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
团体心理辅导活动——团体心理辅导活动
团体心理辅导活动
——学习需要意志力(行为训练)
活动目的:
1.通过活动,让学生获取锻炼意志、毅力和耐心的体验。
2.通过活动,让学生懂得在学习上需要这种良好的心理品质。
活动说明:
1.重点:让学生充分体验锻炼意志、毅力和耐心的重要性。
2.难点:通过游戏活动,让学生把在活动中感受到的内心体验上升到理性认识,真正理解意志力对学习、生活的重要性。
3.活动准备:准备黄豆、赤豆、黑米、白米、小红旗若干。
活动过程:
1.导入。
(1)教师讲述。“同学们,我们每个人无论在学习中还是在生活中,都常会遇到困难,在遇到困难时,我们应该拿出自己的意志和毅力去克服它。可是要克服困难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它需要我们有百折不挠的毅力和坚强的意志。下面我们来做两个游戏,体会一下锻炼自己的意志、毅力和耐心的重要性;”
(2)进行游戏。把黄豆和赤豆混在一起,然后把它们分拣出来。试一试你花了多少时间?
(3)小结、交流。先由教师发问:“同学们,你们在分拣时遇到什么样的困难啊?你们当时心里有什么感受?请大家交流一下想法好吗?”
同学们进行交流,各自谈谈在分拣时遇到的困难和感受。
教师作小结:“好,大家都谈了很多自己的体会,从这个活动中也感受到了锻炼人的意志、毅力和耐心的重要性,下面我们再做一个类似的游戏。这个游戏的规则同前面那个游戏相同,但难度更大一些,希望大家通过这个游戏能够获得更多更深的体验。”
2.分拣比赛。
分别取一把白米和一把黑米,并把它们混在一起,然后分拣开来。试一试你花了多少时间?
学生在分拣时,教师一边巡视一边计时,发现已完成分拣任务的同学,就在他拣好的米堆上插上一面小红旗,并报出他所花的时间;没有拣完的学生继续分拣,直到最后一个学生分拣完毕。
3.学生进行交流。
(1)教师发问:“在这次比赛中,你有什么样的体会?”
(2)学生们对此进行讨论、发言。
(3)教师特别提出:“在这次比赛中,最先完成任务的同学固然值得祝贺,但最后一名完成任务的同学精神更加可嘉,请你谈谈你的感受好吗?”
(4)学生作自我表露。
4.教师宣布最先完成的同学获得“优胜奖”,而坚持拣完的最后一名同学获得“意志奖”。
5.教师对这次活动作总结。    
“同学们,今天的活动搞得很成功,每个人都尽自己的努力完成了任务。刚才大家在讨论中提出的许多想法真实地反映出自己的感受,也说明同学们在这个活动中确实体会到了锻炼意志、毅力和耐心的重要性,它不仅对我们现在的学习,而且对我们将来的工作乃至生活,都是成功的必要品质。希望大家在今后的学习中一定要重视意志力的锻炼和培养。”
 注意事项:
在游戏中,学生的速度有快有慢,怎样保证每位学生都完成游戏,又不影响课堂教学的进度?教师在设计游戏时要慎重考虑游戏的过程,在实际操作时灵活掌握,控制好节奏。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设计制作:武进区李公朴小学信息技术组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今日访问量:,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