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
李公朴小学紧急疏散演练方案
李公朴小学紧急疏散演练方案
为了进一步树立“安全第一”的思想,强化师生安全教育,提高师生防范自救能力和学校应对突发事件的综合能力,特制定本演练方案。
一、演练目的
针对学校教学楼发生突发性事件的情况下,让全校师生熟悉教学楼逃生路线,以达到有序、迅速的引导学生安全疏散,确保全校师生的生命安全。通过紧急疏散演习,让学生学到安全防护知识,达到有事不慌、积极应对、自我保护的目的,提高抗击突发事件的应变能力。
二、组织机构:
组 长:马跃兴
副组长:虞正兴  组 员:王立成、卞琴、管华英、赵旭阳、李红、何燕娟、曹雪红、潘丽琳
现场指挥:虞正兴、赵煦阳
三、演练时间
2012年5月16日上午9:35开始
四、演练地点
由各教学楼到学校广场上各班做操位置。
五、演练信号
疏散前广播讲话。疏散信号为警报声。
六、演练指挥
总指挥:虞正兴副校长    副总指挥:赵煦阳
职责:负责疏散安全管理总调度
七、工作小组
1、协助指挥小组:各班班主任和上课教师。
职责:(1)演习前讲解疏散路线和清点学生人数;(2)带领学生撤退;(3)到达操场后清点学生人数,发现缺少人员立即向总指挥汇报,并负责组织人员查找;(4)到达操场后对学生的安全管理。
2、应急疏散小组:
总负责:王立成(尚勤楼)、卞琴(致诚楼)
职责:负责疏散安全管理调度,了解疏散时各班级纪律情况,教学楼突发事件报警,及时向总指挥汇报各楼道疏散情况。
3、各楼梯负责人:
每层每个楼梯拐角处各年级组落实1名教师作为安全管理员,负责对楼道拐角处情况进行监控,指挥、引导学生有序撤离。一楼通道临时安排人员。
以上工作人员负责学生紧急疏散时的撤离秩序、安全管理,严防楼道拥挤、踩踏事故发生。
4救护小组:潘丽琳、曹雪红
职责:具体负责演练疏散过程中发生的意外事故的应急救护,提出救护方案等。
5、计时小组:何燕娟(尚勤楼)、李红(致诚楼)
 
职责:负责整个活动的计时。
八、疏散管理
1、疏散命令:由演练总指挥根据情况发布疏散命令。
2、疏散信号:警报及广播。广播内容:“请全体师生注意,下面马上要进行紧急疏散演练。同学们听到警报后不要慌乱,听从指挥,由班主任老师带领撤离,按规定路线疏散。警报拉响”
3、疏散路线:学生成二路纵队分别从前后门出教室。
各班的疏散线路:
一楼所有班级听到紧急疏散信号后,立即边排队边有序撤离到指定地点,避免队伍交叉冲突。二楼以上班级按排定顺序撤离(楼梯上靠右行走)。
尚勤楼:(按做操顺序路线进行撤离)
东边楼梯疏散顺序为:四(1)四(2)、五(1)、五(2)、六(1)、六(2)。一直到操场;中间楼梯疏散顺序为:四(3)四(4)、五(3)五(4)、六(3)六(4)一直到操场。西边楼梯疏散顺序为:四(5)四(6)、五(5)五(6)、六(5)六(6)一直到操场。
致诚楼、求真楼:(按做操顺序路线进行撤离)
东边楼梯疏散顺序为:一(1)一(2)、二(1)、二(2)、三(1)、三(2)。一直到操场;中间楼梯疏散顺序为:一(3)一(4)、二(3)二(4)、三(3)三(4)一直到操场。西边楼梯疏散顺序为:一(5)一(6)、二(5)二(6)、三(5)三(6)一直到操场。
4、疏散引导:应急疏散小组要维护疏散秩序,指明疏散方向和路径。在拐角、叉道处应有人员引导,避免学生误入危险区域;要阻止学生逆向跑、窜、推、撞、挤、压情况发生;有人倒下,要立即扶起,防止踩踏事故发生。
5、人员清点:协助指挥小组(班主任或带班教师)待学生疏散到集合地点时进行人数清点,并继续寻找滞留在事故现场的学生和受伤人员,帮助其安全撤离。应急疏散小组(各教学楼负责人)及时向总指挥报告疏散情况。
九、演练准备阶段
应急疏散小组人员熟悉工作位置,班主任及上课教师带领学生熟悉路线(原上操路线)。
班主任和上课老师清点人数, 加强对学生的心理辅导,秩序教育,并注意观察通道的通畅情况。特殊体质或刚好有病的学生要根据实际情况参加演练。
各工作组长认真检查准备情况,确保万无一失。
十、正式演练阶段
(1)总指挥:宣布紧急疏散演习现在开始。
(2)发布疏散信号。
(3)紧急疏散:
①在各层安全管理员的指挥下,全体学生由班主任或上课老师带领,按预定路线有序疏散,撤离到操场。
②各班主任或带班老师清点疏散人数,发现少人,迅速与疏散总指挥部联系,并安排人员查找。
③如发现有同学受伤,立即与现场救护小组联系,并展开紧急救护。
④每幢楼应急疏散总负责人向演练总指挥汇报疏散情况。计时小组负责人向总指挥汇报演练时间。
A、应急疏散小组负责人向总指挥报告:X楼全体师生现已安全脱险,无伤害人员。
B、计时员向总指挥报告:全体人员疏散完毕,用时XX。
十一、终止状态
总指挥:宣布本次演练用时“XX”。紧急疏散演练圆满结束。
十二、注意事项:
1、发生紧急情况需要疏散撤离时,班主任为该班的直接负责人,要稳定学生情绪,教育学生冷静,有序地组织学生从教室前后门迅速撤离。提醒疏散的同学不要出现惊慌与骚乱,确保他们安全撤出。
2、所有工作人员有确保疏散通道的畅通和现场秩序稳定的职责。
3、各工作小组本着对学生高度负责的态度,严肃认真地对待现场上出现的每一个突发情况。
4、非配班教职工要遵循就近组织护送原则,在走廊、楼梯口及楼梯平台等处指挥学生撤离,做到每个楼道休息平台处至少有一位教师维持秩序,以防拥挤踩踏事故发生。教职工离开教学楼前有了解检查所在楼层是否有掉队学生的职责,待最后一名学生离开方可撤离。
5、演练结束后如发现原方案在实施过程中有需要改进的问题,请及时告知校长室,以便进一步完善方案。
 
                                                李公朴小学
2012年5月11日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设计制作:武进区李公朴小学信息技术组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今日访问量:,总访问量