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
武进区李公朴小学2016~2017学年第二学期综合实践活动课程实施计划
 

武进区李公朴小学20162017学年第二学期

 综合实践活动课程实施计划

一、指导思想

继续贯彻落实新课程改革思想,以认真的态度、务实的措施完善教学规范,以实践为核心,以活动为载体,以综合为特征,密切学生与生活的联系,推进学生对自然、社会和自我之内在联系的整体认识与经验,以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为重点,培养学生良好的个性品质,深化素质教育。围绕综合实践活动课程实施和管理过程中的重点和难点问题,开展深入细致的研究,在实践中寻找切实可行的办法;积极挖掘学校在综合实践活动课程实施过程中的已有资源和成功经验并加以提炼,逐步形成特色。在实施过程中强调“整合”,注重“实践”,突出“开放”,关注“过程”,提倡“自主”,更好地推进我校的综合实践活动课程的有效实施,提高综合实践活动课程的实施水平。

二、主要工作:

 1.加大培训力度,提高课程意识   

继续重视组织全体教师认真学习有关综合实践活动课程的理论和经验,将《综合实践活动指导纲要(36年级)》、《小学综合实践活动指导与示例》、《综合实践活动优秀课例分析》等最基础也是最实用的理论推荐给大家,使全体综合实践教师明确综合实践活动课程在促进学生发展、教师专业成长、学校特色建设中的独特作用;明确综合实践活动的实施策略和操作要点,确保用正确的理论指导学科教学实践。

2.抓好课程实施,组织实践活动

1)各教师根据学校《综合实践活动课程实施方案》及本学期实施计划,明确本学期实施综合实践活动课程的目标和基本思路,认真制订好 “班级综合实践活动计划”,作为课程实施以及学校管理和检查课程实施情况的依据。

2)努力组织好学生的综合实践活动。 本学期的综合实践主题活动,继续按长短线结合的方式推进,其中长线主题活动各年级要求完成一个,由各班自主选择。采用根据不同的内容采用不同的方法进行教学,把模仿、体验、探究、反思以及自主学习、合作学习、社会实践等方式融合好,使综合实践活动的学习过程成为手脑并用,生动活泼,丰富多彩,充满乐趣的过程。

3、挖掘活动资源,落实研究重点

自主性、实践性、活动性是综合实践活动的显著特色,在教学中,要根据各年级学生的特点,密切联系学生的生活经验和周边环境,把综合实践活动与学科课程、特色建设、德育活动等联系起来思考,充分开发利用各种资源,拓展综合实践活动的实施空间,使综合实践活动有序深入地开展。

1)继续围绕“教师的指导规范与策略”、“学生评价活动的设计与实施”等专题开展积极的行动研究,组织好形式多样的专题学习和研讨活动,以促进教师相互学习、相互提高。

2)加强教学研讨活动,组织教师观摩公开课实录,并积极展开研讨活动,以此来促进每位综合实践老师上好常态课,提高教学质量。

3)认真进行总结和评价。通过校园网,力求实事求是地把每一个活动情况、过程、体会及时、全面地公布。并在此基础上,积极组织全校综合实践活动任课老师结合教学实践和自身的研究,撰写“一文一案”,并积极向市综合实践活动研训部及有关杂志、报社投稿。

三、具体安排

二月份:

1、认真组织校本培训,明确课程开发与实施的基本过程和具体要求。

2、综合实践活动备课组集体备课,明确备课组的工作和任务,讨论本学期工作内容和重点,制定学校工作计划。

3、各年段根据学校计划,制定课程活动计划并积极实施。

三月份:

1、各学段广泛发动、认真准备,积极参加常州市中小学研究性学习优秀成果评比活动。

2、组织参加省规划课题研讨活动。

四月份:

1、组织参加常州市中小学综合实践活动同题异构研讨活动。

2、分学段组织综合实践活动专题研讨会。

五月份:

1、组织参加常州市小学综合实践活动区域展示活动。

2、组织教师收看、参与江苏省“名师课堂”网络研讨直播活动。

3.组织参加省规划课题研讨活动。

六月份:

1、组织参加常州市综合实践活动学科教学关键问题研讨会。

2、组织参加有关精品课例拍摄、研讨。

3、围绕本学期综合课程实施中的经验与问题进行多层次的分析总结。

4、各类材料的收集与整理工作。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设计制作:武进区李公朴小学信息技术组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今日访问量:,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