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
团体心理辅导——考试焦虑自我辩(角色扮演)
团体心理辅导
——考试焦虑自我辩(角色扮演)
课程目的:
1 通过对考试焦虑的自我意识进行辨析,了解自己对考试的态度和考试焦虑的状况;
2 增强学生对考试焦虑的积极自我意识,克服消极的自我意识。
课程理论说明:
考试会给大多数学生带来无形的精神压力,使他们产生心理紧张和焦虑。学生对考试产生一定程度的心理焦虑和紧张属正常现象。适度的焦虑有助人集中精力地投入到准备及考试之中。但焦虑过度会抑制大脑活动,影响感知、注意、记忆、思辩等心理能力。
本活动采用行为治疗的独白法和空椅子方法,通过学生对考试焦虑问题的内心独白和自我辨析,帮助其了解自己对考试的自我意识,认识考试焦虑对自我意识的消极的危害,强化学生对考试的积极的自我意识。
课程流程设计:
1 教师在讲解考试焦虑的基础上先要求学生写出自己对考试的消极意识。
如:离考试时间越近,我越担心自己的能力是否胜任。
要是考不上,以后的前途就完了。
都说我考试不成问题,可越是这样,心理就越不塌实,担心考不好丢人现眼。
我担心别的同学考得比我好。
父母对我寄予厚望,假如考不好,怎么交代。
自己成绩一向不错,考不好,老师怎么看我。
我讨厌考试,它让我紧张,忧心忡忡。
2 引导学生归纳对考试的积极意识
如:消极意识是不必要的,而且有害。
要保持乐观而自信的心境,才能考出好成绩。
必须抛开各种杂念干扰,减少不必要的精神负担。
要注意劳逸结合,合理安排复习。
平时要掌握放松的方法和技巧。
3 空椅子上的内心独白
1 在表演区里面对面放两张椅子,一张上写着消极意识,另一张写着积极意识
2 每次让一个学生上台表演
3 先让学生坐在消极意识的椅子上,表达自己对考试的消极自我意识,然后坐到对面的积极意识的椅子上,以积极意识对消极意识进行辩论。
4 讨论与总结
1 从刚才同学的内心独白中,我们看到什么?
2 对考试的积极意识有那些?我们可以怎样运用?
5、教师小结
每个人对考试都是有所担忧的,同学们的内心独白也反映这一点,关键是我们怎样看待考试焦虑的问题,这需要同学们自觉意识到考试焦虑的危害,用积极的意识克服消极的意识。
注意事项:
1 在运用空椅子进行角色扮演时,学生可以在两张椅子之间来回坐,表示消极意识和积极意识之间的相互交错状态。
2 本活动中角色扮演的关键在于学生内心的表白和思辩,要让学生大胆说出自己的真实想法。
3 观看的学生要着重体验别的同学的内心感受,理解考试焦虑是每个人都会碰到的问题,关键是要以积极的意识来对待它。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设计制作:武进区李公朴小学信息技术组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今日访问量:,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