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
吴伟锋校长述职报告(2023.5)

我们永远在路上

李公朴小学  吴伟锋

曾经看到这样一段话“大风泱泱,我们立于百年未有之大时代路口。世界风云变幻,始终不变的正途,是做好自己的事。”这一学年,李公朴小学再次独立办学,是机遇,更是挑战。在各级领导的关心支持下,在全体老师的共同努力下。我们深入推进“双减”工作,接受区委巡查,迎接素质教育督导评估,筹备新优质风采展示。下面我简要汇报本学年的工作:

一、党建引领,赋能管理  

我们积极推进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工作,扎实开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活动,组织参观两湖创新馆,组队参加高新北区学习强国达人挑战赛联合古方社区开展“党建联盟关爱教师”送健康活动联合东庄社区开展“种廉洁绿植树廉洁清风”义务植树活动。学校优化扁平化管理,以级部主任为核心的级部管理负责制及行政领导蹲点制相结合,同时开启“值周校长责任制”“网格员巡查制”和“每日点赞打卡”等。学校还组织开展“我为学校献一计”活动,让每位教职员工为学校发展出谋划策。学校扎实推进师德师风建设,集中学习《新时代中小学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完善师德考核办法,全面部署“广结同心、玉兰花开”关爱学生行动。朱小梅等老师家访时给贫困孩子送去了新书包。保安祝师傅每天准时帮助行动不便的孩子上厕所。二5班师生用“爱心”共同营造了温馨家园

二、盘活资源,提档升级

我们多方运作资源努力改善办学条件。健康照明工程,为关爱孩子视力保驾护航;电子围栏安装,提升校园安全防范;伸缩雨棚添置,解决雨天入学难题;四楼饮水机安装,为方便师生饮水提供保障;录播教室改造,助力数字化校园建设;我们还在公朴农学院开辟了饲养基地,由学生投票决定饲养品种,并竞聘“公朴饲养员”,学生们热情高涨、认真负责;五十万公朴教育光彩基金,实现学校电力扩容、教室布线、食堂空调安装;爱心人士沈总、杨总来校,慰问“光荣在岗三十年教师”;我们还争取到一百五十万专项经费,暑期将用于消防设施改造。点点滴滴的变化,体现的是责任和担当。

三、专业成长厚积薄发

我们努力让专业成长成为生命自觉,组织教师共读《教育常识》《重读陶行知》等。我们组织新教师系列培训活动,扎实推进“青蓝工程”,开展青年教师汇报课比赛等。我们高标准迎接区教育局组织的联合调研。在第九届“公朴杯”课堂教学效益月中,蒋敏杰、金东旭、马伟中等各级各类专家为老师们解读新课标,指导课堂实践。特教教师曹月红校长来校作《规划引领,促专业持续发展》报告。我们邀请常州市教师发展学院殷赪宇主编指导论文写作。丁蕾、杨慧、赵娟、刘烂珏、王馨怡、赵钦在区级评优课中获一等奖。王馨怡、赵钦获武进区劳动教师基本功一等奖。恽亚杰获评“常州市学科带头人”,巢玲、陆天梦、王奕、郑霞、杨慧获评“武进区学科带头人”殷舒婷、卢雪娇、丁蕾、吴燕雅、潘丽琳、吴晔获评“武进区骨干教师”。蒋雪娟获评“常州市骨干班主任”,丁梦娜获评“常州市优秀班主任”,卢雪娇获评“武进区名班主任”,朱小梅、卢雪娇获评“武进区优秀班主任”。丁蕾撰写的文章发表于核心期刊《小学数学教与学》。学校数学组、英语组获评武进区优秀教研组。老师们在专业赛道上扬帆起航,逐梦前行。

