、画画、演演、写写、唱唱活动中,感受到中华民族博大精深的古文化,从中积淀古文的形式,受到思想的熏陶,更重要的是丰富多彩的活动给了学生一个锻炼自己能力的机会,展示自己个性的舞台,回忆七彩童年的一段经历。学生们在实践活动中表现出来的综合素质,令老师们刮目相看。

2、充分挖掘教师资源。综合实践活动是教师与学生合作开发与实施的,教师是学校课程资源中最重要的基本条件资源。开发利用好教师资源是开展好综合实践活动最有力的保证。我校根据教师知识丰富、特长各异和学生实际,利用下午的两节课后的时间,继续开展“城市少年宫”活动:书法、绳毽、羽毛球、田径、舞蹈、葫芦丝演奏、鼓号训练,让每个学生发挥特长。学校通过抓活动与课堂的交融,为活动的深化保驾护航:给学生留有时间,让他们自主思考;给学生留有空间,让他们乐于探究;给学生以自主权,让他们合作运用,使学生在活动中学会求知、学会做人、学会实践、学会创造、学会健体,既动脑、又动手,提高了学生素质。

3、围绕地方特色,开展系列活动

我们在充分利用学校已有设备的基础上,与社区、公益组织等建立长期联系,开辟校外活动基地,发挥社区教育优势,加强学校、家庭与社会三者之间的联系。如利用学校所处常武地区及常州这座城市的自然与人文特点,结合武进的地方特色和地方课程产生了关于“吴文化”研究活动的主题。

在新的学年里,我们将以扎实的工作,培训更多的老师参与这一课程,将我校的综合实践活动课程的开设推向新的高度,让小学综合实践课真正成为一切学生喜欢的、真实有效的生活课程。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设计制作:武进区李公朴小学信息技术组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今日访问量:,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