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
李公朴小学落实“治未病”工作制度
李公朴小学落实“治未病”工作制度

    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是学校整体工作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促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重要抓手。为切实搞好心理健康教育,落实“治未病”工作理念,使学校心理健康教育更易操作,使教师的教育活动更有利于维护和培养未成年学生的健康心理,促进学生素质的全面提高,我校制订了相应的制度。具体如下:

    1、认真贯彻上级主管部门的有关精神,加强对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落实“治未病”工作理念。我校成立了心理健康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定期召开领导小组会议,商讨学校心理健康工作,每学年初制定计划,学年末对相关工作进行总结。

    2、教师要为人师表,言传身教,用“治未病”工作理念指导自己的工作。在教育教学工作中要善于运用自己的言行促进学生心理的健康发展,班主任要认真做好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学校及总务处要搞好校园环境建设,使学生有良好的校园心理环境。

    3、班主任工作要扎实,成为学生发展健康心理的启迪者和榜样,把德育和心理健康教育结合起来,在指导班队工作时,要发展学生良好的自我意识,培养自主能力,自我教育能力,使“治未病”工作落到实处。

4、在“治未病”工作理念的指导下,少先队做好平时宣传教育工作,做到:专栏固定,信息畅通,辅导及时。通过宣传专栏、红领巾广播等阵地,耐心解答学生提出的问题。根据学生特点、心理需求,大力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活动,让学生在活动中去提高认识,全面促进心理素质。

    5、建议各班开展“悄悄话”咨询信箱活动,学校设立意见箱,接受不愿当面咨询或反映意见的学生信息,并做好记录,使“治未病”工作切实得以落实。

    6、在“治未病”的工作理念下,将心理素质教育纳入学校工作日程之中,融进日常教育教学中。鼓励老师开展心理教育研究,使“治未病”工作理念深入人心。

    7、大力开展各种有益学生身心健康的心理教育活动,如听讲座、班队活动、听广播等,让学生在活动中去提高认识,全面促进心理健康成长,真正实现“治未病”。

    8、严格杜绝有害学生心理健康的言行,如体罚与变相体罚学生、在不适当的场合公开学生的隐私等。对不利于学生心理健康的言行应注意避免。如将学生成绩排名公布、随意在师生中扩散学生错误等。

    9、对教育成果突出的教师,学校在月考核及年终考核中将酌情给予加分。

 李公朴小学

2011.9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设计制作:武进区李公朴小学信息技术组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今日访问量:,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