四、家校合作助力成长 

师长应有家长之心,家长应有师长之心。我们组建各班委员会,让一批有热情、有爱心、时刻传递正能量的家长成为李小好声音”。每天早晨的家长护学岗成为校门口流动的风景。每次学校重大活动,都能看到家长们忙碌的身影。膳食委员会的家长代表也来校进行用餐体验。我们组织召开各年级家长会,达成了“久别后的重逢”。我们积极开展“公朴父母成长营”,探索家校共育新样态。我们成立“心育团队”,每周接受家长预约来校咨询。我和岳主任、费主任周日看望独自在常州读书的六4班杨毅同学,班主任潘雪亚老师每天象妈妈一样关心他。5班钱书晗家长第一时间为学校捐赠1200个抗原一位妈妈发来短信:虽然家庭发生变故,但是我想孩子在这么有爱的校园里会慢慢走出阴影,成为阳光健康的少年!“彼此成就 相互感恩”成为李小家校合作最动人的乐章。

五、五育并举,成就儿童

成尚荣先生在《儿童立场》一书中说:教育的大智慧正是认识儿童,发现儿童,促进儿童发展。我们为孩子提供丰富多彩的公朴课程”菜单。“小小演说家”课程,让孩子们在每节语文课上自信表达、锻炼口才“生命教育”课程,让孩子们懂得感恩、珍爱生命、学会担当;我们的合唱、民乐、羽毛球、书法、舞蹈等社团精品课程让孩子们学有所长;我们的轻松快板传统京剧美丽剪纸奇妙沙画艺选普适课程也让每个孩子乐在其中。我们创新实施“双师阅读课程”,通过双师课堂、阅读训练营、好书推荐等活动,培养学生有效的阅读方法;通过故事图、诗歌串、思维导图等提升孩子信息提取、整合运用等阅读能力;通过每天阅读半小时,21天阅读计划等多种方式促进孩子养成阅读习惯,走上“终身阅读”之路;通过班级海选、年级选拔、评选讲书人等活动开展“公朴少年说”海选活动,为胜出的十位讲书人举办隆重的好书推荐活动,让更多的学生卷入盛大的阅读活动。我们组织TONGXIN反诈 共建美好”主题活动。我们开展“闪亮的星”才艺大赛。我们举行班级体育联合比赛。2023年4月,模拟听证情景剧头等大事,幸“盔”有你在江苏省前瞻性项目“基于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的中小学法治教育创新实践”中向全国展示张朵儿、李文博等5位同学受邀到武进融媒体中心参加现场录播。周刘畅同学获江苏省青少年信息机器人科技素养实践活动冠军。陈默同学获“菁菁杯”江苏省中小学生诵读大赛常州市第一名、江苏省二等奖。

六、成果辐射传递美好

巢玲老师的事迹《用奋斗谱写向阳生长的“青春之歌”》《学习强国》报道。《小小收纳师上线》在省现代小记者公众号报道。“公朴少年说”,让每个孩子爱上阅读》在《现代快报》报道。《新时代公朴精神指引下“家校社”协同育人的实践研究》获评常州市高品质项目。殷维红、承钢等老师指导的5个法治教育案例均获常州市一等奖。学校先后获市文明校园、集团化办学工作表现突出集体市中小学生器乐比赛一等奖、市中小学舞蹈比赛一等奖、市青少年创意编程与智能设计大赛优秀团体学校区办学水平考核一等奖、区素质教育质量评估一等奖、区家庭教育先进学校、区小学生跆拳道比赛团体第一名区中华经典诵读大赛一等奖、区英语整班朗读一等奖、区小学生写字团体赛一等奖等荣誉。 

老师们,过去的所有让大家懂得,每一段司空见惯的日常背后,都是默默奉献的英雄支撑,是你,是他,是我,是我们所有人。再次感谢大家一直以来对我们的包容、理解、支持,相信我们的孩子会越来越进步,我们的老师会越来越优秀,我们的学校会越来越出彩!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设计制作:武进区李公朴小学信息技术组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今日访问量:,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